最近我在书店买了黎丹正《幸福是一种心态》这本书,封面上“给生活开一扇窗”这几个字引起了我的阅读兴趣,看着看着,我的心豁然开朗。
幸福是什么?幸福是人类社会最高的价值追求,是人们关心最深、感受最切、困惑最多的话题。但正如书中所说:真正的幸福,不过是一个简单的心态和心灵上一点小小的满足。不愁吃,不愁穿,有房住,有事做,儿孙绕膝,左右逢源这就是幸福。既然幸福这么简单,可我们常常感受不到幸福,原因何在?原因正是我们没有调节好心态,没有珍惜我们原本已经获得的幸福。仔细想想不是吗?
当我们还是小孩的时候,每天都在快乐地享受着幸福。这种幸福源于妈妈买的小人书和自己喜欢的食物,还有爸爸买的心爱的玩具。我们会为这种拥有而感到满足,故而我们很幸福。渐渐长大了,开始有了自己的思维。常因老师的表扬、同学的羡慕而暗自高兴,但又时不时地想:为什么某某同学比我优秀?为什么每天要在父母、老师的督促下做那么多作业,不能有更多的时间玩耍?心里免不了有些失落,觉得不自由、不愉快。上大学后,随着我们接收的知识和对世界认知程度的加深,缠绕着我们的烦恼和困惑也就多起来,如:常常考虑自己将来怎样发展,怎样处理人际关系,怎样使自己成为博学的人……想得越多,满足也就越少,烦恼也就越多,幸福也就很少“光临”。工作了,烦心事更多,天天考虑如何干好工作,如何处理好领导同事的关系,如何应酬各种场合,如何挣更多的钱等等。各种各样的事没完没了,疲于奔命,感觉是生活在烦恼中。
幸福在哪里?真正的幸福在心里。幸福不是靠别人施舍,也不是靠上天怜悯,只有靠自己用心去体会,用心去感悟。阳光心态才会给我们带来幸福的人生,只要我们用良好的心态去感受生活的点点滴滴,幸福就会盈盈在握。比方说:经过一个黑夜的休息,清晨起来,打开窗户,迎接那一缕清晰的晨光,深吸一缕清新的空气,这就是幸福!幸福源于感激的心。我们要感激父母,感激生命,感激朋友,感激这温暖的阳光,感激这湛蓝的天空,感激这广阔的大地。只有感激才会珍惜,只有珍惜才会满足,只有满足才会幸福。当我们在感激这一切时,我们又怎么能体会不到幸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