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墙里的水潭,倒映着梧桐老树的枝桠,还有院墙外的那方晴蓝的天幕。
幼时,我常常嬉戏于农家的深院。雨过天晴,蓝天永远是那样的明朗。院里的小女孩笨拙的爬上老树的粗杆,折一条枝梢。如今那只胖乎乎的小手再举着老树的枝条,望着积在院角的一洼池水,忆起了你小时轻斥我嬉玩水洼的情景。记忆中的你那微胖的臂膀仍很模糊,只是在恍惚间觉着一个温暖慈爱的身影从我生命里来过,走过……
一日在院墙里跑跳嬉闹的我,忽地立在绿植旁,抬头望着那遥远的天边痴痴地观望着那么些时疏时密,时卷时散的云。喊着问你,那是哪里?你急忙掀开灶房的门帘,系着围裙慌乱的擦了擦手,朝着我手指的地方望去,再走近了些几乎贴在我的脸边,细声问:“是只麻雀吗?”我摇了摇头,再换了个方向直指天幕。使劲儿的努了努嘴,那儿。奶奶笑了笑,轻快地讲,那是天,宇宙中,地球表面的蓝都是它描绘的。
再长大了些,随父母一起来到乡下踏青,我们领你一起去了村后的山坡,你抓着我的手教我揽风筝线,你还强调了句,天空是鸟儿自由飞翔的地方。
我亲爱的奶奶啊,隔了堵院墙,天空就不一样了吗?
同是在院里的一个晴朗的午后,我坐于院里的台阶,你躺在躺椅上给我讲述鸟儿与天空的故事。一群鸟儿正好从院子正上方飞过,留下一串清脆的鸟鸣声。你望着我笑了,是吗?记忆中的那抹微笑是那样的清晰,毕竟那是漾着你我之间最后一团幸福的酒窝。我被忽然晕过去瘫在躺椅上的你吓懵了。一串刺耳的急救声把我们二人相处的地点永远的拉进了那充斥着刺鼻消毒水的病房。
隔着隔离窗我跟你最后一次对话,稚幼的我含着哭腔,问道,你还会再教我放风筝吗?你说,会吧。你哽咽着声音把头扭到墙的一侧,我被医生带出了病房,我转过头,最后一次望你。
几周后父母整日通红的眼眶,我才渐渐知晓——每人会再陪着我去院墙外的天空下,放飞风筝,和蓝天。
再踏进老家院里,我依稀看到你仍然忙碌的身影,无时不在陪伴着年幼的我,留下的欢声笑语在耳畔久久回荡……
我亲爱的你啊,在天空遥远的另一边,是否安好?来世,一根绵长的风筝线,定会牵引着你我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