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了一本家喻户晓的书,中国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从小就看过无数次《西游记》的动画片,正正经经读一遍原著还是第一次。小时候看动画片只看到诚实善良,一心向佛的唐僧;武艺高强,勇敢机智的孙悟空;贪吃好睡,不畏妖魔的猪八戒;正直无私,任劳任怨的沙和尚;以及众多的兵将、妖魔鬼怪败在他们的手下,而这次读后却更有意味深长、不同寻常的感受。
当我读到最后师徒四人取得真经后,我自问:他们为什么能够如愿以偿的取到真经,靠的是团结?我认为,他们不光靠的是团结,还有不畏困难、勇往直前的毅力。
当他们面对各种困难,各种敌人的时候,它们并没有逃跑,并没有退缩,而是用自己的力量与敌人斗争,即使是一时失误,也永不放弃。我很佩服他们的这种惊人的毅力。
回想起我们每一个人的成长道路,哪一条不充满坎坷,不充满艰辛?有时我面对身边的挫折不知所措的时候常常会放弃,不去努力,也许只是与成功相差一点点,却没有抓住机会,获得成功。
记得在我小的时候,妈妈给我报了一个跳舞班,练些压腿啊、劈叉啊什么的,一开始我认为还蛮好玩,但好景不长,我开始觉得没趣味了,每天腿被老师压得酸酸的,走路脚都软,我不想再练了,便停止了跳舞训练。但现在想想,其实我应该不畏困难,不怕疼痛,咬咬牙,坚持下去,即使再苦再累,都坚持参加,这样,自己有了一门特长,自身还有了锻炼,何乐而不为呢?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所遇到的困难与唐僧师徒比起来是十分渺小的,在学习上,因为一点困难而放弃努力的同学很多,因为他们经受不住挫折,遇到困难就退缩。我也有时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有时候,我在做作业的时候,遇到不会的难题,就直接问同学,自己不动脑筋,以为这种做法很聪明,其实,我虽然在很短的时间内,应付了老师交给的任务,但是,却没有真正达到学习的效果,也失去了锻炼的机会。我应该多思考思考,要相信自己,一定能够战胜困难,取得成功。
《西游记》真是一本好书,不仅有趣,还能学习到如此博大的精神,让我们一起,像《西游记》中的唐僧师徒一样,向着自己的目标,不断探索,不断追求,挑战困难,坚定信心,争取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