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美
唐雨葭
她的外貌很平凡——不丑,却也不美;她的性格很平凡——不引人注目,却也不让人忽略。总之,她是那种丢进人群,三秒钟就不见的人。平时没有人会注意到她,她似一粒尘埃,可有可无。
可就是这么平凡的她,也有不为人知的,美的一面。
那天中午,大扫除。轮到值日的同学在教室里打扫,没有任务的,则在教室里外疯跑,大家都很浮躁。老师刚刚去开会,不久前泡的菊花茶因为走得匆忙忘记带走,放在讲桌上。
突然之间,教室里传来巨大的,玻璃破碎的声音,时间仿佛定格了一般,同学们浑身都僵住了,一片寂静。
就这样停滞了几秒钟,随后,同学们猛地向声音的源头冲去,再一次愣住了。
老师的杯子被打碎了。
那时我们只有三年级,老师在我们心中,是神一样的存在。我们呆呆地立了一会儿,然后,教室里一下子喧闹起来,大家都互相询问,是谁打碎了玻璃,在知道了“凶手”之后,我们都纷纷将怜悯的目光投向那个男生。
那个男生已是面色惨白。明明已经入秋了,空气里微微有了些凉意,可那个男生的额上已沁满了汗珠,曾经的活力,早就离他远去。他不知所措,竟伸出手想要去捡拾碎玻璃!
“别动!”空气里突然传来了一声熟悉又陌生的呵斥,我转过头去,居然是她!此时的她已经完全没有了平日的文静,她表情严肃,浑身上下都散发着一种让人不寒而栗的强大的气场。“碎玻璃会扎到手,谁都别碰!先回到座位上去,我来扫。”微风拂过她的脸庞,撩起几根发丝,她一脸镇定自若。
也许,这才是她最真实的样子,有勇有谋,面对什么事,都甘之如饴。
现在,一个人是什么样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你在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你穿着华服,你要温文尔雅;
你身着球衣,你要身手矫捷……
所有的人都将自己伪装成最完美的,只有她,不喜引人注目,可内在美终究是藏不住的,这一次,她就让我们看到了。
突然想起了更多:轮到我们这组值日时,所有人都在玩耍,只有她,默默地将地扫干净;排队打饭时,所有人都为了自己能快点吃上饭,拼命往前挤,只有她,不争不抢,站在最后;发本子时,所有人都以忙为借口拒绝,只有她,一言不发,却一下子抱起一大摞……
是她太过于平凡?抑或是我们太过于粗心?她这么美,为什么我们没有发现?
在这个日新月异的世界里,人们总陶醉于惊鸿一瞥的惊艳,却忽视了生活中最最平凡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