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气,就是要有一颗勇敢的心,面对困难不退缩,不懦弱,要勇于挑战,敢于直面敌人,要有战胜敌人的坚定信念,遇到挫折不气馁,要不断从挫折中总结经验教训,越挫越勇,要让自己强大的内心来提升自己,克服一切困难,从而战胜敌人。同学们,我们中国人自古以来就具有一种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最后取得了将世界上实力最强的对手击退500公里的辉煌胜利,这些都离不开战士们的勇气。同学们,你们现在要具备的勇气就是要在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中能够战胜一切挫折与困难,战胜自己,让自己的内心越来越强大,让自己有勇气面对未来的一切挑战。
除了有一颗勇敢的心,我们还需要有一颗负责任的心。责任心,就是要对家庭负责,对集体负责,对国家和社会负责,对自己负责。大家也许看过《流浪地球》,吴京在这部电影里面完美了演绎了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吴京在空间站一待就十几年,在地球脱离木星最关键的时刻,他毅然和家人告别, 引爆了自己所在的空间站,点燃木星大气,使地球获得巨大的反冲动能,达到木星逃逸速度,实现了地球的自救成功。同学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你们是国家的未来,你们要对国家负责,对自己负责,对未来负责。
当然,要面对未来,我们除了要有勇气和责任心,我们还需要努力学习,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你们需要学习科学知识,认识世界,认识自然,不断探索人类未知的规律,才能应对不可预测的未来,在这个信息科技、人工智能不断发展和取得突破的时代,你们也必须具备适应未来社会变化和终身发展的科学素养,这是新时代每一个青少年的历史使命。这次新冠病毒疫情之所以能够在中国得到快速的控制,离不开像钟南山、李兰娟等这些科学家们对病毒的认识与科学判断,离不开中国人在医学领域的不断探索与进步。道法自然,我们要适应这个世界,就必须要认识这个世界,这样我们才能知道人类怎样才可以与世界万物共存。
同学们,这次抗击疫情的战争,我们见证了中国政府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见证了中国人民的团结精神,见证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无法比拟的强大优势。中国为世界各国抗击疫情树立了榜样。我们要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骄傲与自豪,要珍惜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成长环境与历史使命。同时,我们也要懂得天人合一的道理,要爱护环境,保护自然,这样我们人类在未来才能更好的与自然和谐相处。
亲爱的同学们,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悠久文化与历史,中华儿女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缔造了强汉盛唐,中国独领世界分骚几千年!我相信,因为有你们,世界一定会更加美好,因为有你们,地球一定会更加漂亮,因为有你们,我们中国一定会独领风骚,实现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