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读完《海底两万里》这本书。这本书内容一波三折,扣人心弦。
很久以前,海上航行的船只经常遇难,一部分目击者看到是一头巨大的海怪,也有人认为一头巨大的独角鲸,一时,众说纷纭。美国派出了一艘战舰企图击毙这头海怪,舰长成功邀请到了著名科学家阿罗纳克斯先生参加这次行动。在行动中,他们不幸被海怪撞上,阿罗纳克斯先生、他的仆人康塞尔以及捕鲸大师尼德兰都掉入了水中,但整艘舰艇都没有发现他们,离开了。
他们仨误打误撞进入了海怪的身体中,没想到这所谓的海怪竟然不是什么独角鲸,而是一艘人造的大型舰艇。他们花了好长一段时间才了解到:这艘潜艇的艇长,尼摩艇长早已和人类社会决裂,他恨那些贪官污吏,恨那些草菅人命的人,恨战争。他便带着几个好友,共同研发了这艘舰艇,并与世隔绝。
尼摩艇长表面上如此,但他依然为法国暗中偿还800亿的国债,看到朋友死去会无声的落泪,会把上百万黄金送给穷苦的人,会把满口袋的珍珠送给可怜的采珠人,会救助不幸的落水者。他,向往着大海,向往着和平。他,是宽容的人。
尼摩艇长为了保守秘密,没有选择杀死阿罗纳克斯先生一行人,而是选择了带他们参观海洋,让他们爱上海洋,忘记人类社会。历时九个月,尼莫艇长驾驶着鹦鹉螺号,带着阿龙纳斯一行人,一起周游了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大西洋以及南极和北冰洋,遇见了许多罕见海底动植物,还有海底洞穴、暗道和遗址等等。
终有一天,尼摩艇长发现了一个曾经残害过他的祖国的国家的战队,正在侵略另一个国家,阵势庞大。他大义凌然地把把自己的鹦鹉螺号舰艇的制作方法及技巧写在纸上,放在漂流瓶里,放入大海,人类社会做出贡献。最后,他驾驶着鹦鹉螺号,拼死发动了攻击。
他,宽容而大度,不管以前人类社会对他造成了多大的伤害,他都默默的承受,他可以在与人类社会彻底决裂的情况下劫富济贫、帮助弱者、向往和平,就连在最后的生死关头,也不忘把自己研究一辈子的成果放入大海,送给那“可恨”的人类社会,这是多么的宽容伟大啊!
尼摩艇长,真正的君子!
然而,现实生活中,马加爵的事件却令我心寒。他本是一个省的第一名,每次参加国家级的比赛都有一二等奖,和他一个城市的孩子的父母总是这样教育孩子:“你要是有马加爵的一半成绩就好了。”
然而,马加爵虽然成绩非常好,但他的心胸却是狭窄的,他忍受不了室友对他的冷嘲热讽,不能以宽容去对待同学对他的偏见,而是拿起一把大石锤在晚上杀死了他的全部室友。
多么遗憾,一个这么有天赋的孩子,竟然因为心胸狭窄、不懂得宽容而断送了自己的前途。
《三字经》里第一句话是“人之初性本善”,一个人在呱呱落地的时候,他的本性是善良的,但是这个社会却是污浊的,如果不能在尘世中保持本性,坚守宽容的良好品德,积极向上,培养自己的君子风度。那么,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都会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