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加强我们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努力营造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今年社会实践活动我选择了去镇上的敬老院,看望并照顾住在那里的老人。
在年轻人眼里,敬老院是孤寡老人的栖息之所。而现在,许多子女成群的老人们也主动走进了敬老院。他们有的以前是教师、离退休干部、军人,也有的曾经是文艺工作者。而在这里,有的是因为子女工作忙、家里楼层高、没人陪自己聊天而感到生活寂寞;有的是因为在这里与同龄人朝夕相伴,拥有共同的兴趣爱好,相近的人生观念和相似的价值观念,让他们更能感受到夕阳无限好的生活乐趣。
在敬老院里,负责人向我讲解到:敬老院里大多数的老人生活不能自理,多数患有神经官能症或老年痴呆症等疾病,给护理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而且当地的交通不是非常方便。老人们一看到冒着严寒赶来看望他们的学生,立刻关心起来,拉着我的手嘘寒问暖,十分关心我各方面的情况,体现出了老一辈对年轻一代殷切的希望和关心。还有一些老人们也是高兴得合不拢嘴,与我分享自己当年的“金戈铁马万户侯”的战争岁月,并与我聊了一些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而我也很关切地询问了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并与他们聊起了家常,帮助他们打扫卫生,很快就融入其中。老人们都感慨地说,正是有了国家的各种福利和党的政策才能像今天这样无忧无虑地安享晚年的生活。更多老人表示同学的到来为他们平淡的生活带来了生机和乐趣。我并没有因为酷热的天气埋怨过一句,取而代之的是满腔的热情。因为这次看似普通的活动中实际上蕴含了巨大的人性价值和人文关怀,它是一种美德,更是老人与大学生之间心与心的交流与沟通。
而对于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我,走出校园来到社会,走进老人。把老人当作朋友一样聊天,听老人们过去的事迹是如此得着迷,有的我还主动跑到外面小卖部买东西给老人。虽然来的时候已经准备了水果,点心和一些日用品,可那些远远不够,于是我会用自己平时的零花钱给老人们买吃的。我从早上到中午12点,走了部分老人的房间并且慰问了老人们。到了老人吃饭的时间,就跟着那里负责分饭的管理员一起帮助老人们进行就餐。有的老人就餐很不方便,需要一边喂才行。这时我早已没有先前那样拘谨,很自然地给老人喂饭,虽然动作略显笨拙。一见到老人们开心的笑脸就心满意足了。我感觉到了一家人似的其乐融融。大多数老人家在这里都过得很开心,他们有时间的时候会在楼下的树阴或者是房间里看一会儿电视或玩一下麻将,也有的是到院子里做一些简单的锻炼。因此,老人们在这里也可以算是晚年安康了。
而在这些天的实践过程中,我不仅为老人们做些日常的事,也经常和他们交谈、聊天,从而更好地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以此进一步增进感情。通过与老人们的聊天,使我明白了很多,明白了他们过去的经历,明白了他们的辛劳,明白了他们对儿女的期盼,更明白了他们对我们后辈的希望„„
比如实践的第二天早上7:30,我便来到福利院,发现很多老人都已经早起了,有的还在做早操。于是在上午的倾听与交流中我认识了很多老人。有一位老人给我的印象比较深刻,我叫他陈爷爷,是名老红军。我来到这位老人住的房间,等候在门口的阿姨进去和老人说了声,我便健步迎上去,用双手搀扶着老人,跟他做介绍:“我是一名大一的学生’,今天我来看看您!”年近九旬高龄的他,慈眉善目,显得十分得和蔼可亲。他笑着说“好!”,并点头表示欢迎。我在房间里仔细地打量了一番,在床的旁边有个写字台,上面摆放着几个水杯。墙壁上挂着一副“毛主席万岁,共产党万岁“的行书字。字体显得苍劲有力,落款有点模糊不清了。靠近门口有一张旧的藤椅,估计这是老人平常坐的椅子,于是我将老人扶到藤椅上坐下,同时我将水果根据老人的意思放在旁屋的地上,听老人跟我讲他过去的事情。
当然在实践中还有很多富有意义的经历。有一次经过近半天的紧张劳作,将院子里德树枝修理得整整齐齐,不仅亲近了大自然,而且使院内的面貌焕然一新。又有一次,镇上的艺术团也来此汇报演出,为老人们的生活增添乐趣。在最后的一个节目中,我还和表演人员一起为老人们奉献了一曲《夕阳红》,祝他们老友所乐。节目完后,我们便于老人们促膝长谈,与他们共舞,其中有一个老奶奶在舞台上一曲未了又来一首,始终不肯下来,弄得台下一个想唱歌的爷爷急红了脸,老是张嘴又闭口。唉!人老心不老,其实他们也是有生活的激情的。
《常回家看看》里歌词固然写得好,老人要的更是有人陪他们聊聊天、谈谈心、交流一下心声,他们更需要感情上的帮助。
我们每个人都会经历从孩童到青年,从青年到老年的过程,经历生与死。我们现在还是青年阶段,未来亦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如何走下去,我想,每个人都应该心中有数。也许当我们走完我们的人生旅程,该休息时,是否也会像敬老院里的那些老人一样,以这种方式度过自己的晚年呢?
在敬老院的墙壁上有这样一段话:孩子!当你还很小的时候,我花了很多时间,教你慢慢用汤匙、用筷子吃东西。教你系鞋带、扣扣子、溜滑梯、教你穿衣服、梳头发、拧鼻涕。这些和你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是多么的令我怀念不已。所以,当我想不起来,接不上话时,请给我一点时间,等我一下,让我再想一想„„极可能最后连要说什么,我也一并忘记。孩子!你忘记我们练习了好几百回,才学会的第一首娃娃歌吗?是否还记得每天总要我绞尽脑汁,去回答不知道你从哪里冒出来的吗?所以,当我重复又重复说着老掉牙的故事,哼着我孩提时代的儿歌时,体谅我。让我继续沉醉在这些回忆中吧!希望你,也能陪着我闲话家常吧!孩子,现在我常常忘了扣扣子、系鞋带。吃饭时,会弄脏衣服,梳头发时手还会不停的抖,不要催促我,要对我多一点耐心和温柔,只要有你在一起,就会有很多的温暖涌上心头。孩子!如今,我的脚站也站不稳,走也走不动。所以,请你紧紧的握着我的手,陪着我,慢慢的。就像当年一样,我带着你一步一步地走。
看到这段话,我极有感触,我们作为后辈、作为年轻人,真的应该多花些时间来陪陪老人们,让他们在生命的最后一段旅途中走得开心、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