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和谐校园倡议书
社会需要和谐,大学同样需要和谐。随着大同在国内影响力的提高,大同大学的发展也加了快了脚步,推进我校的和谐发展建的设势在必行。
今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中国的主题是“低碳减排,美好生活”。近年来,环境的恶化引起了人类的自省,低碳环保成为社会普遍热议的话题。作为当代大学生,对此熟视无睹、置若罔闻显然是不正确的。建设和谐校园,应该将低碳环保进行到底。
节能减排可谓老生常谈,可是我们在生活中却总会看到———在多媒体教室里,即使天色很好,一些同学在看不清屏幕时不是把窗帘拉开,而是索性打开电灯,把明媚的阳光拒之窗外;在水房里,即使水盆中的水足够使用,个别同学还是将水龙头大开着,还振振有词地说,这样漂洗得干净。这还不必说宿舍里没有人用却成天开着的电脑;也不必说园艺师傅手里浇灌花木的水管中哭泣的流水……不少企事业单位迫于政府节能减排的压力,在指标完成不了的情况下,采取了限水限电的非常措施。为了避免此种情况,笔者倡议加大低碳减排工作的落实力度,这样才不至于落后于其他兄弟院校。
接下来让我们关注一下白色污染。在禁塑令颁发两年半以后的今天,塑料袋依然在我校大行其道。据笔者分析,在这些“白色污染重灾源”中,小摊处于各种监管的边缘范围,因而禁塑效果不佳;而对于学校餐厅,因为饭菜价格便宜,加上就餐座位有限,所以很多同学就选择用塑料袋把饭装走吃,导致塑料袋迟迟不肯退出“历史舞台”。记者在走访一家私营餐厅时,一个勤工助学同学说:“每天在这里把饭菜打包带走的学生都很多,人们都喜欢方便干净么。”那么此举真的可取吗?据了解,塑料本身含有大量有害成分,尤其在遇热时甚至会产生不少剧毒物质。当温度很高的麻辣烫、盖饭被放进塑料袋中,再被送入口中时,就不只是可口的食物了,恐怕还有巨大的食品安全隐患。在此,笔者呼吁学校相关部门严格执行禁塑令,同时也呼吁我校学子,为了个人健康和周围环境,请拒绝使用一次性塑料袋。
环保低碳的概念范围其实很广。我们可以利用大四毕业的机会多购置一些二手生活必需品、书籍和衣物,这样不但避免了不必要的资源浪费,还使同学节省了不小的开支。作为一名即将离校的大四学生,笔者建议学校设立“毕业生旧物银行”,用以帮助下一年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这是一种极其有效的措施,不但表现了同学们的爱心,增强了毕业生对于母校的认同感,还可以支持环保、支持低碳。减少生产就会减少碳排放。我们的一个行动虽不起眼,却能对低碳环保起到很积极的作用。
建设和谐校园,加强校园的文化软实力迫在眉睫。大同古都正逐渐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国内外游客的检阅,但只修建复古建筑,盖起摩天大楼不能真正把一个城市的文化品牌打造出来。目前,市区一些人闯红灯、乱扔垃圾、不讲文明用语的现象还时常可见,甚至还有随地大小便并不以为然的人的身影。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身体力行,积极倡导文明行为,用我们自己的行动感染身边的人,并将这种文明意识推向大同市,以大学生的社会使命感和责任意识,为推动大同城市文化实力的提升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随着双选会的到来,就业问题再一次摆在我们的面前。我校合并后,学生数量呈逐年攀升态势,单就我校而言,就业形势已十分严峻。但还有同学叫嚷着空虚无聊,每天无所事事。在此笔者倡议,我校学生要增强忧患意识,每天从早起晨读做起,多进图书馆,多听学术讲座,以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这样,一个更加美好的学习型校园将指日可待,我校的科研、学风将呈现出一个新的面貌。
笔者相信,经过一系列的措施,我校的和谐校园建设终将迎来一个喜人的局面。在不久的将来,一个学风更好、环境更美、学生素质更高的大同大学定会呈现在我们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