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有感
三月,绿柳含烟,软绵绵的柳絮装饰了热情的小红帽;
三月,微风和煦,轻柔柔的和风掀起了高举的旗帜的一角;
三月,阳光正好,金灿灿的光线闪耀了这不一样的三月;
……
三月,伴着春天的脚步,学习雷锋的号角响亮亮的吹起来了!
曾有个美国商人如此感叹:“雷锋精神是人类应该有的,应当把雷锋精神弘扬到全世界。要学习雷锋对待事业的态度,学习雷锋刻苦学习的钉子精神,学习雷锋关心人、爱护人、支持人、理解人的特质。”可见,雷锋不仅在国人心中永驻,就连国外也将雷锋精神作为学习的榜样。甚至,有西方给予了雷锋最高的表彰――“雷锋精神与上帝共存”。那么,身为中国人,身为新世纪的一代青年,我们这些大学生又怎么能够在这个不同的三月无所作为?于是,学校各学院、各班级以不同形式纷纷开展了学习雷锋的活动,进而掀起了集体学雷锋的热潮。自然,我也跟着班级在这激情的三月开始了学习雷锋的旅程,从而在实践中对雷锋精神有了更深的感悟。
随着班级在校园里撕小广告;随着班级到烈山上植树;随着班级至相山公园内捡垃圾R22;R22;或许这些事情微不足道也无人关注,但丝毫未曾使我们的热情减退,当校园里的“牛皮癣”不一点点清理掉,让校园重回原来的洁净时;当烈山的杂草中被植入一棵棵果树,让荒芜的山在未来的某一天有累累硕果时;当相山公园内的草坪上的垃圾被一一捡起,让那片绿色再现毫无杂色的清新时……即便手指被划破;即便衣服上被溅满泥巴;即便要用手亲自去捡垃圾,也都变得无所谓了。谁说学习雷锋时没有任何回报?在做完好事后,心中那份满足与欣慰便是对我们最好的奖赏!
然而,从学习雷锋的活动中,获得的不仅是心灵的愉悦感,更重要的是对雷锋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体会。每当腰酸背痛的躺在床上时,我不禁要想:大家都满怀热情去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那么,我们究竟从活动中学习到了怎样的雷锋精神?
实践让人有所感悟,那么实践之后的思考则让感悟升华成为我们的智慧。学雷锋活动亦然。从这些实践活动中,我体会到了雷锋的钉子精神,理解了雷锋精神中的团结一致,也逐渐明白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含义。雷锋同志教我们做一颗“钉子”,是让我们丢弃浮夸与浮躁,深入的去做每一件事。这种做任何事都要认真求实的钉子精神,我在每一个活动中都深有体会。但,同时我也意识到:钉子精神不应仅出现于学雷锋的活动中,这种精神应渗入到我们日常的生活与学习中,认真、务实无疑是成功的必要条件。雷锋不仅有钉子精神,他还是一个团结集体、服从集体的人。一根木棍的力量总是薄弱的。在学习雷锋的活动中,我也深刻的认识到团结的力量及其重要性。就像我所在的班级是活动中的一个集体,倘若我们都脱离集体独自行动的话,那么,杂乱、没有秩序的行动结果只有事倍功半。所以,学习雷锋的团结一致的精神也是势在必行的。而培养自己的责任感,乐于为集体奉献自己的力量也正是优秀大学生应该具备的品质。或许,有人认为:作为大学生,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话,有些不合身份。其实不然。难道说只有军人、共产党等才能为人民服务么?当然不是!“为人民服务”是不受身份限制的,每个人都可以做些事情给他人带去便利。比如,我们为同学带来了干净的校园;为荒山带来了绿色的枝芽;为游客带来了优美舒适的环境。这些事或许无人在意,但谁又能因无人在意空气的存在而否定空气的重要性?雷锋是这句话的履行着,他用年轻短暂的生命诠释了这句话的含义。那么,在学雷锋的活动中,我们更要弘扬这种精神,将这句话烙进心里。
现在,三月的柳絮已飞走,但雷锋精神却不应随着学习雷锋纪念月的离去而离去。雷锋身上助人为乐、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勤俭节约等优秀品质都值得我们不断学习。雷锋精神是不受时间限制的,无论科技怎样发达,无论人们生活怎样优越,雷锋应该永远属于我们,雷锋精神应该永远是我们应有的精神!
如果我是一滴水,我愿滋润一寸土地;
如果我是一缕光线,我愿划破黎明前的黑暗;
如果我是一颗螺丝钉,我愿永远坚守自己的岗位;
……
学习雷锋,让雷锋精神如阳光般闪耀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