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确切的消息。《儿女英雄传》第三五回:“又有自己关切的几个学生,也盼早得他们一个中不中的确信。” 燕谷老人 《续孽海花》第三三回:“我明天一早去探听确信,各位请在那土地庙里等着,傍晚我一定来送信。”
(2).坚定的信心。 鲁迅 《且介亭杂文·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他们有确信,不自欺,他们在前仆后继的战斗。” 巴金 《家》三十:“他很乐观,因为她给了他勇气和确信。” 艾青 《太阳》诗:“于是我的心胸被火焰之手撕开,陈腐的灵魂搁弃在河畔,我乃有对于人类再生之确信。”
(3).确实地相信。《醒世姻缘传》第二九回:“ 薛教授 见了这等神奇古怪的,确信是神仙。”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答世界社信》:“我自己确信,我是赞成世界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