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在建国六十周年国庆的重要讲话中再一次强调了“三个坚定不移”,即坚定不移推进新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坚定不移维护新疆社会大局稳定,坚定不移维护民族团结,是我们吸取教训和瓦解境内外“三股势力”的三大法宝。 发展是硬道理。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与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巴控克什米尔)、印度(印控克什米尔)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相邻,自古是通往中东和东欧的要塞,有着十分广阔的对外开放前景和区位发展优势,凭借这个优势已经取得了较快较好的发展,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新疆赶超沿海发达省份,指日可待。
不过,要现实这个目标,必须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坚定不移推进新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和目标,而且,也只有坚定不移的坚持这一条,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建设又好又快发展,早日实现把新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目标,才能彻底赶走和瓦解境内外“三股势力”,因此,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号召。社会大局稳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和保障。改革开放30年来,新疆经济社会建设之所以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最根本的一条是坚定不移维护新疆社会稳定这个大局。
就目前而言,维护稳定大局,在思想上,要以稳为先,以大局为重;在行动上,要遵纪守法,着重他人,互帮互让、相互体谅和学会宽容,遇事不斤斤计较;在结果上,要力争和谐,共建和谐,以和谐稳定局面压倒一切和赶走境内外“三股势力”,使其在新疆没有市场。 “56个兄弟,56枝花,56个兄弟姐妹是一家……”民族团结是我国最基本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原则,任何时候都不会放松,任何时候都不会改变。新疆唯吾尔民族自古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没有理由离开其他55个兄弟姐妹。况且,总书记这次到新疆考察,再一次强调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给各民族尤其是给新疆唯吾尔民族吃了一颗定心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