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更是教育工作者必须肩负起的历史使命。作为“立德树人”的参与者、践行者,我们应该清晰地意识到自己的责任,我们不仅仅是在给学生传授知识、技能,更是在为民族创造未来。让知识与生命达到共鸣,立足本职岗位,内养品格外练技艺,以实干磨砺自己,是担起教育使命的基本要求。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此话可谓掷地有声,因此,我们更要适应新要求、新期待,不但要做学生知识的引路人,锤炼品格的引路人,更要引导他们成为人格健全的人。相信快乐成长会让学生们受益终身,立德树人也必定是我们要终身努力的方向!
与时俱进、终身学习,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
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是教师成长的舞台。所以,我们更应该抓住时机向课堂四十五分钟要效率,努力做到寓学于乐,用快乐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搭建支架,引导学生学会自己寻找答案的方法;启发思维,学会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教育实践中认真学习新的教育理论,及时更新教育理念,会让我们的思想更有深度;虚心向书本、向网络、向有经验的老师,会让我们的眼界更加开阔。通过阅读提升自己,通过写作反思自己,通过教学锤炼自己,只有这样才能紧跟教育发展的步伐,在专业上得到成长和成就,才会散发职业魅力,获得职业的尊严,才会在奉献中收获,创造更多动人的教育故事。我们只有不断充实自己,才能将“一桶水”变成生生不息的江河,才能担起这教育的重担。
理性引导、用爱呵护,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
真正的“立德树人”,应该是弘扬传统美德,彰显民族精神;是传递人性温暖、促使生命成熟;更是引导理性思维、培养独立人格。真正的教育者应该饱含热情,用爱浸润学生的心灵,让深刻与感性在他们心中并存,让刚强与柔美在他们心中共生。“立德树人”,爱是最好的教育。爱是对生命尊严与价值的尊崇。爱学生就要尊重学生的人格,理解他们、信任他们、欣赏他们;爱学生要善于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即使是“后进生”也能也能让他们在关心、理解与鼓励中取得进步赢得掌声;爱学生就要严格要求他们,让他们懂得严格是出于真诚的爱。爱更是一种言传身教的力量。教师勤奋工作、专业精深,可以激发学生养成发奋进取、自强不息的精神;教师热爱生活、乐观正直、个性鲜明,可以帮助学生树立追求美好的理想。正所谓“亲其师”而“信其道”,唯有如此,学生的健康人格才会在“润物无声”中的形成并得到发展。教师是一种职业,教育却需要情怀。
打开思想的枷锁,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
我们无法相信一个教学方法陈旧、死板,课堂氛围沉闷,又毫无趣味的老师能培养出有创造思维的学生。因此,老师首先应该是榜样。在课堂上,懂得运用创新思维教学,能够将教材和学情融为一体,随时根据学生的反馈调整教学进度和方向,而不是被提前备好的课牵着走。围绕教材创设疑境,用问题带动思维,让学生大胆想、大胆讲,充分讨论、尽情表达。在教学中,教师应怀着一颗随时支持学生创新行为的教育之心,认真倾听学生的诉说,认真对待学生的质疑,对他们不经意的创意,给予鼓励和赞许,不轻率浇灭学生心里燃起的创新小火苗,不扼杀他们对知识的好奇心。鼓励学生多一点“无中生有”、“异想天开”的尝试,哪怕是微不足道的,抑或是有些幼稚可笑的,只要有那么一点与众不同的创新,是一种发展性的思维,就应该得到肯定和欣赏。
爱党爱国爱人民,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缺乏感恩意识的孩子,无论他的能力多么出色,也难以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强者,因为社会难以接受和认可不懂感恩的人。感恩是一个人该有的本性,也是一个人拥有健康性格的表现。作为老师,我们应该让学生明白,在人的一生中总会受到来自别人的帮助和关心,也许你不能一时回报,但对他人的感恩之心是必须要有的。在学校,老师应该重视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比如:在父母节和母亲节时,要求学生向父母表达感恩之情;利用多媒体等手段,组织学生观看相关短片,增强学生感恩观念;或开展“今天我当家”、“第一次做老师”等实践活动,使学生懂得师长工作、生活的辛劳,懂得换位思考,从而唤醒他们的感恩之心。
中学时代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间,加强学生感恩教育,培养学生的感恩情怀,已成为新世纪学校德育教育工作值得关注的话题。让孩子们学会感恩,让孩子们学会爱,让孩子们真正成为生活的强者,让孩子们在付出爱心的同时,感受到世间的美好,让孩子们健康成长,是我们作为老师的责任,这个责任任重而道远。
如今网络信息爆炸,传播速度之迅速,传播途径之多样,常常令人咂舌。不谙世事的学生们,虽然也有一定的辩别是非的能力,但绝大多数仍缺乏理性思考的能力,极易成为网络暴力的“帮手”。因此,我们还应该做学生独立人格的引导者。
关注学生未来的发展,让他们的聪明才智得以展露,让他们的意志品质得以锤炼,让他们享受教育的公平与学习的快乐,感受到时代所能给予的一切。这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使命。
立德树人、润物无声,所以分数、升学率这些冷冰冰的指标不应成为衡量学生优劣的唯一标准,学生的书包里除了教科书还有经典著作,胸怀里有苏轼的乐观、旷达、曾国藩的宽容、大气。
立德树人、润物无声,所有传道、授业、解惑者都应心中有爱、独具慧眼,能发现每个孩子身上的潜能,用更开阔的视野,更深邃的目光,更纯粹的精神,站在审视人类文明的较高处,教孩子们一生有用的东西,并鼓励他们学会自主探索。
躬耕“半亩方塘”,坚守三尺讲台,我坚信:把立德树人当做自己的终身事业去用心经营,回报我们的必将是满树桃李;用执着追寻梦想,立德以树人,收获的也终会是芝兰绕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