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一路的颠簸,我们来到天门山门前,面前是连绵不断的高山,眼里是漫山遍野的绿色,迎面吹来清凉湿润的风。真是个好地方!
坐上巴士,在蜿蜒的山路上前行,时不时的急转弯,狭窄的山路,矮矮的护栏。让人心里还是有点十五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的,万一司机一疏忽,岂不粉身碎骨。亏得司机技术好,就算两车之间只差一拳的距离,车也开得很稳。怪不得有人说,开山路的司机都是老司机。
巴士左转转右转转,过了很久,我们终于上到了天门山广场。多达999级的天梯,我们没有时间去爬,从左边进了一个山洞,踏上了五节的自动扶梯上到了天门洞。
上到天门洞,海拔高,气温低。空气中的水汽更重了些,洞顶不断地往下滴着冰冷的水。地上满是水迹。洞壁上生长着湿滑的青苔,一处订着一块牌子,介绍的是来自法国的“蜘蛛人”——阿兰·罗伯特于2007年徒手爬上了天门洞。他在牌子上还留下了一对手脚印呢!厉害!
我们穿过天门洞,又乘坐了七节自动扶梯,来到天门山顶。其实还不算顶,对面一座山显然要高一些,背后一座山峰也高出不少。往前走就到了玻璃栈道。来了天门山,玻璃栈道是一定要走的。穿上鞋套以保持玻璃的干净,也是为了防滑。站在千米高空,回头是天门洞,前头是重重大山,一条曲折的环山公路缠绕在山头,有点像低配版的粽子。脚下是千米高空,身边的峭壁上,顽强生长着种种不知名的植物。岩石上开放着鲜艳的小花。仿佛我们飞在空中。
玻璃栈道不是很长,很快就走完了。继续往前走了好一段,我们来到了占地面积广大的天门山寺。天门山寺寂静少人。植物占领了墙壁。大殿里的佛像上,落了一层灰。有几个阿姨,好像是志愿者,讨论着如何打扫大殿外的落叶。也许是对佛的敬重,才没有抹去佛身上的灰尘。出大殿后,灌木丛中传出了悠悠的念佛声,是一个太阳能的小广播。这还真是与时俱进。
出了天门寺,走完了很长一段的路,又排了很长时间的队,我们坐上了七千多米长,一千多米高的索道。天已经黑了,透过玻璃窗,隐隐约约可以看到山的轮廓。每经过一个支架,就会听到滑轮与杠绳摩擦碰撞所发出的一连串的声音,在高空中显得分外“惊悚”。刚开始的下降,角度倾斜,让人感觉仿佛会突然冲下去一样。过了一个山头,缆车缓缓地下降,离地面上的房屋更近了,盘山公路上仍有大巴在返回。又越过一个山头,远远地就看到市中心的高楼大厦。一家灯火,两家灯火,三家灯火……无数盏灯火汇聚在一块,所散发出来的光将天都照亮了。
天门山,名不虚传,找个机会,下次再来游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