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结束后,中国排协给郎平打电话,力邀她再次出山。
排协竞聘会的前一天晚上,郎平还在犹豫。但在竞聘现场,她很快成为当之无愧的主角,被任命为女排国家队主教练。她为自己设定了“弘扬女排精神,走出低谷再创辉煌”的竞聘题目,球迷们亦对她寄予厚望。但是也有人怀疑,基座不稳的女排想重现往日辉煌并不容易。
郎平一上任,就开始推动组建“大国家队”。影片中,拟定四年计划,进行全国大海选,将张常宁、惠若琪等人从不同的队伍中选取出来,联系美国的体能师、康复师、运动创伤医生、大战前夕的聊天……这些真实发生过的细节,在电影中一一重现,展现了中国女排重回世界巅峰的艰难过程。
即使没有女排情结的人,也可以把《夺冠》当作一部扣人心弦的体育电影。豆瓣评论中,不少观众认为,三场比赛是整部影片拍得最好的部分。
一些出现在赛场外的细节,也是从现实还原而来。比如,2
中国女排载誉归国,机场被球迷堵得水泄不通。媒体开始重新长篇累牍地报道女排精神,追忆过往:中国女排精神回来了。
有影评指出,《夺冠》存在“技术硬伤”:“我相信上映后,不少观众仍会被这部电影感动到落泪,但这只是单场戏生理性催泪的效果,不再具有前后文贯穿而成的、由内而外的饱满情感力量。”这些眼泪,“本质上与我们看公益广告和赛事转播无异。”
不过,多数观众仍然为《夺冠》展现出的女排精神感动。
尤其是作为影片大背景的80年代,充满了启蒙时代强烈的饥饿感,造就了滋生精神偶像的土壤。获得五连冠的女排极大激励了人们的信心,经历过的人都难以忘怀。再加上自上而下的宣传和推动,女排很快成为全民偶像,不自觉地演化为某种时代符号。
当日刊登于报上的全国妇联贺电中,出现了“女排精神”一词:“你们是祖国的骄傲,妇女的光荣。向你们学习,向你们致敬,让‘女排精神’在我国四化建设的道路上永放光辉!”
郎平在自传中回忆,“学习女排精神”的口号喊出去之后,“打球已经完全不是我们自己个人的事情、个人的行为,而是国家大事,我自己都不属于自己,女排是一面旗帜。”
那是精神至上的年代,精神与集体紧密相关,精神足以缔造奇迹。在女排精神的鼓励下,工人超额完成生产任务,义务加班。女排精神长期、全面地进入人们的生活,有网友在社交网络上回忆,1
不少影视作品表达过女排精神,比如《中国姑娘》《排球之花》《沙鸥》等。在1
影片中有个细节。亚运会上,中国队以两分之差输给日本队,沙鸥无比痛苦,在返回祖国的轮船上,将银牌丢入大海。她说:“我要的是金牌,不是银牌。”
《夺冠》想展现的女排精神显然已经和40年前不同。陈可辛希望可以借此机会探讨精神的变迁。他坦诚自己是个怀旧的人,但也“非常非常相信世界是不停地往前走的”,要相信年轻人,而不是“永远用一套我觉得对的东西去跟他们沟通。”
他在电影中做了这样的尝试。比如,郎平问朱婷:“为什么打球?”朱婷回答:“为我爸妈。”
“那你永远也打不出来。再想。”
“成为你。”
“那你就搞错了。”
“我们这代人是苦过来的,你们应该打出你们自己的排球,放开了打,豁出去打。”电影中,郎平对朱婷说,“你不用成为我,你只要成为你自己。”
此刻,精神有了新的含义,成为一种更加个性、释放的表达。有亲历过80年代,被女排精神鼓舞过的中年人对媒体回忆,女排精神其实是一种不限于女排甚至不限于体育的精神,是人类共有的最高境界的向上精神,在英文里,叫“do
your best”。这种精神之所以被附加在女排身上,其实是历史的偶然选择,女排因此背负了某种包袱,但“幸与不幸是它赶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