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人生感悟生活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生活都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的。人生道路上总是充满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时间如流水,在记忆的长河中,好多当时刻骨铭心的事情都可能时过境迁,淡如烟云。但是,生命中还是有许多幸福的时光长存心灵深处,使我们感到生活的美好,使我们在痛苦时不至于沉沦;悲伤时不至于绝望;逆境时不至于放弃;艰苦时不至于丧失勇气。在我的脑海里这些幸福的时光就像电影的经典片段一样令人难忘
上小学时,我随教书的母亲在学校吃住,每逢星期六要回乡下的老家背馍,当时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自行车,而且很稀缺,家里就那么一辆自行车,妈妈只能带弟弟一个人,我只好步行回家。学校离老家大约十来里路,我当时也就十岁左右,一人走那么长路开始感觉很孤单,可我很快就发现了一种乐趣。那就是当时的生产路两边都栽着笔直的白杨树,一路枝叶婆娑,衬着蓝天白云,感觉特美。树行中每隔一段就有一两株树被间伐,留下一个个树墩,树墩周围抽出来嫩绿的枝叶,一丛丛、一簇簇,绿的可爱,这个发现让我欢喜极了,一路上就跟猴子掰包谷似的,走一段采一束,采新的扔旧的,边采边唱。一路上就只见一个小丫头蹦蹦跳跳,嘴里咿咿呀呀,手舞足蹈追逐新绿,这样不知不觉到家了。现在每逢走田间小道,我常常会想起那段日子。
从小到大不知经过了多少喜庆的节日,也曾跟亲人朋友品尝过许多美味佳肴。但最让我魂牵梦绕的还是小时候过春节,初一早晨全家人团聚吃的那顿香喷喷的臊子长面。那时生活条件很苦,平时吃肉较少,到过年时节,庄户人家才割肉买菜,一家人欢欢乐乐吃几顿团圆饭。初一早晨的这顿面可以说最隆重,丛三十下午就开始准备,我是孩子中最年长的,经常被奶奶或妈妈指派去压面,端着满满一盆生面往有压面机的人家跑。妈妈则在家忙着切豆腐,炒臊子,泡黄花菜、洗海带,切香菜、葱什么的,因为初一早晨讲究不动刀子,早晨一起床放过炮后,孩子们换上新衣裳就等着吃臊子长面了,妈妈和奶奶老早就起床忙活着,细长筋道的面条,浇上飘满各种菜蔬、鲜香扑鼻的臊子汤,真是色香味俱全,光看一眼,都会口舌生津,每个人都会嗤溜嗤溜吃上两三碗。记得有一次,很想吃妈妈做的臊子长面,硬是搭车从几百里远的的省城回到了老家,第二天又搭车往回返。
工作后给我介绍对象的人不少,我也曾与一些同学朋友断断续续相处过,但总是下不了决心将自己的命运交给某个人,总想趁青春年少时再多轻松几年,不想过早进入婚姻的围城。就在这时,经同事介绍我认识了现在的丈夫。当时他参加工作时间也不长,家境很贫寒,此前我们可以说非常陌生,压根儿就不认识。正如他后来所言,是迫于父母及周围压力我们才决定继续交往并订婚的。当我们一块儿相跟着到省城去买一些生活用品时,正是北方的冬季,很冷,我没有好一点的衣服穿,只好穿着单位发的工作服,他则穿着一件破旧的皮夹克,在时髦的城里人面前显得很寒碜,我感到沮丧自卑,而他却对这一切浑然不觉,只顾牵着我的手满城乱跑,隔着手套我也能感觉到他的手是那么温暖,那股温暖传递到我的手上,使我的心境也豁然开朗起来,阴郁渐渐消失,后来我们结婚了,一起经历了不少生活的风霜雨雪,至今已相濡以沫走过了十多个春秋,迈入了人生的中年,有时想起他那手心的温热,一股柔情仍会在心底荡漾。
对女人来说,最累的时候大概要数孩子三岁以前的那段日子。因为孩子太小,很多方面都需要母亲的照顾。记得儿子两三岁时,我正在一个乡镇政府从事财政工作,天天都要早出晚归下乡收税。而我和孩子又住在据单位较远的老屋里,丈夫则远在省城进修,根本帮不上一点忙。又要上班,又要照顾孩子,忙得我团团转,一辆二六型自行车载着我风雨无阻奔波在单位、家与各个村庄之间。平时还罢了,如遇孩子有病或工作上有棘手的任务时,我就感到自己快要支撑不住了,真想什么也不干,美美的睡上几天。有一次,我带孩子到县上看病回来,路上我对儿子说:“妈妈太累了,真想也坐在你那样的架架上歇一会儿,”不料天真的孩子却充满稚气的说:“妈妈,等我长大了一定做一个大架架,让你也坐着歇!”听到这稚趣的童言!我不禁噗哧一声笑了,下车在儿子的小脸蛋上狠狠的亲了一下,感觉压在我头上的疲劳倏忽不见了,生活的勇气又重新回到了我的心中。
人到中年后,感觉很忙,忙工作,忙孩子,忙家务,即使和父母同居一城相聚的时间也很少。至多是节假日去陪他们一阵,但通常也是来去匆匆,看着日渐苍老的双亲,感觉很惭愧。去年冬天的一天,天气很晴朗,阳光灿烂,父母来街上转,我陪着他们信步走在街道上。沐浴在温和明媚的阳光下;眺望着忙碌的街市;聆听着街道上小贩响亮的吆喝声,看到父母穿着干净简朴的衣裳健康悠然的样子,我突然感到一股幸福的暖流溢出我的心胸,能够这样与父母一起漫步是做儿女的一种欣慰。父母年纪大了,他们不仅需要生活上的关心,更需要精神上的慰藉。
在我的心目中,幸福的时光还有许多许多……
幸福不是天边那轮明月,可望而不可及;幸福也不是路边的野花野草,唾手可得。幸福的时光就珍藏在我们每个人宁静的生活当中,存在于看似细小的事物中,需要我们用心去感悟。正如罗素所言:唯有在宁静的气氛中,才能产生真正的欢乐。让我们别忘记捕捉生活中幸福的时光,当你与家人团聚时;当你解决了工作中某个难题时;当你健康快乐的走过街道时;当你买到心仪的漂亮衣裳时,别忘了,此时你就处在幸福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