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猴辞旧岁,金鸡迎新春。又到一家人高高兴兴围着桌子吃团圆饭的时候了。小朋友们应该都在和爸爸妈妈一起吃年饭,看春节联欢晚会,拿到自己盼望已久的压岁钱和小礼物。
妈妈告诉我,除夕是我国传统节日中最重大的节日之一。一年的最后一天叫岁除,那天晚上叫除夕。除夕夜人们往往通宵不眠,叫守岁。
今年的除夕,一家人围着一桌美味可口的饭菜一边品尝着美味佳肴,一边在谈笑风声。有的说:“农村里的房子越修越好看了,公路也直通到家门口,每家每户的家用电器也开始增多了”。有的说:“城都的变化也很大,地铁2号线就要开通了,高楼大厦在城边也开始多起来了,天府新区也开始建设了。”听着他们的谈话,我觉得伟大的祖国越来越繁荣富强了。祝愿中国这条巨龙永远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吃完团圆饭,爸爸带领着我们去逛大庙会。大庙会在武侯祠、锦里、南郊公园举办。跟在爸爸的身后好不容易挤进大庙会,会场里到处都是张灯接彩,人山人海,顿感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人群中有的在说说笑笑;有的在拍照;小孩子们脸上都乐开了花。抬头望去到处都挂满了各式各样的灯笼;树木也用各色的彩灯装扮,真是流光溢彩;在灯笼和彩灯的照耀下小草也显得活泼可爱;连池塘里倒影着灯的影子,与挂着的各式灯笼相映成趣,这真是一个灯的世界。大庙会里有很多灯组。比如:光影隧道、龙灯照新年、三国漫游汇……
远远地就看到关羽拿着一把锋利的大刀,站在人们面前,是那么的威风,使我想起单刀赴会中的他是如此的勇敢;你看那一手拿着羽毛扇,一手履着胡子,若有所思的不是诸葛亮思吗?草船借剑中他是多么的有智慧;那不是英俊潇洒的大都督周瑜吗?三气周郎后还是败给了诸葛亮。在这许多的灯组里,我最喜欢的还是龙灯照新年,因为这组龙灯制作得活灵活现,在灯光的照射下,像似腾云驾雾般在空中飞腾,我喜欢这组龙灯还因为我们是龙的传人,龙是像争着吉祥和幸福。大庙会的灯已让我看得眼花缭乱了,早已盼望着那激动人心的一刻……放烟花。
回到家里,家人们忙着抬上早以准备好的烟花和爆竹,到楼下的空地去燃放,这时空地已经有许多人在那里燃放着了。“啪”!哦好漂亮!烟花升上了天空,像似无数条火龙,箭一般冲入夜空,又在半空中炸响,这条火龙瞬间变成了无数的光点向四周散开,像是盛开的花朵,那些光点便是它的花瓣,随即散落下来。这一片熄灭了,哪一片又盛开了。此起彼伏,争相斗艳。这些黄色的、红色的、青色的“花”照亮了夜空,好一个“花”的海洋。夜空里的烟花还没看够呢,四处就同时响起震耳欲聋的鞭炮声,我用双手捂住耳朵,逃似的一下钻进妈妈的怀抱,在妈妈的掩护下冒着枪林弹雨跑回了家……
除夕在这渐渐停息的鞭炮声中,也慢慢的画上了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