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智者的心态
也许,我们的心灵在喧嚣的尘世沉寂已久;也许,我们的灵魂在忙碌的岁月中已湮灭多时。当你面对着人间的浮华,可曾无所适从?当你感受着生活的单调,可曾低沉迷惘?来咀嚼经典吧!一本《菜根谭》将让你看穿世情,洞察世事,拥有智者心态:清风朗月,看淡一切,获得心灵的宁静。
《菜根谭》是元末明初道人洪应明所编的一部论述修养、人生、处世、出世的语录世集。内容包罗万象,它的思想是儒、释、道三家合一的,作者并不主张完全抛弃人间事务不管、避世绝世,而是将出世与入世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人生进退无不自在的潇洒。总之,《菜根谭》的宗旨就是劝诫人们做任何事情都不要走极端,不可太热衷于功名利禄,最好的办法就是采取儒家的中庸之道。
是的,它能让我们找到修身养性的捷径,待人处世的准则,笑对人生的豁达……
教师的工作的确是清贫的,工作14年了工资还不到两千,面对一个个腰缠万贯的老板、经理,我也曾自惭形秽;面对一个个出入高档酒店,做房子如同堆积木一样容易的土豪们,我也曾愤愤不平。前不久我参加一个过去学生的聚会,一个个眉飞色舞、财大气粗,好多还是当年学业成绩差没有考取高中的,聚会后我莫名的情绪低落,是嫉妒吗?我怎么嫉妒我的学生呢?
这几天,我又拿起了《菜根谭》,我释然了。“山林之士,清苦而逸趣自饶;农野之人,鄙略而天真浑具。若一失身市井驵侩,不若转死沟壑,神骨犹清”。教师的职业自古以来就是清贫的,选择了教师,就是选择了清贫。与其整天怨天尤人,不如快乐地生活。教师工作物质生活是清贫的,但基本的吃饭穿衣还是可以保障的,也不至于“吾庐独破受冻死”。我们在精神上是富有的,有谁能像我们一样,一举手、一投足,一个美丽的微笑,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关切的话语,就能拨动一个个美妙的心弦,就能带给他们无限欢乐?不谈党如何关心咱,起码还是可以得到许多人的尊重,你真心对待学生,学生一辈子还是可以记住你的。逢时过节会有一些贺卡、电话问候你,我相信这些是真诚的,没有任何虚假的成分,教师起码没有一些老板、官员风光之后的落寞。静静地品味《菜根谭》的幽香,真的是可以启发心智,净化心灵。
曾几何时人越来越浮躁盲目了,甚至不近人情了。多年的三尺讲坛我得过的优秀、模范、第一名不可胜数,证书奖状也触目可见,面对这些所谓的“荣誉”或“成绩”,曾踌躇满志,沾沾自喜,我现在看清了,少了一种很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做人的通达与体贴!我曾以为“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是一种世故,现在方晓得这蕴含着多么高妙的人生智慧!
对于教师这个职业,我也有了新的思索:教书其实不在于以教绩证明自己的能力,而是在干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事业,是一种无私的奉献。这事业,要使得师生双方都身心愉悦,于良好的氛围中实现共同成长,而老师会因未曾误人子弟而问心无愧,这就够了。
“人生咬得菜根香,则百事可做”,一句一言,无不让我们蒙昧的心灵如醍醐灌顶,让我们迷惘的思绪豁然开朗。如今的我,面对世俗的功名,因为阅读了还初道人的《菜根谭》而性定淡然。所以面对学生,我的微笑更加真诚,面对同事,我也满怀欣赏……
作为教育教学工作者,读《菜根谭》的同时,除了净化自己的灵魂,让自己在生活中、工作中的行为准则更为得体,也可以让这睿智的人生道理能影响学生,启迪他们的心智,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
它告诉我们:荣华富贵如过眼的云烟,莺歌燕舞是自然的假象。人生最大之乐趣是直面自然的人生,喜怒哀乐、富贵贫贱一切皆随其缘。
在讲授范仲淹的《岳阳楼记》时,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古仁人”那种“不以物喜,不以已悲”的心态(实是范仲淹自己怀抱),我便想到了《菜根谭》中的这一句,范仲淹之所以有这样豁达的胸襟,不因外物的好坏和自己的得失而或喜或悲,完全不同于迁客骚人那种狭隘的览物而悲或览物而喜的情怀,就因为他能看穿一切,识天地之真吾:春光明媚也好,淫雨霏霏也罢,外物都不能动摇心中的信念,内心只存一腔“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伟大的忧乐情怀。
学生虽然年龄小,但都是聪明的,看他们那连连点头的神态,想是听懂了吧?
因平时工作忙,回家也要担负家庭责任,其实能闲下来看书的时间也不算多,这本《菜根谭》看了近半年,还特别挤出一些时间在网上下载《菜根谭》的一些解释性的文章,比如韦明辉编的《“菜根谭”智慧新解》,慢慢咀嚼,加深理解,那种心境常明的感觉妙不可言。
这也许是教师的一种职业病吧,看《菜根谭》,我总能联想并运用于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之中,也时时修正着自己的一言一行,让自己的人生修为也不断长进。
我想,这亦是这本书的一种功劳。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这首《沧浪歌》我也作一番新解,愿《菜根谭》永远如一股清澈的“沧浪之水”,洗濯着我们的心田。就让《菜根谭》伴随着我们的一生吧!它是我们无言的老师,让我心灵更纯粹,更纯净,他使我们渐渐拥有智者的心态,悠悠世间行,坐观风云起,人生淡如茶,心静如止水。《菜根谭》既磨砺着我们自己成为睿智达观之人,也渗透于我们所热爱的教育教学事业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