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节,太太单位晚餐有集体活动,儿子自然也不回家吃饭。独自一人在家,便有了晚餐之外的一些感概。
青年的概念是一种模糊概念,随国家、历史以及社会政、经济、组织、文化等变化。联合国曾于1985年国际青年年首次将青年界定为15至24岁之间的人。但世界卫生组织的界定是14-44岁的人为青年。大概是从生理和心理成熟度上考虑的。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界定是14-34岁的人为青年。这大概是比较符合世界主流社会认知的综合界定,我国国家统计局采用的就是此标准。学生时代我虽然并不清楚这些标准,却本能地腹非共青团和青年联合会中的“高龄”存在。实际上,青年联合会的标准是18-40岁。共青团是双重标准,普通共青团员为14-28岁,担任领导职务者不受此限。新任团中央第一书记陆昊现年41岁,已是和平年代这个职位最年轻的。港、澳、台地区一般界定10-24岁的人为青年,与童子军的年龄多有交叉。
当然,法定或组织确定的标准之外,每个人的自我感受和外界的认识是多样化的。标准与认识也是与时俱进的。现代都市社会中,人的主观年青化已是潮流。以前看港台综艺节目,初见三十好几的大老爷儿们自称“男生”,曾起一身鸡皮疙瘩。现在早已司空见惯、习以为常。以前觉得四十岁的人已经很老,现在却觉得很年青。当儿子调侃老爸已老之时,我觉得自已还没长大呢,怎么一下就老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