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为时代的发展安上了加速器,是信息革命的使者。从小接触网络对学生开阔眼界,今后适应时代发展有好处。假期正是学生上网的最佳时间,许多孩子会沉湎于网络,不少家长也担心网络垃圾、网络污染对孩子的危害。但是,我们并不能因为空气中有细菌就禁止孩子呼吸,不能因为社会上有丑恶就限制孩子足不出户。引导孩子按照规矩办事,就可以避开网络风险。也可以在孩子知情的情况下,安装一些上网控制软件,比如花儿浏览器,也具备网址黑白名单功能,可以限制或允许某些网站可以上。
鼓励孩子探索。鼓励孩子在学习网站,儿童网站中自由穿行,按自己的意愿选择喜欢的活动方式,这样会促进孩子的发展。对孩子限制太多,很容易产生“令而不行,禁而不止”的后果。不尊重孩子的思想和意愿,往往容易走到家长意愿的反面。让孩子把自己感兴趣的网站、喜欢玩的游戏、收集的各种图标,分别建立了─个个文件夹。孩子上网学会了收集资料是好事。鼓励孩子在BBS论坛上进行评论,倾听他们的发言,适时对发言进行引导,更容易走进孩子的心灵世界。此外,家长要学习─些网络知识,做好孩子成长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