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的春风是彩色的,染黄了迎春花,描青了山峰,绘绿了秧苗,同时也掀起了我们学习雷锋的热潮。说起雷锋,今年是雷锋同志牺牲50周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53周年,大家肯定都不陌生,他是一个无私奉献的人,有着一颗善良的心,虽然他已离我们而去了,但是他那伟人般的行动,却永远留在我们的心里。他那种艰苦朴素,一心为国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那种自强不息,舍己救人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那种助人为乐、为民服务的精神同样值得我们学习。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 每一次想起雷锋,就想起这一段话。有多少人在回首往事的时候, 为自己碌碌无为而悔恨,为曾经虚度年华而悲哀。有多少人能像雷锋一样,永远的那么富有爱心,永远的那么真诚善良,永远像一颗小小的螺丝钉。
当然在生活当中也有像雷锋这样的人,比如说教书育人的老师,他们夜以继日地工作,不知批改过多少作业,不知少休息了多少个夜晚。在他们的教导下,我们懂得了怎样做一个有抱负的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在他们的悉心教导下,不知道有多少人走上了成功的道路。他们热爱自己的工作,付出了全部,回报的也总是别人的快乐。他们正如一支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我们辛勤的园丁不正是雷锋的传人吗?解放军战士,他们守卫着祖国的大好河山,用生命砌起共和国的长城。冲锋陷阵,是排头兵;抗洪抢险,是排头兵;舍己救人,还是排头兵……几天几夜都未曾合眼,他们无怨言;与亲人聚少离多,他们无怨言;无私为人民,为祖国奉献,他们无怨言……他们真正做到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些解放军战士不正是雷锋的传人吗?我们的社会有许多知名的和不知名的奉献者,他们的岗位不同、职责不同、生活环境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奉献,雷锋已成为人们完善人格净化灵魂的楷模。
虽然雷锋已离我们远去,但是他的精神却永远留在了这个世界。
一是奉献精神。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雷锋二字已成为热爱公益,乐于助人,扶贫济困,见义勇为,善待他人,奉献社会的代名词,雷锋走到哪里,就把共产主义道德新风带到哪里。他乐于助人,出差时,行程一万里,好事做了一火车,他勤俭节约,但为了支援灾区人民和帮助战友,毫不犹豫,慷慨解囊。总之,只要是人民所需要的,不管份内份外他都干,并付出自己的全部力量,他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无限的献给了党,献给了祖国和人民。
二是钉子精神。雷锋同志学习非常刻苦,他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抓紧一切时间刻苦学习,孜孜不倦。正是凭着这种可贵的钉子精神,雷锋掌握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雷锋对待工作总是干一行爱一行,立足本职,尽职尽责,努力以钉子的挤劲儿和钻劲,使自己成为各项工作的内行,进而更好地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
三是螺丝钉精神。在雷锋暂短的人生中,他一直谦虚待人,甘于平凡,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服从革命需要和组织安排,把自己的生命融入到党和人民事业的整体之中,立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乐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不论雷锋是当公务员还是当工人或者当军人,他都踏踏实实,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勤奋工作,在哪里工作就在哪里发光,竭力为祖国做贡献。
四是艰苦奋斗的精神。雷锋出身平凡,他深知生活的艰难,因而他工作、生活的一言一行都体现着中华民族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优良美德。他在日记中写到,工作总是要向积极性高的同志看齐,生活总是要向水平低的同志看齐,把节省下的钱来支援国家建设,帮助别人解决困难,以乐观向上的精神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当中。
学习雷锋就要从思想上来理解雷锋精神的实质,认同雷锋的精神,自觉向雷锋看齐。要把雷锋精神落到实处,真正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作为服务中心的一名职工,应该立足本岗,不断创新思路,多举措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把雷锋精神继承、传承、发扬下去,确确实实让雷锋精神在我们行动中发扬光大。做好事容易,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学雷锋容易,难的是一辈子学雷锋。要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与实现自我价值上加强对学雷锋活动的认识,要把3月5号这个特殊的日子作为学雷锋道路上的加油站、起跑线,在自己的岗位上扎实奉献,坚持不懈地用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让雷锋时刻与我们同在。
同志们,让我们在认监委领导下共同学习雷锋精神,并将它发扬光大。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送上爱的热情,伸出爱的双手,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让雷锋常驻我们的心田,让雷锋精神在我们身边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