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11月1日,是万圣节。万圣节又叫诸圣节,是天主教、东正教的传统节日,是庆祝在天的全体圣人的日子。我在意的当然并不是万圣节的神圣意义,而是我可以在这天大饱口福。就在我所居住的小区,有一支神奇的队伍:平均年龄不到10岁,大部分为同班同学,身着杀马特的服饰,每年定期出现在各家门口,为了一个最单纯的目的——讨糖。
第一次的讨糖活动大约是在二年级,队伍有20人左右,为了不打搅居民们的日常休息,我们只计划到这20个人的家里去讨糖。我们一行人集合在池塘边,女巫、狼人、木乃伊、尖耳朵的精灵、血盆大口的怪物,平日里熟悉的同班同学如今也只能靠声音辨别。我身穿黑色斗篷,竖着高高的衣领,戴着两颗假虎牙,扮演着吸血鬼—一个传说中的超自然生物。深秋的夜晚与我们的画风真是毫无违和感,风把树叶吹得沙沙作响,配合着婆娑的树影和白得渗人的月光,气氛愈发诡异。就这样,“妖魔鬼怪”们各自提着手中的南瓜灯,像一群土匪一样杀气腾腾地穿梭在月色中。我们按照计划敲开了这20个人的家门,家长们热情的款待、极力地配合就已经为下一年的万圣节奠定了基础。我们一路狂奔,边跑边吃,最后也可以说是满载而归了。
第二次的讨糖是在下一年的万圣节,人数虽比上一次有所减少,可大家的期待性和积极性却丝毫不比上一年逊色。因为人数的减少和体力的增加,队伍中的人的家庭很快就走遍了,大家显然都没有玩尽兴,自己讨自己的糖这种不亏不赚的方式也确实不够刺激,我们便商量着去不认识的邻居家玩玩。我们的态度立刻从土匪变成了海底捞,让一个可爱的小精灵带路,吸血鬼、狼人之类的统统被安排在了最后。我们仍然会在主人开门时说一句trickortreat,只是临走前多了几句感谢。邻居们面对这些突如其来、素不相识的孩子,大多是感到又吃惊又好笑,都会慷慨地拿出家里的零食给我们。介于邻居们的友好,去陌生人家讨糖成了一条可行之路。
我们的思想道德水平真是越来越高了。接下来每年的万圣节,队伍中的人都会集体排练几个小节目,简单来说就是唱歌跳舞脱口秀,我们会按照家庭性质切换节目的风格,用表演的方式回报给那些为我们打开家门的邻居。看到邻居们快乐的笑容,和他们拍手叫好的样子,我们拿糖才能拿得心安理得。印象最深的,是四年级的一次表演。这是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五口之家,为了迎合温馨的家庭氛围,我们的表演是歌曲《Edelweiss》。缓慢、悠扬的旋律,仿佛激发了我们内心深处点点滴滴的温柔,也拉近了在场所有人之间的距离。此时,我们只是在向他们至一份微不足道的问候。现在回想起来,这样的情感就如同歌曲中的雪绒花那般纯洁美好。
这时的万圣节已经与当年那个以单纯的讨糖为目的的万圣节大不相同,它渐渐成为了邻居之间理所应当的互动和给予。因为年龄和时间的限制,小学毕业后这个活动就没了下文。邻居家的老人还问过我:“你们怎么不来了?我糖都准备好了。”对于这样的问话,我不知如何回答,只能坚信着人与人之间温暖和关怀一定在以另一种方式继续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