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女儿
昨日你们领孩子回来,午饭时因看电视发生孩子不听话,而俩大人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发生争吵,不仅饭没吃或没吃好,而且弄得全家人都不愉快,象这种事情以前也有过。往往和谐的氛围一瞬间被孩子闹腾得荡然无存!究其原因大人应该很好反思,如何在教育孩子问题上下下功夫。不然后续的问题还会很多,孩子教育不可不提高到一个高度来认识!两天过去了,我俩老人心情始终不能释怀,孩子成长几年来,但凡出现不听话或闹腾时,当面你俩大人的意见老是不统一不一致。不能共同对孩子进行教育,而是你俩往往不冷静,意见分歧,争执不休,或一个人在教育孩子另个人总不能不管或管帮倒忙。我们的心情也随之而波动,说也不是不说也不是,久久不能平静,心里不好受。孩子从小就倔强,我们承认有天性,但后天教育不可或缺,要用适合他的办法进行加倍努力教育才是。
平时无论咋说咋好,偶遇有些事孩子就会犯浑,执拗任性。已经六岁半多一个月了,暑假后就要上小学了,说闹腾起来谁说都不听,而且正所谓头脑一热不顾一切,这跟平时娇惯溺爱分不开。遇事大人要理智和睿智,处事不惊。当一方正在教育批评孩子时,另一方决不能袒护,更不能有一点怜悯之心,要么不说话,要么一致对孩子。而你们俩在处理孩子无理取闹的问题上,给我们的印象觉得总是一个人在打一个在护,生怕孩子吃亏似的。孩子他也在观察你俩的行为和态度,心里觉得总有一方要向着或护着我,我可随意闹腾,最终能达到我的要求和满足,下次何不再闹呢?最终导致他固执不听话,受害的是孩子。孩子的坏毛病养成某种程度上都与大人不当的教育有关,那怎么能行啊?
当孩子出现倔强、反抗的行为时,父母应避免使用权威的口语或方式来教训孩子,而应拿出一点“办法”来。有时不仿“冷”处理。首先深呼吸,不要让自己跟随着孩子的生气情绪,然后试着和他讲道理,教他学会尊重别人,并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父母的干预越多,孩子倔强的脾气可能越强烈。当孩子在闹脾气时,有时是带点试探的性质,父母表现得越在乎,他可能越过分、越哭闹。所以在不会影响到其他的情况下,有时哭的时候就试试让他哭个够,等他安静下来后,再去处理。大人意见要保持高度一致,决不要给孩子留下任何一点依靠的空间或留有错误不改的余地。
当一个人教育的时候,即便是大人错了也不能当孩子面去说另个大人。更不能当着孩子面俩大人去吵。拿昨天来说,即是他爸爸打孩子两下,孩子的妈妈也不可当面去说孩子的爸爸:什么我说他时你说他干吗之类的话。无形在孩子幼小心目中就是怂恿了孩子,让小孩认为妈妈是向着我的,爸爸是不好的,不听爸爸的,要相父母任何一方教育孩子都是为他好。遇到有些事不但要给小孩讲明害处的道理,而且必须有些强制措施,辟如昨天孩子看电视,到点了必须关,而且吃了饭他又再次打开电视,还是不对的,这时无论如何大人必须让他关机。结果当孩子看了播过去的节目后又哭了一场。合理要求可以满足,也不能时时满足,将来在社会上经不起打击。
另外有些话不能当着孩子说,辟如他爸爸说我可以买电视我还能给砸了,你不是刺激孩子听了后会学吗?不行我也会去砸东西的。昨天就是很好的例子当姥姥在小屋单独教育他时也不听,最后把床头灯拨倒、把中厅坐镦拨倒、把床凉席掀折。他再长大会不会做出更过分出格的事呢?昨天就看到你吵孩子时,孩子就伸手去打你,这还了得,完全不知哪些应该做哪些不能做或坚决不能做!在教育孩子问题上,由一两岁至六岁多,每每我们回想起来总是五味杂陈、百思不得其解。现在的孩子成长中有些过极举动总让我们老一辈感到不可思义,难以理解。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势必有些行为会影响孩子一生。我们可能是把问题看的太严重了,但要反思在教育孩子问题上存在的不足。曾思考过:孩子有先天性的、独生子女的弊端、后天的教育问题、加上现在受电视电脑手机影响、另外人类的进化孩子都有与生俱来的倔犟,但不管怎样找到最好的办法把孩子养育好、教育好这才是最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