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唤道德的回归
人这漫长而又短暂的一生,究竟应该怎样度过,究竟应该追求什么,呼唤什么?这恐怕是古往今来许多智者先贤所共同苦苦思索探寻的一个话题。
什么是人生最重要的呢,在我看来是道德,它也是人生的追求之一吧。 道德是一个亘古如一的话题,即使最强大的哲人也无力宣称,他可以从整体上营造一种文明,我们能做的就是为社会和历史提供一些约定俗成的起码前提。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先来看一看社会上的某些行为:
某药厂厂长为更新本厂设备,决定吸引外资,一个欧洲商人参观了药厂,看到工厂的技术很满意,准备与该厂签订合同。这时,厂长看自己就快要大功告成了,十分得意,咳嗽一声,随口把一口痰吐在地了。顿时,外商的脸色显得很难看。他认为,连厂长都这样不讲文明,怎么想象这个工厂能生产符合卫生标准的药品!于是立即拒签合同。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就拿最近的说吧:今年5.12的汶川大地震,四川省德阳市东汽中学教师谭千秋在地震发生时,他像童话里的那个天使,张开双臂趴在课桌上,身下死死地护着4个学生,学生得救了,而他自己却献出了51岁的生命!地震后,消防官兵和武警官兵们抢赴一线,冒着生命危险去救援灾区人民;人们给灾区人民捐钱捐物,献血,有的人还领养了灾区的孤儿;还有的人到灾区去当志愿者特别是我们的医护人员,整日整夜地忙来忙去,顾不上休息,还有为灾区人民运送救援物资的航空人员和一些司机更是忙不过来,有的一天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这都是有爱心、有道德的表现啊!而相反同样为人师表却在地震中暴露出他不道德的本色,范“跑跑”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他竟然在灾难来临时不顾自己的学生、母亲,撒腿就跑,事后还在网上发帖子厚颜无耻的为自己申辩。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这些有道德的和没有道德的人与事,都离我们很近。作为中学生,要怎样做才能有道德呢?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最需要毅力,道德高尚的人绝对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培养出来的。我们想要成为一名道德高尚的中学生,必须从根本的小事做起:
在学校里,我们应该首先遵守《中学生日常行为准则》,看见校园里有纸屑就该主动捡起,放入垃圾箱里;看见有人破坏花草树木,破坏公共设施,也主动去制止;再者就是要遵守公共秩序,如看见有人随地吐痰应主动劝说等。我相信只有人人爱护公用设施,大家才能共享生活中的方便;人人保持环境卫生,爱护花草树木,大家才能生活在一个舒适的环境中;人人遵守公共秩序,大家的学习、工作、娱乐才会秩序井然,顺利进行。
在家中,也需要遵守道德要求:回到家,不随手乱扔垃圾破坏父母劳动成果;不经常大吵大闹,影响父母或他人休息;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为父母分忧。
在社会上,就更要讲究公德。意大利但丁曾说过这样的一句话:“一个知识不健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健全的人却难于用知识去弥补。”把没有盖好的窨井盖盖好,把盲道上的障碍物推开,捡起地上的垃圾,帮扶弱势群体。在别人困难时伸出热情的双手,送去你温馨的祝福…….做社会道德的一分子,这样社会才会更加美好。
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越来越近了,那一把把点燃圣火的奥运火炬,凝集了我们无数中国人的热情。而道德文明又是最重要的一部分,一个人的举手投足之间也能体现出我们民族的素质与道德修养。所以我们播下一个动作,便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便收获一个品格。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管住我们的口,不随地吐痰;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管住我们我们的脚,不践踏花草………虽然这些是都很小,但是只要每一个人都做一件道德的好事就能使社会迈出一大步,在社会上迈出的每一小步也许微不足道,但是用处却很大很大。
让道德回归到我们的生活中吧,因为每一份道德是一份力量,无数道德融在一起就会产生一种无与伦比的力量,这种力量是破土的小苗,将会在每一个人心里萌发,只有人人心中充满道德,世界才会更加的光明,未来才会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