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观摩了为期4天的广东省第一届名班主任工作论坛。期间听了贾高见、王家文、迟毓凯、韩奋宜老师的精彩报告,让我对班主任工作产生很大的震撼,受益匪浅,深受启发。
一、善于积累素材,不断探索,做个研究型班主任。
贾高见和王家文老师都是个善于积累素材和发现问题的行家。他们不仅提出班会课的流程是:什么问题——为什么——怎么办。(即问题呈现到问题剖析到问题解决。)还提出主题活动要在乎学生的成长性这样精辟的见解。其实,任何一个班主任,在班里发现问题都迫切想解决,但我们总是找不到切入口。通过这次学习,我明白素材要积累、方法要探索,才能对问题迎刃而解。这让我想起爱因斯坦的一句话:“教育是什么,教育就是忘记了在学校所学的一切之后剩下的东西。”我相信,用主题班会解决问题将会给学生带来永久性的启迪。
二、善于总结,结合学生的成长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做个智慧班主任。
迟毓凯教授用生动精辟的事例阐述学生的心理过程,在报告他说到在教育学生时一定要清楚孩子的心理特点,孩子的叛逆、冲动、自我和封闭都是孩子成长的自然趋势。我们班主任首先要关心孩子的身心然后才是他的学习。是啊,我们应该在现象或事情中找出心理原理,而后采取相应措施。因为只有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做到有的放矢,才能更好地教育学生。
三、注重班级规划思维的前瞻性,做个幸福的班主任。
韩宜奋老师的《班级发展规划》的报告真让我大开眼界。的确,在班级规划中,我们的心中一定要确定一个方向。只有目标明确,你才能确定路径。要教会学生做人、在意学生的发展。对学生的教育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运用智慧、转换角度地对学生进行动之以情、导之以理。还要用心观察思考、用情对待。我们还要在学生出现问题时作为教育的契机,做到心中有数,想方设法把他引进教育的隧道里。并充分利用班级这个团队去影响孩子,用班级的舆论引领孩子。我想,当我们看到孩子灿烂的笑容时,那么,我们是幸福的教师。
四、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
针对现代社会上一些不良现象和浮躁思想,王家文老师指出:成功的人是做事的人!他指导我们特别是现在的年轻教师要抵制社会上的浮躁,作为教师就要“爱岗敬业,关爱学生,“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班主任是辛苦的,压力重重,费心费力,劳神劳筋,但苦中有甜,苦中有乐。王家文老师以自己的真实故事,教导新时期的教师、班主任要认识到自己所缺少的,学会在繁杂而劳累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朝着自己的目标,有智慧地追求自己的理想,做一匹“远行万里,劳苦功高”的千里马。
“知行”征途漫漫,在以后的班主任工作中,我更要不断磨砺自己,丰富自己,提高自己。让学习成为我的生活方式,研究成为我的思维方式,创新成为我的行为方式。争取做一个“有想法”、“有做法”、“有说法”的优秀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