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味道1500字作文
家里的味道
人是情感的动物,而写作的灵感则来自情感的起伏,整理着新闻心理学的笔记,晃神的刹那,听到耳机里传来庞龙低沉的声音,一首《家的味道》翻涌了我的情感,刺激了我的灵感。遂合上书,将内心的澎湃一字字写下。
“孤身一人在这陌生城市漂,难免磕磕绊绊爬起跌倒。心里时常涌起家那温馨的味道,日日夜夜魂牵梦绕。”
出门在外,背井离乡,不管是小有成就的上班一族,还是风霜奋斗中的打工一族或正为未来的去向而忧愁的大学生一族,难免磕磕绊绊,难免心烦气躁,难免悲伤不快,一个人漂泊在陌生的城市,总会想起家中的父母,在夜深难眠时思念家的味道。
每年过年时,看见各色出门在外的游子汹涌在车站,一张票,寒冷的天气,拥挤的人群,却依旧是一张张企盼回家的脸,总会有些心酸。一切,只因为,想念家的味道。
家是避风港,经久不衰的比喻,每一念起,便深入内心,连接心中最柔软的部分。
“这些年来生活催促着脚步,眼泪和汗水流了不少。每当我再想起家那温馨的味道,胸中力量熊熊燃烧。”
虽没有离家几年过,虽还未开始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打拼,流汗流泪。可毕竟离家了,一个人经营着生活,也曾从全然的陌生一步步地适应,再加上现在网上流传的许多关于80后在奋斗途中的心酸历程的短片或歌曲,听到这一句歌词时便有些酸楚。不是为我,而是为那么多奔波在人生路上的身影。眼泪、汗水夹杂着,咽下生活的苦,吃下人生的酸。
越长大越孤单,越孤单越长大。一次次地化茧,一次次地蜕变,却不知何时能够成蝶,翩然而飞。真正的信仰,就是活出来,让自己发光。而家,就是我们的信仰。跌倒了,爬起;流泪了,擦干。想起爸妈慈爱的面容,想起家那温馨的味道,便有了风雨兼程的勇气。
人生不易,路途不平。每个行走在路上的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辛酸心痛,只在怀念起家的味道时,卸了伪装,流泪痛哭,而后在信仰中燃烧起力量。每个人都是跌落尘间的天使,天使会无措,会哭泣,可天使有被牵挂的家,那家的味道,便是前行的路。
“家的味道是爸爸戒不掉的烟,烟气弥漫缠绕薰黄了指尖。你那不够宽广的双肩,也能撑起我的一片天。家的味道是妈妈编织的毛衣,针针线线连着儿女的暖。一双巧手缝缝补补,织出我一条人生路。”
不管爸爸妈妈是做什么的,仅“爸爸妈妈”这个称呼就是世间最伟大的。
柴米油盐酱醋茶,生活总有不顺的时候,爸妈总有心烦的时候,我们也要学会理解与体贴。我们头顶的这一片天,撑弯了爸爸妈妈的腰。可当我们明白这些的时候,却又背起了行囊踏上了异乡的土地,追求我们的梦想。深深的皱纹,每次总刺痛了我们的双眼与内心,父母老了,真的。只是,我们总是固执的不愿承认。
初中的时候,爸爸还属于吸烟一族。中考时,我也不知怎么就跟爸爸说起,如果我考好了,他就戒烟。爸爸笑呵呵地答应了。成绩出来了,还不错。我跟妈妈去村里的商店给爸爸买了些糖、瓜子之类的,借以帮助他戒烟。回来后,爸爸还念叨了一下,说买这些干嘛。爸爸开始戒烟。此后,有好长的一段时间,爸爸彻底地不抽烟了。虽然之后又会偶尔地抽一下,却是很少见。我发现,每次的偶尔,都是爸爸心情不好或是有什么事情的时候。有点心痛的感觉。
后来,当看见别人听说爸爸戒烟后的讶异,以及听着他们说戒烟真是个苦差事,他们戒了多次都没成功,那个过程不好受。心里酸酸的,暖暖的。一位伟大的父亲践行着女儿似是而非的请求,坚持了下来。
家的味道,还是爸爸与烟的故事。
前几周的时候,买了针线缝衣服。可穿针引线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儿,不知道是那天运气背还是怎么的,我折腾了半天,腰都酸了,才穿好线。缝的自是不怎么好看。在那期间,我反复的思考着孟郊的诗,“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生活中最平常的镜头,在这一刻,我更觉出了其中的母爱,一针一线,无需多言喻。
妈妈很疼爱我们,从小到大,缝缝补补的事儿都是她帮我们做。有时候,我们自己做,她闲下来,便又拿过去她做了。妈妈现在已经不那么好使的眼睛,盯着针针线线,总会酸,总会疼,总会痛,却从未对我们说过。一针一针,扎痛了谁的心?一线一线,连起了谁的温暖?
抬头看天,思念家的味道,和家中操劳的身影。
“家的味道是妈妈亲手做的菜肴,香气飘散我那儿时的路。粗茶淡饭伴我长大,让我更能懂得生活的艰辛。家的味道是爸爸爱喝的小烧,一口一口喝下心底的愁。岁月的年晕晕白了你的发,蹒跚曾经坚实的步伐。”
几年前,“贾君鹏,你妈喊你回家吃饭了”之所以在网上蹿红,相信最主要的是它勾起了无数人关于童年、关于家的回忆。小时候,循着饭香,踩着熟悉的小路,闻着妈妈的呼唤回家吃饭。粗茶淡饭,长大了,才发现,美味佳肴总不及妈妈的味道,家的味道。异乡的土地上,偶然遇之,便会泪湿眼眶。
或许,爸爸也曾一口一口喝下酒,而我们却未注意到他心底的愁。
当爸妈的白发不再是两鬓泛起了霜花,而是满头白发;当爸妈牵着我们的时候不再能健步而行,岁月真的老了,我们真的长大了。一个电话,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便是一份家的牵挂。
家的味道,从小到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