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就像大海中的一滴水,与大海的宽广相比是微不足道的。但也许经历蒸腾成为云后再次落下,会滋润一寸干涸的土地:也许经过阳光照射后,会折射出来不一样的光芒。
以前,我总是认为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而忽视了它。而当你真正相信它的时候,往往会有惊人的力量。
《为学》中的二僧。同样向往着去南海学习取经,而富者却因为担心钱粮不够而迟迟不敢动身:贫者则带着满怀的信心便出发了,凭着自己的毅力,靠着一双脚,最终到达了目的地,学有所成。贫者完全没有物质上的优势,没有外物的辅助,仅仅凭个人的力量,却同有着强大物质基础的富者有天壤之别。
王安石说成功的要素有:志、力、物,外物的辅助固然重要,但成功的决定权还是自身的力量,缺乏外物辅助,但凭着坚定的内心和强大的力量依然能成为成功加码。
人的力量没有极限,爱迪生发明电灯,一个人使整个地球的黑暗被照亮;瓦特发明了蒸器机,一个人使全人类的生活有了变化;居里夫人发现镭,一个人使数万人的生命有了希望。更令人震撼的是我国的辨士之流,寥寥数语便可使两国间的局势有翻天覆的变化,凭一张嘴便能使千万的百姓免受战火之灾。
但也不能过于相信个人的力量,每滴水只有汇聚在一起,在积聚了一定力量后,共同喷发出来那是一滴水的力量,望尘莫及的过于相信自己的力量,也许会像项羽那样因刚愎自用而毁了一代英雄,他不是缺少力量,甚至拥有比刘邦更配得上“英雄”两个字的力量。然而他对自己过分的相信,看不到能人的脱颖,而他又怎么能战胜拥有强大智囊团的刘邦呢?
因此我们要相信自己的力量,充满信心的奋力攀登。但也要明白,只有在团队中,个人的力量才能在合适的位置上发挥到极致。团队才是帮助个人这颗小水珠完全发挥力量成为彩虹的那一阵微风一束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