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到廉洁,心中自然而然地就想到了莲花,“莲”乃花中君子,“廉”为人之正品,莲花之“莲”与廉洁之“廉”既有谐音,又有同意,古人常以“一品清莲”表达对清官的赞誉。有这么一首诗更道出了莲花与廉洁的深刻内涵:“高洁青莲若为官,光风霁月伴清廉。世人都学莲花品,官自公允民自安。”自古也有对莲花品格的总结:“内敛而不事张扬,奉献而不求索取,浊世中不随波逐流,默默地延续着自己的根本,执著着自己的追求,在纷纷扰扰中坚定自己的方向,于浮浮沉沉中恪守自己的誓言”。若我们都能具有莲花这样的品格,就会做到“看庭前花开花落宠辱不惊;任天上云卷云舒去留无意”的崇高境界。
如今社会腐败、行贿、贪污、利欲熏心,如此勾当不在少数。这绝不是空穴来风,所谓新闻记实,某某市长因贪污受贿遭到拘押;某某职位人员,利用职务方便,中饱私囊。诸如此类新闻事件屡见不鲜。对于此等现象,甚至有人引用巴尔扎克的“信仰崩溃、道德沦丧、人欲横流”来概括,不管是否有吹大夸张之意,都应提起人们的重视,引以为戒。但是我们不能因为这种负面的现象而忘记了“廉政”的中华美德,古往今来,流传至今也有过很多鼓舞人心的事例。东汉杨震,暮夜有人馈送十斤黄金,说道:“暮夜无人知。”杨震回曰:“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斥退那人。这句话万古流传,以致于许多姓杨的人家门楣曰“四知堂杨”。廉洁的“关西夫子”使得他家族后人引以为傲,脸上沾光。汉末有一位太守陆绩,罢官之后泛舟回家乡,两袖清风,身无长物,恐舟翻覆,于是载了一块巨石镇重。到了家乡,将巨石弃置城门外,日久埋于土中。直到明朝,破土动工时才出土,于是为其建了一座亭子,题其楣曰“廉石”。为官清廉,连一块顽石也得到了美誉。
诸如此类的廉洁事例数不甚数,现代社会的好官也不乏少数,像焦裕禄、孔繁森、郭秀明这样好官、清官,被人民赞赏、敬仰,也将会载入史册,千古流传。那么,究竟为什么原本以民为本,廉洁的官场、商场,扭曲了原本应该有的表现。在我看来,源于“竞争”,源于对权力和待遇的追求。官场所带来的是权利,便带来了荣耀以及人所需要的物质需求和心理需求,这不仅仅是改变自己的一生,而且庇佑的是后代。于是就应该坚守自己原有的,去争取自己本没有的,而这过程免不了的是权谋以及手段。于是乎,官场的性质随着权利渐渐改变,那是竞争夺权的世界,争权夺利。不同级别享有不同的待遇,越来越无法满足的物质需求,使得人们对待遇的需求越来越高。高级别享有独有的待遇,使很多人要用尽各种手段、不顾一切的追求更高的职位和权力,从而享有更高的待遇。
当我们在不顾一切追求权力和利益的时候,或许我们更应该停下自己前进的脚步,审视一下自己,欣赏一下这一池的莲花:“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静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周敦颐的一首《爱莲说》将莲花之美,莲花之魂描写的栩栩如生。我们在欣赏的同时,是不是更要静下心来好好思考一下?“不为名利失心、不为权欲熏心”,就要有力排一切干扰的能力,不为外物所动,不为利益所惑,时刻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诚实态度,经常反躬自省,时刻用纪律约束自己,要忍得住艰苦,抗得住诱惑,顶得住歪理,把得住小节。权力对于公而言,既可造福百姓,也可破坏事业;权力对于个人而言,既可以建功立业、青史留名,也可腐化堕落、遗臭万年。清正廉洁、公正廉明是为官的基本准则,面对各种考验和诱惑,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要像莲一样无私奉献,出淤泥而不染。要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埋头苦干。
“陆上百花竞芬芳,碧水潭泮默默香。不与桃李争春风,七月流火送清凉。”从古至今,赞美莲花的诗句数不胜数。从这一首首、一句句中我们都可以体会出莲的美丽和独特,更应该体会出莲的思想、品格和精神,更要以莲的品格洗涤心灵的尘埃,以莲的精神演绎人生的真谛,让“莲”洁之花盛开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