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
时维九月,大地流金。在这个收获的季节,我们一中人沐浴秋风,回味喜悦,憧憬未来。今天,我们全校师生在这里隆重集会,举行2016一2017学年度上学期开学典礼,旨在燃点奋进激情,扬起理想风帆,开启改革新篇。在此,我先谨代表学校党总支向2名新教师和1314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学校一定会因你们的加盟而更加充满活力!向一年来为学校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全体教职员工和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刚才获得奖学金和受到表彰的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你们继续努力,再攀高峰!愿新的学年老师们身体好,家庭好,工作好!教师节快乐!愿新的学年同学们思想有新觉悟,品行有新发展,学习有新进步!
过去的一年,我们一中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步履坚实,硕果累累。这一年,我们预定工作目标顺利完成,制度建设,教学教研,高效课堂,校园文化,后勤服务等均卓有成效。最让人骄傲和自豪的是这几年高考成绩芝麻开花节节高!去年一本上线220人,二本上线578人,受到市教育局的表彰和县委县政府的通令嘉奖,今年,一本上线268人,二本上线617人,创历史新高。这一切,令我们自己深感欣慰,让同学们心想事成,让家长们笑逐颜开,也使我们学校声威重振,这是我们全体师生坚持,坚韧,坚定,坚守所得到的回报。
老师们、同学们:学校各项事业稳步、健康、有序、规范发展,过去的成绩是鞭策我们前进的动力,今天的发展更是追求明天辉煌的起点。新的学年,孕育新的憧憬,新的征程,催生新的希望。在这新学年乃至今后较长时期我们特别是我校全体教职员工要坚决按照学校党总支确定的“333”工作思路来设计、来开展、来推进我们的工作,三个战略是:创新办学模式,探索新高考,创省级示范学校。三个不变是:坚持备考、课改、规范为工作重心不变,坚持营造良好育人的环境氛围不变,坚持提升办学质量、办让家乡老百姓信任满意的学校目标不变。三个努力方向是:以公开、民主为抓手,阳光我们的共同目标和利益机制;以从严治教为基础,拧紧我们一中人的情感纽带;以传承创新为手段,科学绩效评价的体系。我相信我们全体师生都能在“诚仁勤和”一中精神引领下阔步向前,以自己的智慧与勤奋描绘出新学年的美丽画卷。下面,我再代表学校对同学们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树立理想。中国梦,是习总书记提出的重要执政理念,是中华民族复兴的理想。我们作为一中读书人也应有“一中梦”和自己的理想,更要有吃苦,吃得了苦的心理准备,人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像有些同学,住要舒适,比走读;吃要小灶,比味道;穿要名牌,比价位;行要便利,比排场。这样下去,成为啃老族的可能性大多了哟!其实,青少年时期集体生活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元素。菜根苦其心志,大锅饭能育大情怀。同学们,跟我们的老师和住宿的同学一起生活吧!这里肯定有不一样的精彩不能替代的内容。大作家路遥写的小说《平凡的世界》中讲述了许多平凡人物的不平凡故事,其中写到,“只有决定了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主人公所处的时代当时的经济状况对你们而言可能是陌生的,但人生的奋斗、理想的追求,在不同时代都是相似的。理想是什么?理想是对未来的期望和憧憬,理想指引着人生前进的方向。法国著名作家雨果曾说:“有了物质,人才能生存;有了理想,人才能生活。”理想就像人生的发动机,有了它,才能获得前进的动力。
二是懂得感恩。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也是生活中的大智慧。懂得感恩,为自己已得到的而感恩,感谢生活给你的赠予。这样你才会有一个积极的人生观,才总能心态健康。首先,我们应该感恩父母。古语说:“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其寓意是我们作为人必须懂得感恩,要用一颗感恩之心、一腔感激之情去报答父母为我们所做的付出。其次,感恩母校。什么是母校?6月1日早晨在这里讲过,但新同学还未进校,重复一下:“母校就是那个你一天骂他八遍却不许别人骂的地方。” “母校就是那个左看右看不顺眼,但还要回来看的地方!”母校就是那个存在于你的曾经和现在,还将满怀殷切目送你至未来的地方。近几年,我们很多校友回到母校,看望曾经教育过他们的老师,帮助在校的你们和以后的他们设立奖励基金。比如,七九届全体校友设立向学奖学金,九五届校友汪十友等设立十友奖学金,校友丁旭初设立岭南商会助学金,校友龙云刚设立仙休谷奖教金。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将来还会做得更好!当然,我们还要感恩社会,甚至感恩自己等等,同学们,我们只有常怀感恩之心,才能无愧于心,才能有勇气和信心做我们自己。
三是学会阅读。2014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提供更多优秀文艺作品,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 阅读,是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阅读,是学校教育教学的核心,阅读,是莘莘学子的可爱的还应该是如影随形的伴侣。阅读,跟随着人类文明的产生,促进着人类文明的发展。新东方总裁俞敏洪曾说,我知道进了大学不仅仅是为学专业的,还要读大量大量的书,你才能够有资格把自己叫做大学生。阅读对于我们高中学生来说同样也很重要。基于此,去年学校一次性订购10万元图书,充实图书室资源,今年暑期又增购一批适合同学们阅读的图书,建设班级图书角,并将阅览室从综合楼搬到教学楼,目的是方便同学们阅读,帮助同学们阅读,并促使同学们养成阅读的习惯,以此汲取求学做人的养分。
四是不断进取。积极进取,是一个人对生活的态度,体现了人乐观向上、不断追求的精神。俗话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的时代有个特点就是迅速发展,要适应这个时代,就必须不断学习,不断进取。去年高三有一位最让我感动的同学是杨敖,他身病志坚,永不服输,从进校起就坐着轮椅上课,却坚毅地使自己的成绩长期像其名字一样“独占鳌头”,在高考中创造总分646、理综278的“杨敖式效应”的同时,还在生命上创造着不二的奇迹!其实,还有许许多多同学像杨敖同学一样,在思想上有一种追求远大的理想,有一种改变命运、完善自己的信念,在学习上有一种韧劲,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正因为此,我们曾经的高考才能屡创佳绩,我们的学校才能不断荣光。
五是营造并融合校园文化。文化是人类精神上成长的血脉。一个校园应该是一个宁静有序、智慧而又不乏生机与活力的地方。唯有静,我们才能真正 感受自然的真谛,才能在漫漫求学路上走得更远,攀得更高。具体来说,要做到“二静”:一行为静,就是要课间静,午休静,自习静,就餐静,集合静;二心态静,就是要静心阅读,静心思考,静心总结,静心书写,以此形成静睿校园育人文化。我们知道,一个人的成长发展过程中,在需要不断增添养分的同时,还需要时时有自主意识和自律之自觉,因此,我们要善于自学,能够自主,勇于自律。这好比荡秋千一样,只有自己会荡,自己能调控,才荡得高,荡得好。关于自主自律,我们不仅要强化个体在这方面的能力,还要强化并发挥集体的那种约束管理功能,同时要加强公共时空间的规则的学习和教育。这样我们班、年级、学校才能产生强大而不被撼动的力量,这样也才能形成有自学力自主力自律力的育人养人的校园文化。
老师们、同学们: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快马加鞭。崇阳一中作为我县唯一一所公办高中,历经七十五载风雨洗礼,始终引领崇阳教育走在时代前列,在“为成功打基础,与时代共发展”的办学理念和“明德向学健体尚美”校训精神引领下,数十载的文化积淀正喷薄出勃勃生机,如今,我们校风正、学风好、教风勤,正是全体师生大展身手,再创佳绩的最好时期,我们要紧紧围绕争创省级示范高中的办学目标,积极践行“依法治校、民主治校、勤俭治校”的管理理念,继续抓住“备考—课改—规范”的工作重心,严管理、真课改、优质量,将学校做强做优,为实现素质教育和优质成绩的统一而努力前行,为续写我们一中的再辉煌而奋发努力!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