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其实一直都在我们身边,互联网电视、‘和目’家庭监控、智能居家养老、智能手表、智能血压计……这些物联网应用其实已经在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便捷服务了。”近日,记者在文峰街道五一社区礼堂,和20余位老人一起上了一堂物联网“体验课”。
这一天,江苏南通移动在五一社区礼堂开展“万物互联 畅享未来”——南通移动“物联网”体验活动。活动现场,南通移动的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移动互联网电视、和目家庭监控、和有约、智能台灯、智能血压仪等智能家居和智能穿戴设备,以及掌上公交、美丽江苏等智慧城市信息化应用,并邀请参加活动的老人实际体验物联网应用带来的便捷。
据介绍,“和目”家庭监控是基于中国移动强大的云计算技术和高速移动网络,针对家庭客户安全需求的信息化产品,有了它,不管在哪儿都可以通过手机查看家里的情况,再不用担心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有什么事了,也终于可以知道喵星人、汪星人自己在家都做什么了。不仅如此,家里没人的时候,“和目”还可以自动识别活动的人或物体,自动报警并拍摄现场照片,大大提高了安全防范水平。
智能居家养老就更加高科技了,这是一个可以随时监测老人心率、血压等身体状况的远程感应系统,它还可以根据老人日常生活习惯分析出每日活动模型,一旦老人当天活动不符合规律或者身体健康指标出现异常,即可通知医疗单位和子女亲属紧急响应,从而解决居家养老要面临的应急状态响应不够快问题。
老人们在活动现场还实际体验了经常用到的“智能公交”应用,出门乘公交之前先在手机上查询实时到站情况,在公交到站前几分钟出发就行,免去了在寒风中苦等的烦恼。
南通移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未来几年,随着物联网技术和应用的进一步普及,我们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还将大幅度地智能化、信息化,生活还将更加便捷、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