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听见屋子里传来一阵阵的叹息声,木兰正在屋里织布,可是听不见织布机织布的声音,只听见木兰轻轻的叹息声。问木兰你在想什么?问木兰你在惦记什么?木兰心里百般难过,却只是答道我也没有在想什么,也没有在惦记什么。想起昨天晚上看见的征兵文书,知道边疆正在打仗,君主为此在大规模征兵,那么多卷征兵文册,每一卷上都有父亲的名字。父亲没有大儿子,自己也没有兄长,“父亲那么大年纪了,身体又不好,去那么远的地方打仗,身体肯定吃不消!”木兰有些着急。想了一夜,木兰下定决心替代父亲去征战,她匆匆到集市上去买马鞍和马匹
木兰在集市各处购买好了马具。第二天早晨,她虽然万般不舍,却还是告别了父母和亲人,踏上了征途。晚上木兰宿营在黄河边,看着黄河滚滚的水流和河边那寂寥的景色,抬头望着满天的繁星,心里不禁涌起了对父母的思念,可是早已听不见父母呼唤女儿的声音,只能听到黄河水流激射的声音。第二天早晨离开黄河上路,晚上到达黑山头,听到燕山胡兵战马的啾啾的鸣叫声,木兰在心里想:现在离战场越来越近,一定要打起精神,为国杀敌! 残酷的沙场慢慢地呈现在木兰的眼前,紧张的战场生活便就此开始。她与军队一起奔赴万里外的疆场,如同飞一般的迅速翻过重重山峰。在战场上,她不再是一个柔弱的女子,而是一个勇猛的战士!北方的寒气中传来刁斗的打更声,月光映照着战士们的铠甲,一片凄凉。将士们身经百战,有的为国牺牲,有的经历了数十年的磨难与拼搏终于凯旋而归??
战士们胜利归来朝见天子,天子坐在殿堂中论功行赏。木兰立了战功,给木兰记很大的功勋,得到的赏赐有千百金还有余。天子问木兰有什么要求,木兰却说:“我不愿做尚书郎,也不要这些赏赐,只希望能够骑上千里马,回到故乡和父母身边。”天子同意了,为木兰准备了快马,让她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