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充满活力的岁月里,很想划着竹筏,迂回于“山如碧玉簪,水作青罗带”的绮丽风光,穿梭于“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画廊,或许这里的某个地方会出现“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的奇丽景象,或许还有人愿在作一次“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妙论。美妙的诗歌充实着生活,渐渐地,我体会到我们每个人心中都需要 一间诗意小屋,因为诗已成为生活的一抹亮色,我们需要将它的光辉放大,让它在我们的心灵更加缤纷灿烂。
诗歌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精神“奢侈品”,它总会有意无意的是我们超越世俗及功利,变得高压和纯净。翻开诗歌的乐章,那些丰姿绰约的大师们,充一张张发黄的书页上站立起来,从一个个鲜亮的文字中活跃起来,一袭古装,长袂飘飘,跨越时空,姗姗而来:且不说清俊飘欲的李白,沉郁顿抑的杜甫,豪放旷达的苏轼,闺怨婉转的李清照,单是古朴雄浑的陈子昂,闲静淡远的孟浩然,英雄气壮的辛弃疾就已经让我们眼花缭乱,应接不暇……他们或浅唱或低吟,或高歌或劲放,让我们澄净,让我们沸腾,而那或执白或含蓄的表达方式也在诗中以最丰富的姿态展现,让我们学会斟字酌句,推敲篇章。将清新秀丽,大气豪迈的诗句引用到作文也为文章增色不少。  我觉得做一个中国人是幸运并且幸福的,我们生活在一个诗歌的国度,学习诗歌,品读诗词,给心灵腾一间诗意的小屋,才不会让心灵空虚遗憾!  让心灵变得诗意盎然当然要从很多发面慢慢积累。可以先从整体上理解诗的内容和意境,即使有个别字句难以理解,也可以通过联系上下进行推敲;还可以抓住诗词中的名句及奇字妙词品析,每首诗中往往会有一两句美妙的诗句,其中必蕴含了深远的内涵;另外分析修辞手法运用生动的诗句也是极有利的,理解他们可以帮助我们从不同角度联想运用事物。
读了许多,自己也想尝试这些几首诗句,但总觉得自己的感情表达得不够出色,于是更加努力的学习诗歌,品味诗歌中的韵味。所以,首先营建这间诗意的小屋是必不可少的,我们都要用它来装饰我们的精神家园。  我想诗歌的魅力就在于透过文字,能体会其中极其蕴含深刻的感情与意境吧。无论是古诗,还是现代诗,都是我们享用不尽的民族艺术文化。在有空的时间,品一杯香茶,赏几首诗词,它会成为我们心灵生活中一道靓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