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在这湛蓝的晴空下,我们迎来了充满希望的新学期。首先我代表学校对新老师和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衷心祝愿全校师生在新的学期里学习进步,工作愉快。值此新学期开学之际,今天我的讲话就一个主题:要好好读书。
同学们,什么叫学校?学校是用来读书学习的方;什么叫学生?学生是在学校读书学习的人。因此,古往今来,学生要好好读书是天经地义的。让我们每个沙中人倍感骄傲的是,你们的师兄师姐们在这方面作出了令人称羡的表率。在刚刚过去的六月份,他们通过多年的认真学习,交出了一份份漂亮的答卷:80%考上了本科院校,其中32%考上了重点院校,比整个深圳市平均水平,分别高出了27个和17个百分点。对这一堪称辉煌的成绩,盐田区上上下下,邻里街坊都赞不绝口。好好读书,就能给社会、父母和自己带来荣光。
读书能使我们懂得很多知识,提高我们的素质。同学们都知道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可谁知道黄河这个名称的由来吗?你们可能认为是近代因为环境破坏才使黄河水变黄的,其实不是的,在战国末期黄河就是一条浑浊的河,在西汉初期正式被人称为黄河。
孔子是个什么样的人?在大家的头脑中可能会马上浮现出一幅儒学大师的模样。这个模样并没有错,但是不完整,易中天先生通读《论语》,发现孔子除了是儒学大师,还是失意官员、是模范教师、是孤独长者、是性情中人、是众矢之的。他发现孔子是个敢哭、敢骂、坦诚、可爱、孤独、伤心的人。等等这些,书本都能告诉我们。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他又说“读书使人充实”,他说的都是至理名言。
读书能引导我们走上成功之路,许多成功的人,都是十分喜欢读书的。孙中山先生说:“我一生的嗜好,除了革命之外,就是读书。我一天不读书,就不能够生活。”毛泽东所以敢嘲笑秦皇汉武和唐宗宋祖,其原因就在于他除了能武还能文。毛泽东一辈子都在读书,只要有一点时间,他都用来读书。
有一次,毛主席发烧到39度多,医生不准他看书。他难过地说,我一辈子爱读书,现在你们不让我看书,叫我躺在这里,整天就是吃饭、睡觉,你们知道我是多么难受啊!工作人员不得已,只好把拿走的书又放在他身边,他这才高兴地笑了。著名历史学家陈寅恪曾对人说过一件轶事,他幼年时去见历史学家夏曾佑,那位老人对他说:“你能读外国书,很好;我只能读中国书,都读完了,没得读了。” 把书都读完了,这是多么了不起的事啊!
毫不讳言地说,当今社会有种不读书的风气,这是很不好的,要引起同学们的重视。据说有一位母亲要求16岁的女儿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她的女儿回答道:我不管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只想知道美女是怎样炼成的。这话真让人感慨不已。
2016年,全中国民众的购书费,跟手机短信费基本相当,这是一个巨大的文化讽刺,嘲笑了中国人精神缺失的现状。这使我想起明朝,明朝时,著名传教士利玛窦发自内心地欣赏和赞叹中国的文明,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个国家重视读书”。当今时代,电脑和电视,对不少人都有很大的吸引力,“鼠标土豆”和“沙发土豆”为数不少,而实际上,沉溺其中,害处很大。
评论家王小峰说:珍爱你的青春,远离你的浏览器,去读书吧。比尔·盖茨忠告青年:人们都喜欢看电视剧,但你不要看,那并不是你的生活。同学们,要知道“对于人生来说,成功就是一架梯子,不管你攀登的技术是好还是坏,双手插在口袋里的人是永远也爬不上去的。”不好好读书是难以有所成的,当年明月用了15年的时间,读完6000万字的《明史》,才写出当今十分热销的《明朝那些事儿》。
哈佛大学图书馆馆训:学习的痛苦是暂时的,未学到的痛苦是终生的。德国出国留学网作家赫尔曼·黑塞说:“世界上任何书籍都不能带给你好运,但是它们能让你悄悄成为你自己。”
所以,同学们好好去读书吧。请同学们记住:知识是无限的财富,读书是永恒的时尚!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