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高考,挽救了我们的民族和国家”
今年是高考恢复的第四十个年头。1977年12月,全国570万名考生在同一时刻走进了高考殿堂——“文化大革命”中断了10年之久的高考制度终于回归。那是共和国历史上唯一的一次冬季高考,但对于570万青年来说,那个冬日异常温暖,充满了希望。
老三届的高考曾经是那一代知识青年和上进青年的唯一希望,而如今的高考,虽然承担着一部分寒门学子改变自身命运的热烈期盼,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还是不可避免的痛苦存在。如果说1977年的高考“是一个国家和时代的拐点”,现在的高考之于人们,更像是“个人命运的拐点”。
高考承载的意义,在这四十年中不断变幻,在中国这个幅员辽阔的国家里,它催生出了无数或悲或喜的故事,亲人的奉献、年少的爱恋、对梦想的追逐、对城市的向往,个体缤纷多姿的碎片在七月碰撞交织,许多人的命运就这样被悄无声息地改变了。
那么,就请来讲述你那绝无仅有的高考故事吧。
本轮“红樱桃故事奖”,我们以“恢复高考40年征文”为主题,开始征集四十年来的高考往事。四十年,几代人,让我们在接下来的时光里回忆和写出我们曾经经历过的那些——
——77级第一届考生的高考及人生故事;
——老三届和新三届经历的独特故事;
——八十年代大学生的高考往事;
……任何一年考生的往事与人生。
如果您是四十年来经历过高考——不论是金榜题名还是稍显遗憾——都请坐下来,写一写吧;
您可以是当年的考生,也可以是当年的毕业班老师;
您可以写自己,也可以写您一个寝室、一个班级的故事;
可以写高考经历,当然也可以写经过高考后,自己人生道路的选择和经历……
是的,曾经的大学校园,那个白衣飘飘的年代,也许已经走远了,也许就在眼前。不管如何,趁着这样的时候,我们来追忆吧——就算为了记忆。
同时我们也开展专访和约稿,欢迎邮箱来信洽谈,推荐你身边背负着特殊高考故事的主人公。
优秀作品将会在“有故事的人”、“凤凰读书”及凤凰新闻客户端发表,不仅有稿费还会有奖品,并有可能集结出版。
优秀作品还可能被改编成音视频,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等著名媒体播出,欢迎大家踊跃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