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听说过这样的话:少了一个钉子,瘸了一匹战马;瘸了一匹战马,乱了一个军队;乱了一个军队,输了一场战争;输了一场战争,失掉一个国家。这样环环相扣,由一个很小的原因,却造成了巨大的恶果。
没错,生活也是如此,以小见大
有一句话说一颗水珠也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个年轻人去新公司应聘,德高望重的老总很随和地对他说,把那边那个椅子搬过来坐下。年轻人走过去搬来椅子往地下一放,重重地发出响声,老总眉头微微一皱。年轻人这次面试失败。
女孩到了该结婚的年纪,有两个同样优秀对她体贴入微的男孩,让她无从选择。一个夜晚,女孩与其中一个男孩走在街上,一个卖玫瑰花的脏兮兮的小孩子挤上前来:“先生,给女朋友买枝花吧!”男孩手一扬:“滚开!这么大的小孩就学会经商欺诈了。”同样这么个场景,另一个男孩却笑着买下一大捧,并把钱放在小孩子的手里,拍拍他的头告诉他这么晚了回家去。两个月后,女孩结婚了,新郎是第二个男孩。
巨大豪华的客轮泰坦尼克缓缓驶入大西洋,载满一船的欢乐和狂热。一份冰山警告的单子被服务生随手压在酒盘下,几个小时后,这一个惊鸿世界的客轮化为大西洋底的尘埃。、
也许玩笑是小的,但你想没想过它也许会化成一支尖刀在别人心中插上一辈子;也许蝴蝶是小的,但你想没想过它翅膀的一次煽动会幻化成一场席卷地球另一面的声势磅礴的飓风;也许分秒是小的,但你想没想过它会铺成历史千万年和延长无尽的前程未来。
要想登上珠穆朗玛,你现在就要坚持长跑和苦练攀岩;要想飞上太空,你现在就要努力学习知识掌握科学技术,这样才能在未来坐在机舱内向世界亿万人民招手。这些都是很现实的事。小事,只有着手从小事做起,才能筑起光彩夺目的理想城堡。
别让今天的沙尘迷失了明天的眼睛;别让路边的花草羁绊了前进的步伐;别让脚下的石块挡住了心中的信念。同样,别让凡尘琐事搅乱了天边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