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教师,我们从这部片子中不难得出结论:廉洁自律,为人师表。
教师每天的一言一行全部在学生关注的目光下,能够影响学生的一生。作为教师,学生心目中学习的对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其身教必然重于言教;一个好教师,黑板上的板书、上课说的普通话、作业本上的批语等会成为学生倾心模仿的典范。因此教师要在自己的职业道德方面追求卓越,高标准严要求,真正做到为人师表,这是构建我们未来民族道德素质的基础。
2009年3月中共中央颁布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八项规定”为核心,中共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反腐倡廉、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党的建设的文件,把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作为全党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同时,廉洁教育进校园成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巩固扩大反腐倡廉成果的一项重要举措。
“天地君亲师”之说,体现了中国人尊师重教的传统,教师之所以受人尊重,因为他是人类文化、文明的传播者,因为他的职业是神圣的,担负着培育下一代的艰巨任务,因为他是人师,是人之楷模。然而,教师并不是孤独的,他置身于现实生活中,置身于市场经济环境下,像一些高层人士一样,在教师职业中也出现了不廉不洁现象。少数党员教师利用教师职业之便,在学生身上获取利益,如获取高额回扣的强行推销资料;他们不热心本职工作,对本职工作不尽责,利用职务谋取利益;有的甚至利用教师节、春节等向学生直接或间接索要钱物等等。这些行为严重损害了教师形象,削弱了学校育人效果,加剧了行业不正之风;教师的工作对象是成长中有极大可塑性的学生,教师的道德表现能够影响学生的一生。因此,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要在个人思想上加强学习,提高修养。
一、要树立个人利益的满足必须以社会利益的维护为前提的人生观。不廉不洁教师在个人生追求上总是以个人价值为核心,追求个人需要利益的满足,而置社会人民群众利益于不顾,颠倒了个人和社会关系,不顾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师德建设中,加强教师社会价值导向,集体主义价值导向,才能抑制和克服教师队伍中从教不廉现象的产生。
《爸爸去哪儿了》片中主人公在接受别人贿赂时,从没有想到自己的违法行为会给自己孩子的成长带来的不利影响,更没有想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身上所肩负的服务人民的职责,忘了自己是人民的公仆,权为民所给,应当权为民所用,以致锒铛入狱,后悔莫及。
教师必须做到廉洁自律,为人师表,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教师在人民心目中的地位。教师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的重要使命,必须以自己的高尚的师德、广博的学识、精湛的技艺教育影响学生,才能不负使命。
二、要树立正确对待奉献和索取的价值观。教师应树立以积极的劳动创造为社会集体作贡献的贡献观,树立思想言行合乎道德标准的道德观,要在劳动贡献基础上索取利益,戒除不劳而获,远离非法所得。本片中主人公假如能够加强学习修养,怎会忘记这个基本道理呢。
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八个字中的“勤”字,蕴含勤劳创业、勤奋学习、勤勉自励的丰富内涵。勤能戒贪,勤能去懒;勤用于为学,则学无不精;勤用于敬业,则事业兴旺;勤用于致富,则财源滚滚;勤用于治国,则国家昌盛。学校围绕“勤”字,教育全体师生发扬传统美德,用辛勤的汗水浇开幸福之花,创造美好的未来。
三、要树立真正的幸福是健康的精神需要与合理的物质需求有机结合的幸福观。教师单纯追求物质幸福会使人变得斤斤计较,甚至于千方百计谋取私利,损害他人的健康与幸福,单纯谈精神幸福也是不合实际的,只有做到精神与物质的统一,才能创造出真正的幸福,使人变得清静、安心、高昂、理直气壮。本片中主人公有稳定的工作收入,有和睦幸福的家庭,但是他片面追求物质利益,认为只有追求更多的钱财才能为孩子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以致贪欲占据头脑,利令智昏。
江泽民同志指出:“老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各方面都要为人师表”。 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其中要有道德情操就是说“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的确,一个能真正承担起教书育人神圣职责的教师就必须用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格约束自己,在工作中做到廉洁从教,保持廉洁自律,坚守高尚情操,抵制不良风气,保持教育公正,接受监督,增强廉洁从教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