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那年夏天,正是八月酷暑的时节,我和父母踏上了一次轻松惬意的旅程,目的地正是那“五岳之首”—泰山
我向来对沿海城市潮湿不已的季风气候颇有怨言,那不是一种自然的湿热,而是一种城市中特有的、挥之不去的燥热,令人很不舒服。当我迈步下车,踏上石板路,站在云雾缭绕的泰山脚下时,我的肺里却有一种久别的清新舒适感,让我心生好感。
泰山啊,这座千古以来文人雅客们尽扬笔墨、挥斥方遒的圣地,此刻即在我的眼前!山峰高耸入云、林海朦胧、蝉鸣震耳,阴沉的云雾中隐隐露出山顶的几缕霞光,多了几分神秘,比起车途中远望的泰山,此刻心里的震撼是前所未有的。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此话品味起来犹为不假,高耸入云的泰山犹如一把插入云天的利剑,从而把阳光隔绝开来,成为齐鲁大地天然的屏障,当时的景象至今在我脑海中仍像梦中一样,除了呆怔感慨别无其他。
步行在山路上,眼中到处是一片青绿,我们好似穿行在漫天绿海里,品着大自然甜美新鲜、夹揉着山林泥土芬芳的气息,留意倾听远处溪水汩汩的流水声,和着不绝于耳的蝉鸣,随着林风拂面,快然自足于山林幽丛间。如此晃悠晃悠,不觉间竟到了中天门。此处是山腰之地,上有十八盘,下有雾凇白露,蜿蜒盘旋的青石路上络绎不绝的行人,好似盘绕在丛山中的蟒蛇。
十八盘的险,只有亲身体验才能感受到,每一阶青石本就又窄又滑,阶与阶间的高度又如此之大,叫人只得微侧着身子,不可分心,双眼盯地才可上攀。虽说十八盘十分险峻,但苦尽甘来这词总是适用的,只因这十八盘的尽头便是泰山之巅—玉皇顶。
踏上最后一阶,仰望高大的南天门,我恍若登天。久违的阳光洒满山顶,云海从眼前一直延伸到渺茫的尽头,可谓此景只应天上有!转过身去,先前的景象在我的脑海翻腾,俯观脚下的群山,一阵眩晕感涌上头来,我仿佛同千年前的杜甫站在一起,共吟那一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又与心怀壮志的王安石发出“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一样的感慨。
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在此天地之颠吞吐山河,畅诉心怀理想,口中生死仿佛以一瞬,好似登峰造极、达到无我之境,“虽世殊事异,所以兴怀,其致一也”。此时此刻,我们恍如精神相通,世界就在脚下。我想,无论时代如何,中华民族那种登高望远的凌云壮志将永远留传下去,它让我们对生活、对世界永远乐观、积极,不畏困难,拥有“立志、尽志”的精神,这便是游泰山所获之至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