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的狗_高中作文
已有一年多时间没有回老家了,这次我特意就着清明节,回了一趟老家。
从两百米以外的拐角处,刚刚看到自家那老屋场时,却冷不防窜出一只狼犬似的大花,凶神恶煞地向我狂奔而来,那速度快得惊人,吠鸣声大得吓人。为了预防不测,我立即弯下腰,慌乱地拾起一块石头,准备应战……
——怪不得我心里害怕,因为小时候,我曾被屋场里的狗咬过一回,至今小腿上还留下了三个小小的狗牙印。俗话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呀!
再说,根据报刊杂志与电视披露,如今的狗,狂犬病毒特别多,若一旦被狗咬伤,即使不得狂犬病,那心里也是会有思想负担的。
——好在我回家之前就电话告诉了父母兄弟,大家都知道我到家的基本时间,就出来迎接我了。我想,也正是因为兄弟们出来迎接我,才有那狗先一步窜过来。
可不,二哥随即骂了一声:“叫什么叫,自家人来了!”那狗还真是有灵性,便“嗯嗡”两声,就跟在二哥的身后摇头摆尾去了。
尽管如此,我还是感觉到那狗在用一种异样的目光看着我。它当然并不明白我与它的主人是啥关系。
其实,这只狗,我是见到过的。那是前年年关时节,我回家过年,二哥在外带回一只小花狗。二哥说:朋友家的母狗产了五只小狗,这只小花狗长得最漂亮,所以要了回来。当时只那么一丁点儿大,我还用手摸过它的头呢。
那一次我在家呆了五六天。直到正月初五要赶回单位值班才走。
也算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吧,后来我因工作较忙,就一直没抽时间回家。时隔一年多了,再没见过这狗,没料想已经长了这么大。不是兄弟们告诉我,我差不多遗忘了。
这狗,我不认识它,是因为我没有把它当一回事;它不认识我,却是因为间隔时间长了闹的。何况我还是在它幼小的时候只见过一面呢,它对我的不友好,也是在情理之中了,怪不得它对我那么陌生
狗虽然多有灵性,但它弄不懂人类的那种复杂的亲戚关系。
有父母兄弟护拥着我进屋,安全感自然大了许多。但我还是不时地注意提防那狗,总是担心它咬我,所以我的警惕性告诉我不能怠慢。
弟弟说:“你别那么害怕,看它样子凶,其实没咬过人。它很乖的,能听懂人话,叫它别叫它就不叫。”我一回想也是,自从二哥骂了一声后,它还真没吭过一声了。
过了一会儿,狗的陌生感渐渐减弱了,慢慢地,它靠近了我,我也小心翼翼地让它靠近。还好,我感觉到狗已经没有敌意了,心里才放得轻松了一些。
家人见面,免不了许多言语问好,寒喧一阵客气话后,就听到了父亲既关心体贴又带有埋怨的话。意思是说我虽然在外不容易,但回家也太少了一点,尤其这次也太间隔久了一点儿。母亲在一旁听着,一句话也没说,却在暗暗地流着眼泪。我一面对父亲的唠叨唯唯喏喏,一面看看母亲,心中涌起一阵酸楚与自责。
看到这情景,大哥迅即岔开话题,提高嗓门说:“这不来了吗,大家都应该高兴呀!”兄弟们也都附和了起来:是呀,是呀,说点高兴的事儿。
聊着聊着,嫂子、弟媳和侄儿们也来了。他们用生疏疏的眼光望着我,说话也没有象对待自己的父母和兄弟那么随便。他们的那种不随便的心理,我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没有朝夕相处啊。
但是,我这次回来,首先发现兄弟们对我也有明显的生疏感。哥弟们与我说话,似乎都很谨慎,有点拘束的感觉。我寻思着这是为什么,——是不是前几次通电话时,我说话太仓促了?因为他们打电话给我时,恰好每次都碰上我正忙,我不得不简单几句,匆匆忙忙挂了电话。——是不是因为这事计较我了?我想着要在闲聊中找个机会解释解释。
聊着聊着,就聊到了我的工作。我就趁机说起他们那几次打电话的事,便有意解释一番。哥弟们见我这样,大家都笑了,二哥于是说:“别解释了,我们知道你忙,你的工作,我们虽然不完全懂,但我们理解你。你又不是那种无情无义的人,这一点,我们兄弟那个不知道?如果你感觉到我们对你有生疏感,那唯一的原因应该是你还回家少了一点。去年冬天,母亲得了重感冒,以为自己不行了(担心死去),只想你回家一趟,我们兄弟几个商量,认为你工作很忙,别让你分心,于是做了父母的工作,硬是没告诉你。”究竟是亲兄弟啊,不需多说,几句为我着想的体贴话,真让我十分感动。听到这,我似乎明白了,难怪我一进屋,母亲就暗暗掉泪啊!
开始,我还真不明白父母为什么对我也有些客气,我自认为在对待父母的孝敬方面,也并不比在家兄弟们差。每次回来,我都是大包小包总要提来一些;没回家时,打电话,寄钱回来,没让父母在为生活方面、在花零用钱上窘迫过呀!我在寻思,父母对我陌生的原因又何在呢?此时,我才知道,父母并非索求儿子的物质享受,从某种程度上说,长辈的精神安慰甚至大于物质上的要求。
傍晚,我与二哥四弟一同散步,也扯到了孝敬老人的话题上。四弟对着我说:“父母亲并不是因为你少给他们吃穿,少给了他们钱用。而是因为你回家少了,安慰体贴的话说少了。我们在家的几个兄弟,虽然从经济上没有你孝敬那么多,可我们就在父母身边转,有事没事问声好,有什么寒暑感冒随时能够关心照顾,自然就没有距离之分,你一年半载回来不了一趟,有时还要隔更长时间。你说父母该是什么感受?父母亲老了,对你的工作可没有我们哥们兄弟那么理解你,说几句埋怨你的话,也是在情理之中啊!”
我大彻大悟了,觉得兄弟们的话说得极是!
我忽然看见了二哥家的那条大花狗,正在前面十来米的地方,瞪瞪地看着我呢!
时间产生距离,这道理再简单不过了!
此时,我的负罪感顿然加大,虽然自己有时身不由己,不能经常回家,但我在想,也不是长期是这样的情形呀!还是自己对父母的关心体贴疏忽了。我想,今后一有空时间,就要多回家看看,多向父母说几句亲热体贴的话语。没回家的时候,可以多通通电话,报报平安,多问声好!
两三天时间一晃而过,转眼我就要离开父母兄弟们了,临走,父母、兄弟、嫂媳和侄辈们都出来送我,一家人的道别自不必说。
我突然注意到那只大花狗也出来了,它不仅没有了我来时的那种狂吠,而且也随着它的主人送我,待我走开了时,它也离开它的主人独自向前送了我几丈远的路程,它走走停停,望望嗅嗅,最后,停住了脚步,望着我慢慢远去……
我分明感觉到,它还是在用一种异样的目光甄别着我。
唉,陌生的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