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熹的诞生地,位于尤溪县城水南片区的“朱子文化园”。8月18日,记者走进这里,南溪书院建筑群、朱子文化苑、博物馆等白墙青瓦、气势恢宏,处处洋溢着弘扬家训文化、书院文化的氛围;专业演奏员正在练习朱熹公祭活动的乐曲,让人沉浸于悠扬的古韵今声中。
“今年是朱熹诞辰885周年。我们争取在省、市各级帮助下,推动"朱子祭祀大典"进入国家级非遗名录,借鉴国内祭炎、祭黄、祭孔活动,以朱子文化为纽带,举办朱子文化活动,加强与台湾、东南亚、韩国、欧洲等地区的文化交往,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尤溪县政协副主席、朱子文化研究会负责人纪优梓介绍。
朱熹公祭活动始于明弘治四年(1491年),尤溪是古代全国唯一朱熹诞辰日官方祭祀朱熹的地方。2007年,尤溪县在南溪书院恢复朱熹诞辰祭祀活动,在海内外引起巨大反响。2011年,“朱子祭祀大典”被列入省级非遗名录。
“你看,这"南溪书院"匾额为宋理宗皇帝御书,"文山毓哲"匾额是清康熙皇帝御赐,这里就是祭祀朱熹的地方(书院),几百前就是闽文化象征之一……”纪优梓介绍起尤溪县近年来在推进朱子文化品牌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如数家珍。
没有文化的城市没有灵魂,没有传承的地方缺少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