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年3月5日是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周年的纪念日。*年来,亿万人民群众自觉地以雷锋为榜样,学雷锋精神,走雷锋道路,创雷锋业绩,已成为全国军民特别是青少年共同的志向和行动
雷锋是一个平凡的战士,他和我们中间的任何一个人一样普普通通。在他短暂的一生中,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业绩,也没有战火硝烟中的壮举。他遇到的事情,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他所做的,都是常人经过努力可以做到的。人民群众怀念和崇敬这位年轻的士兵,不是因为他有伟大的发明、不朽的著作或辉煌的功勋,而是在他身上感受到一种美好的存在,体会到一种可以被普通人汲取的精神力量。
毛泽东主席曾经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雷锋就在平凡的工作中,默默无闻地做了一辈子好事,这需要何等的毅力,这纯粹靠的是伟大的人格。雷锋同志所做的一切都是发自内心、顺乎本意、合乎性情,这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我们在新的时代中也要赋予雷锋精神以新的内涵,让雷锋精神不断得到升华和发展,因此我们今天学雷锋不能走过场。
简单地在学习雷锋纪念日搞一次义务大扫除活动或帮五保老人干点活之类的,未免有点幼稚和浅溥。雷锋精神不单单是助人为乐做好事,不单单是为了做好事而做好事,雷锋精神包括许多,诸如钉子精神、傻子精神、螺丝钉精神……确切地说,雷锋精神是一种人格,是一种善于吃苦、乐于奉献、公而忘私的伟大人格。我们今天要学习养成这种人格,这才是雷锋精神的真谛。
在学习上,我们要继承雷锋的“钉子”精神。雷锋曾经说过,学习的时间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同学们处在学习的大好时机,我们应该惜时如金,勤奋好学。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发奋图强,立志成才。
在生活中,我们要继承保持艰苦奋斗的雷锋精神。我们的生活水平虽然提高了,但同学们决不能养成花钱大手大脚,浪费学习用品的坏习惯。平时,应注意勤俭节约,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
三月是春暖花开的季节,也是盛开文明之花的季节。同学们学雷锋,从校内做起,从自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努力做到自习课上不讲话;课间不追逐打闹;不与校外不良少年交往;不进网吧;不破坏花草树木;不乱扔纸屑果皮粉笔头;不吃口香糖、零食;看见地上的废纸拣起来等等。只有这样,把雷锋精神落到生活中的实处,雷锋精神才会永远充满生机和活力,才会永远不会过时。
同学们,品德成就人生,习惯决定命运,让我们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