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偶像成为神
上位的“偶像”多半都有一个借神明上身的“屠龙宝刀”来谋求号令天下的过程。
陈胜、吴广揭竿而起时以鱼腹藏书言明“天意”;水浒里的造反派同样搞“替天行道”;太平天国时期,洪秀全让杨秀清口吐白沫,就在口中白沫飞溅之时,这位“米斯特杨”立即(开头两段:历史上多有借助神明聚众造反的故事,文章以此开篇,很有吸引力,也为后文的驳论树立了靶子。)
然而对于群众而言,(这道理确实“简单粗暴”。)
伏尔泰说:“如果上帝不存在,就应该把它造出来。”的确,女娲造人的故事应该反过来说——是我们,制造出了神!昔日王冕佛寺夜读,作为一个重重迷信阴雨笼罩下的古人,面对着诸多面目可怖的土偶仍可以诵书达旦、恬然不觉,而今日的我们,空有一个受过现代文明洗礼的头脑,却比古人更加迷信,在一个又一个偶像面前迷失自我,兴致勃勃地将其供上神坛顶礼膜拜。还真是应了鲁迅笔下九斤老太的喟叹:“真是一代不如一代!”(对比论证:今昔对比,指出人造神的荒谬。)
我们拒绝这样的“人造神”!已经有太多的“殉道者”用鲜血向我们证明,宗教化的偶像崇拜往往走向极端。诚如勒庞在《乌合之众》中所言:“群众永远需要宗教与偶像”,即使没有圣坛与雕像,我们依然乐此不疲地将偶像奉为神明:一个活的“神”,其言行自然更具合法性,也更具煽动性。法国作家德·库朗热曾将罗马帝国维系的根本一针见血地道出:“神就是皇帝本人!”偶像成了神,敬仰也变成信仰。当这种狂热达到了极致,人们就失去了一切理性思考的能力,陷入一种集体的疯狂。当了十五年神的拿破仑,他得到的崇拜比任何一尊神都多,也比任何一尊神都更容易置人死地。希特勒之流,不过是疯狂迷幻清醒后落回人间的“诸神”,不过是一只“替罪狼”,真正的凶手,恰恰是这位偶像座下无数狂热的信徒。他们在白日宣判死亡,夜晚却沉浸于肖邦和莫扎特中,做着“位列仙班”的春秋大梦。(事实论证:宗教化的偶像崇拜往往走向极端。)
这就是我们为什么需要理性的思考与价值判断。“人造神”的现象愈演愈烈,但跪不跪、喊不喊“万岁”的权力却是掌握在我们的手中。集结了中国国民性的阿Q,一看到官老爷就“膝关节立刻自然而然的宽松,便跪了下去了”,而在神化的偶像面前,理性却给了我们底气挺直腰杆、决不妥协!十八世纪,我们抛弃自己的理性,如柏杨先生调侃的“得了僵尸癖”般一门心思把死了几千年的孔孟又挖出来,甚至还创造了八股以便歌功颂德,前赴后继地将自己的思想锁入牢笼并高呼万岁;同一时期,康德等一大批西方思想家,却凭借自己的思考以不可阻挡之势挣脱出偶像权威的桎梏,极力追求理性,“用理性之光驱散黑暗”,掀起了浩浩荡荡的启蒙运动。理性引领西方人向现代文明迈进,我们却在“酱缸”中越陷越深。(对
比论证:中外对比,强调我们需要理性的思考与价值判断。)
与其求签拜佛祈求指引,不如冷静下来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我们可以有偶像,但绝不要有一个“人造神”!(重申论点,掷地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