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至今日,每每想起电影天狗》我都要清醒地提醒自己,他不止是英雄,他更是一个称职的护林员。但是,看过电影的人无一不认为他是英雄,是什么造就了他?没有对比就没有差异,李天狗做了尽职的护林员该做的事被捧上了英雄的地位,这意味着与之相比的是更低的社会道德底线。其中的缘由不得不令人深思。
李天狗曾经是个战斗英雄,在战场上被打残了一条腿,回到地方后,组织安排他到偏远的泮源村护林点,当了一名护林员。刚进泮源村时,整个村庄对李天狗热情有加、送礼的人络绎不绝,真可谓是民风淳朴啊。但是几天后天狗巡山的过程中发现了令人触目惊心的一幕!林场的一角遍地木桩,偷砍乱伐的现象如此严重!热情质朴的乡亲们整天干的竟然这种勾当! 单纯的天狗不知所措,只好挨家归还了乡亲们的礼物,这令乡亲们感到十分丢人,纷纷骂起李天狗。而这一切不是结束,才是刚刚开始。他的举动终于引出了村子中利益链的背后掌控者——三条龙兄弟。三兄弟摆酒席宴请李天狗,开出大价钱想将李天狗拉到他们麾下。但天狗是战斗英雄啊,死人堆里爬回的命怎么能被钱收买呢?因此李天狗拒绝了。天狗一家的苦日子也就开始了。
他们不仅停了护林点的电,还断了李天狗一家的水,被逼无奈天狗只好用微弱的薪水买奢侈品—可乐。在这个缺水的山村,简直是不给人留活路!接着,三兄弟又把毒手伸向李天狗的家庭,他们打起李天狗妻子桃花的主意,在一个夜晚将桃花骗到水房里,设陷羞辱。同时又将天狗的宝贝儿子骗进了深山,险些丢失。李天狗忍受着,但没有屈服,他拿着一把步枪,拖着残疾的腿,坚强地守护着山林。在这场力量悬殊的较量中,他坚持着军人的信念。终于,为了惊天利润,三兄弟良心磨灭,准备铤而走险了。他们纠集了失去理智的村民将李天狗暴打一顿。在天狗昏死过去后,他们趁着夜色的掩护上山,开始准备终结名贵树木的性命。李天狗从昏迷中醒来,他拖着伤痕累累的身躯爬回护林点,取下那杆步枪,爬到山林。在生命垂危之际,李天狗开了正义的三枪,惩罚了坏人,保护了古树。
天狗为了守护一个护林员起码的良知和责任,被各种社会关系和力量推向绝境。看完以后全班都掩面长叹。这个故事所传递的信息和意义是具有普遍性的。当今中国,正处于经济市场化的大潮中,拜金主义、一切向钱看已实际上成为社会主导性的语境。飞速增长的物质财富逐步淘空了人们的精神和灵魂,一切传统和现实的东西都在金钱面前被解构。这也许是我们必须要经历的一个历史阶段。李天狗在本片中,作为一个“道德人”出现。他抗拒着金钱的诱惑,守护着一个护林员的底线,他守护的不仅仅是一片森林,而且还有良知、正义、理想、政策、法律、岗位、职责、人的道德底线及许多人都已不再看重的国家利益和人们应该共同遵守的社会共同价值观。从古到今,认识真理、坚持真理的人永远只是少数,绝大多数人只是根据利益原则来决定自己的行为举止。守护的艰难根源于此。这究竟是人类的不幸?还是人类的无奈?但值得庆幸的是,我们还有李天狗,还有那些知道艰难但决不妥协的人。我们呼唤这些人,希望李天狗们的队伍能逐步扩大。这是走向国际化的中国人所必须具备的国民素质。我们知道那很艰难。但是我们呼唤。
观看完这部电影,我意识到中国观众要清醒的看到,电影的功能不仅仅是娱乐,它应该还有审美、有认知、有教化。一部电影是否优秀,首先不是它的科技含量和视听奇观,而是它的人文含量和对社会生活、对人性刻化的深刻程度。《天狗》这样的电影很好,又一次向我们展示了一名共产党人该有的坚守,我们当以天狗为榜样,人人争当天狗,也就是人人恪尽职守。天狗方能死而无憾,方能对得起天狗受的万般委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