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廉洁自律的人读后感
人生一世应当如何做人,应当如何做事,这是人的一生最大最重要的问题。中国几千年的道德文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哲理,其中的一些重要内容就是劝告人们要为人正直、清白、公正,要自省、自制、持节。这些内容简单概括起来就是廉洁自律的美德。《做一个廉洁自律的人》这本书就是通过有价值的名言佳句、典型事例,再加以简明的点评,阐释其中的道德观念、伦理思想、行为规范和立身成人的道理,使我们通过这些语言学习必要的知识、思想观念和行为榜样。读了《做一个廉洁自律的人》这本书,我从中懂得了许多道理,也为我以后的人生道路提供了许多建议。现在我通过下面几个书上的例子谈谈我的感想。
在清白做人,见利不贪这一部分中,写了在春秋时期宋国的一个农夫在耕地里捡到一块精美的宝玉,他请一个玉工来鉴别,后来玉工跟农民说这是一块极好的宝玉,还提醒农民小心宝玉被偷掉。农民听到后,十分惶恐,觉得怎么藏都不安全。最后他想把这块宝玉卖给大人子罕,可是子罕拒绝了。他说:“我不以贪为宝,你以美玉为宝,我如果接受了你的宝玉,岂不是咱俩都丧失了宝物?还不如各人保守自己的宝物。”在这个故事里,子罕看到农民要卖给自己宝玉并没有答应,而是把自己见利不贪比作宝,这让我十分佩服。在世间,宝物何其多,正常人看到世上少有的宝物,多少都会有所心动,而世人心里对宝物的定义应该都是那些华丽昂贵的物品。把见利不贪比作宝物的人应该是少之又少,而子罕这样做不得不让人佩服。把“见利不贪”的品德比之为宝,而且是任何宝物都不能替换的宝贝,是因为这种品德是内在的高贵品德,不是外在的宝物。外在的宝物是有限的,可得可失,但内在的品格则是无价的,不会像外物一样遗失。子罕令人佩服的地方便是他不接受不贪不义之财的高贵品质。试想一下,如果子罕接受农民给他的宝玉,那他清廉不贪的名誉也就不在了。通过这个故事,我们可以发现,见利不贪是一种非常难得的品德。无论是在官场还是日常生活中,拥有清廉不贪的品德都会得到很多人的尊重。在官场上,有很多官员因为一时忍受不住金钱的诱惑从而陷入了牢狱之灾,毁了自己原本光明的前途。有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为了贪眼前的一点小便宜,让自已有了无数的麻烦。如果当初有了见利不贪的品德的话,那么那些人便会少了这些麻烦。在如今不断发展变化的时代,社会生活越来越丰富,也为人们提供了很多机遇,但随之而来的是,各种五花八门的诱惑。在这种情况下,更需要人们有坚定的信念,有清廉不贪的品德,有抗拒各种不正当欲望的能力,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做到见利不贪洁身自爱,纤尘不染。
在清廉自守这一部分中,书中列举了一些名句说明表达古人是如何看待清廉自守的。例如:不以穷变节,不以贱易志;君子修道立德,不以穷困而改节。从这些名句中我们可以看出古人认为君子不应因为贫困改变自己的节操,不能因为地位低贱而改变志向。古人不节操,名节看得十分重要,因此古人在做什么是之前都会顾虑自身的名誉,所以并不会做太多超出道德底线的事情。为了自身的名誉,古人会更注重自身的清廉,也会更严厉地约束自己。在这一部分中,除了这些名句以外,让我印象更深刻的是书中举的孙叔敖的例子。楚国有一位居家未仕的处士叫孙叔敖,后来当了楚庄王的令尹。此后,孙叔敖辅佐楚庄王整顿内政,强化军队,灌田万顷,很受器重,但是孙叔敖始终清廉自守,励精图治。在生活上,他十分简朴,常乘柴车牝马出行,常以粝饼菜羹为食。他死后,没有留下任何遗产,他的儿子仍靠打柴维持生活。这种官员在古代应是称为清官,两袖清风,不带走一分财富。这种才是真真正正为老百姓做事的官员。反观我们现在的官员,总贪那些虚幻的财富,老百姓有事要官员做的,就踢皮球,谁也不做。孙叔敖在为官期间并没有为自己谋过一份私利,虽有着丰厚的物质条件享受,但他并没有忘记清廉自守,始终不改艰苦朴素的作风,做到清白、廉明。从这些名举例子我们可以看出清廉自守的品质是多么重要。清廉自守就是清正廉洁,自觉守节,做到廉洁自守才能使人活得更有价值,更有乐趣,更有意义。但是,清廉自守并不止官员要遵守,普通人在日常的生活中也要做到清廉自守。官员理应做到清廉自守,是因为官员身上肩负着更好地服务于任命的这一重任,只有做到清廉自守,官员才能更好得竭尽自己所能去为人民服务。而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廉洁自守,是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权限,每个人都会有某种机会去做其他人做不到的事,因而每个人都不应以自己所负责的事,为自己谋取私利,应当清廉自守。普通人做到清廉自守,会使社会的风气逐渐改变,一个人的力量或许很弱小,但当很多人的力量加起来的话,那社会的风气便会有很大的改变。
我常常以为廉洁只是与官员挂钩,与我们那些普通人并没有什么关系。但读了这本书以后,我才明白,廉洁并不是官员应当遵守的事,我们这些普通的人也应当遵守廉洁,廉洁是与每个人都紧密相连的事,同时,廉洁还与自律紧密联系。我之前并不懂廉洁为什么要与自律联系在一起。后来读了这本书后,我对自律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才明白,人在自律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做到廉洁。在书的前言中对自律是这样解释的:由自身的理性给自己提供行为的原则,再通过自己的意志执行这个理性原则,从而做出善行善事,这种行为就叫做自律。从这个解释我们不难看出,人们廉洁的行为便是有了自律的行为后作出的。人们做到自律后,会对自己的行为有了自己理性的原则约束后,便不会做出超出道德底线的事。而廉洁便是在这种基础上产生的。人们对自己日常行为进行了严厉的约束规范后,在面对他人或公家的东西,或者说在面财产、权力、和名誉的时候,该取还是不该取,会自觉地做出符合道德规范的选择。不该取的取了,就是贪,就是伤害了廉洁之德,不该取的坚决不取,就是不贪,不贪就守护了廉洁之德。做到这些也就做到道德自律,从而也实现廉洁人生。在如今充满诱惑的时代,我们更应做到廉洁自律,做一个良好的公民。
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明白廉洁自律的重要性,应当自觉做到廉洁自律。我们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应自觉地培养廉洁自律的品德,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学习,才能做到健康向上,德才兼备,才能更好地担当起治家、立业的重担。为社会和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而作为官员就更应该做到廉洁自律,因为官员做到廉洁自律不仅体现着他个人的品德和人格,还直接关系到人民的利益、事业的成败和国家的安危。所以做到廉洁自律不仅仅是官员的事,人人都应该担起一份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