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冬日的寒气早已浸到骨子里,但心中却春暖花开
——题记
久雨,未晴。
正月,初二。
有晴,但微冷。
早已与朋友相约去橘子洲赏梅的我,已迫不及待出门了。
坐上公交,边听歌边聊着天,时间一晃就过去了,很快就到了橘子洲。
难得冬日中的一天有阳光,余寒犹厉。我们手挽着手,兴致勃勃地跃进大门,一路走去,迎面吹来了江风,吹来了满心的欢乐,我抬头看向天空,天空上偶有鸟儿蹁跹的身影掠过,太阳仿佛也想凑个热闹似的,懒懒地挂在天际。转过头去看那湘江上,微波涟漪,湘水逶迤。我望向右旁草地,男女老幼其乐融融,竟然有人在放风筝;在捉迷藏;在聊家常;在大树婆娑的影子下野餐。
我们再往前走一段路,就看到一大片,一大片,欲开未全开的梅花。星星点点,闪闪烁烁。但凉风已能送来隐隐约约的幽香。不是风中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是啊,虽然寒冬尚未远去,梅花却已傲立枝头。那一刻,我的世界似乎春暖花开。
我们走进梅林,就仿佛入了世外桃源般不知所措,如梦如幻,如痴如醉。风,像个调皮的孩子一样,吹来,吹落了早开的梅花,落梅缤纷,美好无比。我头上落满了花瓣,却怜惜地不肯将它拍落,身上,似乎也沾满了花香,萦绕在我身边。朵朵露粉瓣,枝枝锦绣颜,那些被风吹落的花瓣,虽已零落尘泥碾作尘,仍有香如故。
醉在此梦境中,扭头,却不经意间看到了一位身着工作服扫地的清洁老人。他不像游人那般欢喜,脸上没有一丝波澜。风一来,脸上的皱纹更显清晰,红通通的鼻子,还有那干裂无色的嘴唇让人心生怜意,可他却不看旁人,只是默默地把落花、枯叶、游人的垃圾扫干净,为我们早早清扫出一片春天。我的朋友见状,跟他攀谈起来,知道他是从益阳来到长沙,春节也没有回家,家里也没有什么人了。我们问他:这么冷的冬天,天天要清扫景区苦不苦。他说:这是他的工作,寒冷的冬天总得有人守候,把橘子洲打扫得清清爽爽,看到游客开开心心。他的心里也挺温暖的。
朋友从包里拿出一个面包递给他,他说了声谢谢,便继续扫地。那一刻,我的世界早已春暖花开,为寒梅绽放中清洁老人的坚守,为朋友的善意。
正月冬微冷,梅花独盛开。
良言雪中炭,吾心暖花开。
即便再寒冷,心中是暖的,世界便是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