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再让我进学校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可是我并不相信他们,人心是最善变的,这句话绝对的有根据,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在自己的身上找到依据,我所说的是我经过对生活的思考,尽管我的阅历不多可是这些道理应该是懂得的。我相信他们真的进了学校,最多能保持一段学习的尽头,可是时间一久一切接了然了。这是坚持,是人生中对待一切的态度。我相信从一个人对待学习的态度可以看出一个人思想的境界,也就是对生活的感悟了多少。
这个九月,又有一批带着稚嫩的充满着少年气息的学生开始走上离家的求学之路。这是真正的离家,他们远离家乡,他们将要适应一个人的生活,这是完全的独立,没有亲人,没有朋友,一切都要重新开始。在中国这个大地上,孩子只有到了大学才有了锻炼自己生活的能力。
陈泽开始并不知道荆州在哪里,对于一个市都没出过的高中生来说,在实际的世界里他什么都不会懂的。而今他将要背起行囊前往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在那里他必须自己学着生活,将要在那个三国里听说的地方生活四年。荆州是什么地方?漂亮吗?好玩吗?…….在还没有出发陈泽的大脑里已经对荆州的景象一一想象了一遍。由于去荆州并没有直接到达的动车或者火车,所以从安徽这里到荆州只能先到武汉在坐汽车到荆州。提前一个星期陈泽的父亲带着陈泽去了火车站,父亲陈泽自己排队买票,父亲告诉陈泽买火车票只要告诉他到哪里哪天走就可以了。也许读者不能相信,可是这是事实,陈泽没有坐过火车,没有出过市。十几年一直呆在这个地方,自己的家乡。不像现在的孩子,他们的童年可以旅游,可以坐飞机。在陈泽的脑海里甚至还幻想了坐火车的感觉。陈泽第一次学会了买火车票,甚至第一次进火车站。
出发的早上五六点钟一家人都起来的很早,陈泽的行李早已经收拾好了。冬天的衣服,夏天的衣服母亲早早为他收拾的整整齐齐,一个不大不小的箱子。母亲做好了早饭,陈泽和父亲没人只吃了一点。早上一家人都起来的,一直沉默,没有说一句话。母亲默默的为陈泽打点好一切,陈泽默默的等待着出发的时间。母亲在检查陈泽的行李,生怕有什么东西忘了。父亲在门前的台阶上上坐着抽烟。快要走了,母亲对陈泽说:你以前没出过远门,到学校好好学习,有了电话就打个电话回来。外面很复杂,在学校要好好的……
陈泽抢过话:知道了,我这么大了,我都懂。
母亲没有说什么。看了看儿子。父亲抽完烟,进到屋子里换了件干净的衣服。拧着一个装衣服的小包出来了。
“走吧,不早了”
“妈,姐,走了。”
母亲帮着陈泽提着箱子,送他们到大路。一家人一起走着,谁都没有说话。母亲拖着手提箱,走在儿子的后面,她的眼睛湿润了。天还没有完全亮没有人看见。姐姐一直没有说话,她却一直看着弟弟。陈泽第一次出远门,走出他生活了这么多年的家乡。以前他无数次幻想着走出这里,去其他地方见识见识,现在真的要走了,他好想再回头看一眼,看一眼他的家,他的家乡啊。可是他终于还是没有回头。因为他要去一个现在对他来说更有吸引力的地方。走到了大马路上了,父亲拦下了一辆进市里车,陈泽接过母亲的手提箱,看了一眼母亲和姐姐,说了一句:我走了。母亲此刻眼睛只盯着儿子,说点什么呢。什么都没有说。父亲和儿子坐上了车,车开走了,向着祖国大地开去。对于母亲和姐姐在他们心里陈泽坐的陈将要在宽广的大地上奔驰着,只有一天公路,蜿蜒曲折。前方是什么她们并不知道。母亲和姐姐一直看着车消失在前方的拐角处。这时候太阳露出了笑脸,母亲看了一眼天空,然后扭过头,没有回头的往回走去。
陈泽坐在车上,望着窗外,看着这个熟悉的地方,看着窗外的景象,他想把这里的每一处风景都印记在脑海里,再回来的时候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到火车站进站后陈泽突然在车站的人群里,发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由于父亲在,陈泽还是有点害羞的,他跑过去喊了一声:孙紫!
“啊,怎么是你啊。你也是今天去上学吗?你一个人吗?”
“不是呢,我爸送我,太远了,我爸不放心”
陈泽指了指他爸爸。
“我本来想打电话给你,可是你还没有号码”
“今天去学校我就把电话号码给你”
“你几点钟的车吗,我八点钟的,荆州好远”
“我是八点五十的,到合肥很近的”
“你一个人吗?怎么没看见你家人?”
“我去过好多次了,由于比较近,自己去没事”
………
这时候车站的报车次的响起了,陈泽一听是自己的车。
“我做的车到了,我要走了”
“好的”孙紫冲着陈泽笑了笑。往他手里塞了一个苹果,陈泽什么都没说,只是默默的拿着。和父亲去了进站口。这时候陈泽的心理真的是七上八下,开始乱作一团,他没有想到会在火车站遇见孙紫,现在要走了,却对她留有很多怀恋。进站的时候他回头看了一眼孙紫,孙紫也在望着她,看他回头咧嘴冲他笑了笑。陈泽也笑了笑,然后上了火车。这是陈泽第一次坐动车,也是第一次坐火车。来到火车上陈泽紧紧跟着父亲,活像一个几岁的孩子一样。一切都很陌生,这么多座位他看着父亲不知道父亲要到哪里去。找了一会父亲在一个座位上坐下。你看座位上面有号码,你车票上什么号码你就做哪里。陈泽在父亲的旁边坐下了。一路上陈泽一直望着窗外,窗外的世界那么陌生又是那么的新奇。在经过金寨的时候那片都是好多山,这是陈泽第一次看见山。山脚下的房子是那么的小,山是那么的大。坐在车上外面的给他的感觉是那么的好。以至于他对荆州的幻想又好了很多。
现在,坐下了,陈泽才发现手里的苹果,孙紫送给他的苹果,陈泽用鼻子闻了闻苹果,那是苹果的香味,还有孙紫的。陈泽把苹果放在包里,他现在还不想吃,不,这不仅仅不是个苹果,不能吃。一个人开始对某个人萌发爱情的时候这是最美好的时刻,也是最幸福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