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宽容为话题的
果戈里请着名诗人茹科夫斯基聆听自己的新作,茹科夫斯基却因有午睡的习惯而在中途睡着了,待他醒来,果戈里说是自己的作品无聊而使茹科夫斯基困倦,并把自己的剧本投入火中。其实未必是果戈里的作品太无聊,在这里,果戈里不过做到了宽容。学会宽容,学会谅解。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大海正是因为宽容了无数的小溪,才有了惊涛拍岸的雄浑壮阔;“万紫千红总是春”,春天正是由于涵盖了娇艳百花,绿树青草,才有了姹紫嫣红,杨柳堆烟。有一颗博大的心,一个宽阔的胸怀,我们才能更好的发展。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正是由于能够吸收各种文化的优秀元素,中华文化才能够延续至今,生生不息。世界万物皆是如此,没有谁能够脱离于社会而独立存在。因此,在为人处事,待人接物方面,我们要学会宽容。
蔺相如宽容了廉颇,终成一段千古流传的佳话;齐桓公宽容了管仲,成就了齐国五霸之主的大业;烛之武宽容了郑王曾经的轻视,勇退秦军,保郑国以周全。我们可以看到,宽容的力量多么强大。相反,倘若周瑜能包容诸葛亮的多才,也许就不会英年早逝,三分天下必会更加精彩,也许历史就会因此而改写。宽容与否,是截然不同的两个结果。宽容的重要性,由此凸显。
而在现代化社会中,却常常存在着不宽容。公共场合,经常有人为互相踩了脚大声争吵;公交车前,大家争先恐后,你拥我挤;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人们也要戴上放大镜看,是事态严重化。其实,真的有那么多的事值得我们计较吗?当然不是。俗话说“退一步海阔天空”,凡事,只要我们放平心态,设身处地为别人想一想,也许就会好很多。
学会宽容,宽容那些无关紧要的细枝末节;学会宽容,宽容那些不小心中的无意冒犯;学会宽容,宽容生活中种种的不愉快。宽容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力量,一种温暖人心的力量。是冬日里的一束光,干涸中的一丝雨,炎热中的一缕风。学会宽容,宽容他人,就是宽待自己。 以宽容为话题的作文篇2
宽容是什么?宽容一种谅解,是宽恕和容忍,是一种力量,它使人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和感染力,使人愿意团结在你的周围;宽容是一缕阳光,化解干戈、冲突、仇恨、斗争;宽容是一种品德,以宽厚仁爱之心待人,会获得别人的宽容、信任、爱戴和帮助;宽容是一根灵验的魔术棒,它可以改善自己与社会的关系,使人与人之间融合在一起;宽容还是一种良药,减小情绪的困扰,加强身体健康……因此,懂得宽容,显得尤为重要。
古语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当别人犯了错误或有意无意冒犯我们时,我们应该“得饶人处且饶人”,给予他们理解、关怀和帮助,帮助他们改过自新,那么世界上便会少了一份怨恨、斗争和陷害,多了一对真心的朋友。同时,懂得宽容别人的人,也同样会受到别人的尊敬、宽容、关怀与帮助。据《后汉书?陈辅传》载:东汉某年,河南一带饥荒严重。一天夜里,一个小偷溜进了陈辅的家,躲了起来,陈辅发现后,装着没有看见小偷,而是把子孙们都叫来,对他们说:“你们要知道,所谓坏人,并不是他们天生就坏,而是因为养成了习惯或是形势所逼才致于此。”小偷听了,非常惭愧。于是他走到陈辅跟前,毕恭毕敬地承认了自己的过错,并决心改过。陈辅的宽容不仅使小偷改过,而且还减少了其他人财产受侵犯的可能。据闻,有一次宋太宗饮酒的时候,有两个臣子侍奉酒宴,但他们却喝得大醉,互相争吵不休,失去了臣下的礼节。内侍请太宗将二人定罪,但太宗不肯,并命人送他们回家。次日,他俩一起跪在皇帝面前请罪,太宗微笑着说:“昨晚,朕也喝醉了。”宋太宗装糊涂,既宽恕了臣下,表现了大度,又收买了人心。
这两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人要懂得宽容,人与人间要如此,在国际社会中更要如此。如果没有宽容,人们将会生活在一个战乱的世界里,谁愿意过这种生活呢?所以,懂得宽容实在是我们待人处世的一个重要学习课题。 然而,宽容并不是绝对的。若然一味地容忍、退让就失去了宽容的真正意义。我们要分清“孰可忍,孰不可忍。”对于蓄意陷害、中伤或者污蔑个人人格的行为,侵犯社会秩序、民族尊严、国家主权的举动,都不可以采取宽容的态度去对待,而要严厉打击,社会才会长治久安。 在当今的社会,人际关系越来越复杂,竞争越来越激烈,只有懂得宽容,留给犯错的人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我们的生活将会更加美好! 以宽容为话题的作文篇3
俗话说:“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三分,风平浪静。”宽容是我国传统美德之一,也是人与人内心的一种沟通。
懂得宽容的人,他们有着豁达的心胸,能够站在别人的立场上去考虑,即使自己的内心有多什么不悦也不会大发雷霆,反而会进行自我安慰,调解情绪,所以他们装着一颗年轻的心灵。
宽容的力量足可以改变一个人。《悲惨世界》的主人公冉阿让被监禁19年,刑满后他来到了一个主教家,想偷走主教家的银烛台,主教非但没有责怪,反而用真心感化他,使他深受感动,并成为了积极进取,乐善好施的人。
宽容的力量无穷大,只有“上天”能掌管的命运他依然可以改变。鲁迅笔下的祥林嫂,是一个社会最低阶层的劳动妇女,她勤劳,善良,坚强,可封建礼教制度硬是注定她一生的艰苦生活,改嫁,捐门槛……加快了她的死亡,但她还是勇敢的与封建势力作斗争,到最后只是徒劳无功罢了,如果当时的人们多一些宽容心,同情心,我们可能就不会再听到那句耳熟能祥的“我真傻,真的。”
宽容就像一个和平使者,使国与国之间紧密的联系在一起,相互合作,共同发展。在我国八年抗战期间,无疑最大的对手也就是敌人对我国进行疯狂的掠夺,至今那南京大屠杀血腥的场面还历历在目。我国经过浴血奋战,日本于1945年投降。而今我国经济实力强大,国际地位提高,与各国形成友好关系。日本改写史书一事,我国则采取了以和平的方式解决。正是因为这种宽容,中日两国才更像亲兄弟一样,相亲相爱。
宽容,你说他伟大,他确实也为国家之间的矛盾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使国与国之间更加紧密。他是名副其实的丰功伟人。
宽容,你说他渺小,因为他在日常生活中处处可见,许许多多的人都有这样高尚的品质,所以他也是人们的好朋友。
都说宰相肚里能乘船,而我们就要乘着这条船畅游在大海里,享受着海风的吹拂,倾听着海鸥的叫声,放松自己的心情,去面对未来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