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主席强调要坚定不移的打赢脱贫攻坚战。党中央为什么对于扶贫如此迫切,如此坚定,而习主席为什么又如此揪心?历年来,习主席在全国各地调研中多次发表了关于扶贫的重要讲话。他说,只要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倒排工期,算好明细账,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可见扶贫工作的重要程度。
扶贫就是要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通过辛勤劳动和相互帮助最终达到丰衣足食的生活水平,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规定和奋斗目标。共同富裕的实现前提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实现共同富裕创造雄厚的物质基础;坚持社会主义,防止两极分化,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牢固的政治保障。但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过程:只有鼓励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通过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先富起来,形成示范效应,并通过先富者带动和帮助后富者,才能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扶贫就是提高贫困人口的生活水平,扩大消费需求,增加经济发展动力。国家领导人曾在不少场合明确指出,我国扶贫开发取得的巨大成就,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通过扶贫努力促使全民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有利于在更大程度上释放消费潜力,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目前的经济增长方式。显然,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那么如何刺激消费的增长呢?富裕人士的消费力虽然重要,但他们的消费弹性往往不大,而且消费到一定“高度”时,会进入一个相对平稳的增长区间。而我们常常忽视的农村低收入者,他们消费的收入弹性和价格弹性都比较大,一点点努力往往会激发起他们很大的消费热情。上海就有过农村电网改造之后,农村居民消费增长一下“蹿”至两位数以上的生动实例。所以,做好扶贫工作,提高贫困人口的生活水平能够刺激消费需求,增强中国经济活力。
扶贫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扶贫历来是我们党和政府解决贫困问题、促进社会稳定与协调的一项重大政策。它的实施既依赖于全社会稳定的条件,又为国家当前和长远的社会稳定和发展创造新的条件。扶贫开发对促进社会稳定与协调发展起到了以下三方面的作用。一、解决了温饱,赢得了人心。人心稳定是社会稳定的关键,坚定了他们跟着共产党走社会主义共同富裕道路的决心。二、加快了发展速度。在国家和省市的重点扶持下,贫困地区获得了外部资金、人才、物资和科技等方面的援助,干部群众围绕着经济开发为中心,艰苦创业,奋力改变封闭落后的状态,调整产业结构转型,解决通电通公路的问题,发展势头良好,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经济发展对促进社会稳定与协调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三、加强了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社会进步。对扶贫问题”综合治理“的成果既反映在物资文明水平的提高方面,也表现在精神文明的进步方面。在扶贫开发过程中,始终坚持了社会主义教育和思想发动,焕发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意志和干劲,同时观念更新的教育逐步深入,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观念,依靠科技致富的观念等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起来。
扶贫工作任务艰巨而又具有必然性,对于其成效应有相关的考核办法,严格奖惩,区别对待。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决心。所以在党中央统筹,当地政府探索贫困状况和致贫原因,积极出谋划策,即使是一村一策甚至是一户一策,只要能针对性的去解决(这也正是党中央精准扶贫和对口支援的原因)贫困的帽子终究会被摘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