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上,有着一片天空叫做留守的天空,有着一群孩子被称为留守儿童,他们留守着静立的大山,留守着简陋的屋舍,留守着即将落山的夕阳,留守着对父母日日夜夜的思念。
今年暑假,我仍然不知道自己所学的社会工作专业的意义究竟是什么,便抱着随便玩玩的态度参加了一个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一行7个人,都是本校的同学,一起到三门峡的一个山区里面进行调查问卷并进行活动。我们带着很多书和文具,辗转多时,火车转汽车转小巴加走路,才到达那所谓的卢氏县杜关镇。
弯曲狭窄的盘石路,到处布满了或深或浅的凹坑,走了很长时间都遇不到一个行人,偶尔才看到一两间破烂的土瓦房。这是通往卢氏县杜关镇康家湾村的乡村公路。康家湾,一个贫困的小乡村,因为贫困,村里大部分的村民都外出打工,只有孩子和老人留守家中,人们称这些孩子为"留守儿童"。
经过卢氏县杜关镇镇政府的允许,我们实践团一行7人首先到康家湾村进行了关于留守儿童的调查问卷。在我们刚进入村时,村里的妇女们围坐一团,都在用诡异的目光看着我们,仿佛我们的行动有些让他们无法理解似得,但此时一位父亲主动走到我们跟前,开始与我们实践团沟通,我不知道他是否对我们有所了解,把我们邀请到家里对我们讲述他家的状况。他有个孩子叫张兴华,今年14岁,现初中二年级,性格孤僻,不愿与其他人交流。另外,家境贫困,三岁丧母,在那偏远的山村里,在那简陋的屋舍下,他与父亲相依为命,从小学三年级开始不愿与人交流,英语成绩不理想,常常受到老师和同学的歧视与欺负。大多数时候的他既饱尝着思念的伤痛又满怀忌恨的愤懑,就像是一个可悲的矛盾体,不知所措。
他躲在堂屋里,我看见了他,走了过去??
"今年几岁了?"我问他。
"14岁。"细小的声音回答我。
"你心里有事情的时候会和谁说?"
"闷在心里"他看着墙壁,沉默了一会,回答了我,我知道这句话的背后有过多少的思念和泪水。
"想妈妈吗?"
"想……"
简简单单的几句对话,让我的心里一阵哽塞。既道出了男孩对爱的渴望,也道出了他的落寞伤心,我不知道这样的一个含苞待放的花朵最终会不会因忍受不了严寒的摧残,过早地枯萎,零落成泥。
我将问卷拿给他:“可以帮哥哥一个忙吗?帮我填写一个表?”
他只是点了点头。
他填写的极慢,似乎每一个问题都要经过他深思熟虑过的。二十个问题大概填写了十五分钟,我一直在他旁边静静的陪着他,没有催促,没有急不可耐。写完之后他把表递给我, 我再重新看了一遍。
“我可以问你几个问题吗?”
“嗯嗯。”
“喜不喜欢交朋友那一题你选择的是一般,你不喜欢有很多的伙伴吗?”
他点了点头,然后又摇了摇头。我知道,他心理是渴望拥有朋友的,但是他又是害怕交朋友的。
“你在梦想那题填写的是成为教师,能说说为什么吗?”
“我不知道。”似乎这个问题把他愣住了。
我用了好几种提问方式都不能问出答案,至今我仍不知道他为什么会有当老师的梦想,也许他想要在将来帮助和他一样在山区里生活的孩子,也许……
将近中午,在我们和父亲的沟通下,他方才勉强答应为我们做导游去观赏周围的风光。他要和一位同伴一起带我们去,当时的我在想,他是不是信不过我们,所以不敢与我们建立信任关系呢。
站在山脚下,我环视周围的大山,感叹他会不会就这样一辈子都呆在这落后但又淳朴的山区里。回头看他时,他已爬到半山腰,我望着他孤单的背影,感觉他就像是一棵未开花的树,心中埋藏着一个开花的梦。太阳是他向往的地方,在梦里努力生长,渴望阳光的温暖,渴望雨露的滋润,渴望一片湛蓝的天空能让他自由翱翔。我喊了他一声,让他慢一点,和他相比,我是无论如何也赶不上他爬山的脚步的。到了山顶,“哥哥你真慢”,我笑而不语,和他站在一起,远望周围的山峰。
“你有没有想过将来有一天要走出这里?”
“嗯。”似乎对我们还是有些排斥,只是简单的回了一声,没再说其他的。
我又继续问道,“为什么呢?”
“因为我爸爸,我知道爸爸因为我的事情找过学校很多次,他很担心我,我都是知道的。所以我想让他生活地好一点,不那么辛苦。只是大多数时候我更喜欢一个人的世界。”他坐在山顶,用手托着腮,嘴角微微上扬,仿佛正在想象着未来某天与爸爸一起走出大山的幸福场景。
一个人成长,一个人行走,一个人坚强,他将那梦埋藏在心中,心在默默祈求,但很少溢于言表。走过四季,无论经历怎样的沧桑变化,那个梦在他心中的色彩依旧绚烂,那个平凡而又奢侈的梦。因为害怕忘记母亲的容颜,所以总爱拿着照片一遍遍翻看,将她深深地刻进脑海里。生活中有很多欢乐,他也在不断成长,但一个人的天空即使有了阳光的照耀,却始终没有沁人心脾的温暖。
一点一滴的思念,被岁月悄无声息地掩藏,最终汇成汹涌的潮水,一次又一次地拍打他柔软脆弱的心。静谧的夜晚,月光将思念拉长,他一遍又一遍地在梦中深情呼唤:“妈妈,别走,妈妈,……”
下山之后,我问他,“你玩吗?”他摇了摇头。但我从他的眼神可以看出他充满了期待,好像迫不及待想让我带他进入另一个神奇的世界。这个对我们简单到极致无味的聊天软件,对于他来讲却是那么地陌生有趣。我给了他一个号,我不知道让他接触到网络会不会让他走向别的道路,但我只是想,我不可能永远呆在这里,他的问题也不可能一朝一夕就解决,我希望在我们走了以后,我可以通过这个软件帮助到他更多。
最后,在他们依依不舍的眼神中望着我们离开。短短的几天的相处已让大家建立了密切的关系。那一刻,我的泪水差点流了下来。我不知道我们的活动对他们会不会有什么改变,我只是希望我们能够尽己所力,让更多的留守儿童感觉到温暖,走出自己的世界,了解到外边世界的精彩。如果有机会,我真的还想再回来看看他们,看看他们是不是如我们希望的那样健康快乐地成长着。
一路上,大家一言不发,望着这沉默的大山。我深切感受到这些留守儿童对父母、学习、生活的渴望。让我们大家都伸出援助之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多给予一些帮助,让他们能更健康,更快乐地成长和学习,让这个高速公路即将延伸到的地方的所有留守儿童提前感受到高速公路人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