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很团结,很勤劳,我们要学习蚂蚁团结向上的精神和勤劳忠实的品质。
蚂蚁军队集合完毕,黑压压的一片,可面对庞大的带有坚韧武器的螳螂,它们依然显得微不足道。
蚂蚁可真小啊!但非常可爱,他们种类也非常多:我知道有红蚁、黑蚁、白蚁、会飞的蚂蚁,还有蚁后,今天我看到的是黑蚁,它们都是一群一群的。有的蚂蚁胖乎乎的,有些则是大力士,背着比它们身体大得多重物都能行走自如。它们的身体是一节一节的,腿也有很多条,还长着长长的触角。
蚂蚁力大无穷,它可以搬动一粒比它身体大几倍的大米,它们如果团结起来能搬动一只死老鼠,或是更大的动物。
蚂蚁全身呈黑色或棕色,头上长着两根触角,别看它的触虫小,但它能给许多蚂蚁传播信息;蚂蚁有六只脚,爬起来敏捷自如。
蚂蚁虽小,但是心里却时时想着别人,有好东西能够大家一起分享,还有它们的团结互助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对比我们人类,难道不应该向小蚂蚁学点什么吗?
蚂蚁一共有六只脚,第只肢都是由粗到细。前四只肢长在它的胸两边,后两只长在胸和腹之间。
蚂蚁真是名副其实的大力士啊!难怪人们常说:千里江堤毁于蚁穴。只要具备了蚂蚁们那种团结协作,不畏艰辛的精神,世上还有什么事情办不成呢?
突然一群蚂蚁吸引了我的注意,蚂蚁军队浩浩荡荡整齐有序地向草丛里前进,像是要去参加一场战争,好奇心驱使我跟在蚂蚁军队后向“战场”前进......
我家院子的墙角下有许多蚂蚁洞,蚂蚁们成天进进出出,忙忙碌碌地跑出去到很远的地方搬东西。
我看着这群蚂蚁,感叹着,惭愧着。我想:米粒大的蚂蚁有时候比人还要坚强、勤劳。
我喜欢蚂蚁,不仅喜欢他们勤劳、朴实的性格,更敬佩它们在危难时互相帮助。勇往直前的精神。
有些同学在地上挖了一个洞让蚂蚁漏进去,有的蚂蚁很快久爬上来,有些却怎么也爬不上来。
这种求生欲望,我们会说话、会流泪、会欢笑的人类求生欲望竟不如渺小的三只小蚂蚁。它们的坚持、顽强,正是它们的命运;它们的求生欲望,正是它们的寿命。那只死去的小蚂蚁,它的那种“坚持”,等待它的永远不是存活在这个世界里。
来到“战场”,我看到了一群蚂蚁在向一只庞大的螳螂进攻。我震惊了,心想弱小的蚂蚁怎能敌得过螳螂,不忍心看下去这场原本就知道结果的斗争,打算离开却被蚂蚁的坚持不懈对螳螂发起进攻所吸引,想知道这场斗争的结果。
黑蚂蚁是个“好战”的家族。它们经常偷袭其他的蚂蚁,特别对弱小的黄蚂蚁进攻频繁。
当我怀着紧张的心情,想要知道四只蚂蚁是否能爬出水的时候,它们给了我一个惊喜——有三只蚂蚁成功爬出去了,虽然它们很累。剩下一只蚂蚁,它在离没有水的地方好远。它死了,它被自己微弱的求生欲望害死了。
当蚂蚁爬了很远时,我终于明白是求生的力量使蚂蚁一次又一次地站起向前爬。在生与死的紧要关头,蚂蚁并没有坐以待毙,而是坚韧不拔地一步一步向前爬。即使那一步是那样的小。
大自然神秘多彩,创造了神奇的动物。小小的蚂蚁居然有这样令人惊奇的力量。
半分钟,这只蚂蚁终于挣脱了这汪“大海”,见到了明媚的阳光,,慢慢地爬动着,往更远处走。
蚂蚁,从外观上看是一种很小,很不起眼的小动物,外形分为头、胸、腹三部分,有六足一身黑亮的盔甲,两根细长的触角,凑成黑色的勇敢的小生灵--蚂蚁。
蚂蚁在世界各个角落都能存活,其秘诀就在于它们生活在一个非常有组织的群体中。它们一起工作,一起建筑巢穴,使它们的卵与后代能在其中安全成长。
蚂蚁有不同的类型,每一类都有其专门的职责。蚁后产卵,大部分卵将发育成雌性,它们被称为工蚁。它们负责建筑并保卫巢穴,照顾蚁后、卵和幼虫,以及搜寻食物。到了一定的时候,雄蚁与新的蚁后会产生出来。它们有翅膀,从巢穴里集群飞出。交配以后,雄蚁即死去,新的蚁后则开始领导起又一个群体的生活。
在群体中,蚁后是最重要的成员。它是唯一能产卵的。这意味着它是这一群体中所有蚂蚁的母亲。工蚁喂养它,替它清洁身体,并将它的卵带到另一处去照料。
一条谚语——“蚂蚁搬家晴必雨”。我将信将疑,是不是蚂蚁忙着搬家,就一定会下雨呢?于是我便抱着强烈的好奇心去验证这条谚语。
夏天的一个下午,我在一棵大树下乘凉,正巧发现了一群正在搬家的黑蚂蚁。它们个个脚步匆匆,有的的带着乳白色的蚂蚁卵,有的带着灰褐色的蚂蚁蛹,有的带着老蚁、伤蚁,还有的带着各种各样的食物……我突然想到那句谚语,就静下心来观察验证。我抬头望望高高的蓝天,现在是晴空万里,太阳火辣辣的,毫不留情的把光和热洒向大地,而且天边还飘着几朵白云。好奇心驱使我沿着蚂蚁们的队伍去观察,我发现蚂蚁在往高处搬。
岁时,有一次我正在楼下玩耍。忽然,天空中乌云密布,凛冽的寒风呼呼的刮,我的小手冻的冰凉冰凉的。眼看着,倾盆大雨将要来临,而我却傻乎乎地蹲在地上,猜猜我在干什么?哈哈,我正仔细地观察蚂蚁。我用手挠挠小脑袋。“咦!怎么这么多蚂蚁?真奇怪,它们身上背着白乎乎的东西是什么呀?我怀着好奇心,用小手摸了摸其中一只蚂蚁,刚挨到,那只蚂蚁就惊慌地逃掉了,我乐得拍手叫好。真胆小”!我的心被这群蚂蚁深深吸引住了。
我们用放大镜观察蚂蚁,看见蚂蚁有两只触角,没有眼睛,有六条腿呢。它们的力量很大,能搬起比自己的体重重几倍的食物。我把韩乔捉的蚂蚁放到我的杯子里,两只蚂蚁在一起,你碰碰我,我碰碰你,好象在打架呢。我们猜测它们是不是饿了,我们找来一粒米饭,蚂蚁嗅到了米饭的香味,便都很快地过来了,我的大蚂蚁似乎在对那只小蚂蚁说:“咱俩一人一半吧。”它们俩用力地抬起米饭,一边走还一边快乐地唱着歌儿,还在讨论着进了洞如何去分享呢。
今天,我在一棵树下发现了一个蚂蚁窝。在我要把蚂蚁窝干掉之前,一个主意“跳”进了我的脑袋:先踩死几只蚂蚁让它们痛苦痛苦。说干就干,我提起脚对准一个目标踩下去。哈,给我踩了个“半残”!我正得意洋洋,另外一只小蚂蚁跑了过来,把我的“杰作”抬跑了。我在后面观察着它,它要把我的“杰作”抬到哪呢?  小蚂蚁一直埋头向前跑,我在后面追。突然,小蚂蚁停了下来,它背着“半残”蚂蚁进了一个蚂蚁窝,好久没有出来。   我愣住了:小蚂蚁拼死拼活地跑,不就是为了能让它的同类多活几天吗?它们不是好朋友,不是亲戚,但小蚂蚁去肯帮助一个陌生人,这不就是我们人类所说的乐于助人吗?一只小小蚂蚁都知道乐于助人,我们人类是不是应该向它学习呢?现在的人有的被金钱利益所迷惑,连点人性都没有!他们跟蚂蚁比起来简直就是微不足道!人类啊!亲情才是世界上最灿烂的阳光,觉悟吧!
某些澳大利亚蚂蚁将它们的工蚁作为一种活的储藏罐。当工蚁采集了大量的花蜜,即一种源自花中的甜甜的液体,将它吞进体内、身体变得膨大起来之后,它们就将自身挂在巢穴的天花板上,一直到有别的蚂蚁需要食用它们体内储藏的那些花蜜为止。
兵蚁正在林地上觅食。为搜寻食物,它们有时会在林地上排成长队。它们总是很饥饿,因此几乎会向任何东西发起进攻,有时甚至是大的哺乳动物。
不同的蚂蚁吃不同的食物。收获蚁吃种子,它们将种子收藏在地窖里;而割叶蚁吃蘑茹,它们将叶片搬运到地下,用来培植蘑茹。有些蚂蚁则贮存一种叫蚜虫的昆虫,它们人蚜虫体内抽取一种含糖的物质作为食物,这同人类从母牛身上挤奶的方式非常相似。
蚂蚁通常把巢筑在土层里、石块下、树洞内或一些植物的根部。夏季,当天气发生变化,暴雨即将来临之前,蚂蚁往往会准确地预感到灾难的到来,它们成群结队地来个大迁移,每只蚂蚁都奋力地扛着比自己大几倍的东西,把家从低洼的地方搬向高处。蚂蚁搬家是一道非常动人的风景线,在路旁,在操场、在空地,弯弯曲曲的一个长长队伍,成几路纵队行进,近看,众多蚂蚁走得密密麻麻,并不整齐,但远望却也并不散乱,一条粗细均匀的黑线从这一点连到那一点,带有一种滚滚向前的动感,让你不由地就觉得那里面蕴涵着一种巨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