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繁多反映抗日战争的影片中,存在着一颗发光点,那便是《地道战》。《地道战》可以说是一部里程碑式的影片,享有中国早期创作电影的经典之作的殊荣,被认为是中国经典的战争电影。
《地道战》以1942年的高家庄为依托,正面再现了六十三年前,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民反抗日本侵略,开展地道战时波澜壮阔的斗争场面,展现了抗日军民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人民游击战争恢宏瑰丽的场景。也从侧面的反映了日本侵略者的凶残、野蛮与狡猾。同样地,在《地道战》中,也淋漓尽致地集中表现了我国人民同仇敌忾,团结抗日的民族精神,显示人民战争的无穷威力。更是高度表现了人民的智慧是无穷无尽的。影片将丰富多彩的战争史实,形象鲜明的英雄人物和军事教育的内容巧妙地融合为有机的一体,成为了战争片的典范制作。
《地道战》全片的剧情是1942年,日军对冀中抗日根据地发动大扫荡。高家庄群众在党支部书记高老忠、民兵队长高传宝的领导下,随机应变,因地制宜,把土洞、地窖改造成几家相通的多口地道。某夜,黑风口据点的日军偷袭高家庄,高老忠为敲钟报警献出了生命,地道遭到破坏,幸亏区长赵平原带领游击队和民兵及时赶到,群众始免于难。此后,高传宝和新支书林霞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论持久战》,总结了地道斗争的经验教训,带领高家庄人民把原来只能藏身的地道,改造成能藏又能打的地道。次年初夏,日伪特务冒充武工队混进庄内刺探情报。高传宝看出破绽,便将计就计,利用战斗地道的翻口,将他们一网打尽。日军队长山田纠集几个据点的兵力进行报复。高家庄人民利用战斗地道,沉着应战,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通过实战,他们进一步把地道由村内扩展到野外,形成地下网络,变单纯防御性地道为能守能攻的地道。为了全歼黑风口据点的敌人,赵平原决定采用“围点打援”的战术。但山田狡诈善变,他集中兵力偷袭高家庄,企图解救西平之围。高传宝领导高家庄民兵,配合八路军主力部队和游击队,一举拔掉了黑风口的敌人据点,又回戈全歼了进犯高家庄的敌人。
《地道战》拍摄于1966年,特定的历史年代,使其不可避免地被打上了深深的时代烙印,但在影片里,同样深刻、成功地反映出了地道中国人的本色。在外族入侵,日寇铁蹄蹂躏大江南北,把祖国人民逼入了水深火热之中,伟大的中华民族并不只是一味的忍受苦难,而是利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团结在一起,群策群力,创造出史无前例的地道战,沉重的打击了入侵者,令日寇闻地道丧胆,不仅保卫了家园,向世界人民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也向共同团结在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下的各国人民展现了人民战争的无穷威力,增强了世界各国人民反抗入侵的信心,更是凸现了中国人的本色。
作为中国经典的战争电影,《地道战》在艺术上的成功是其一大原因,尤其以细节的刻画为最,影片中日军偷袭高家庄,高老忠为敲钟报警献出了生命这一细节的刻画,就给予人极大的震动,高老忠面对鬼子的屠刀,视死如归,敲响了警钟示险,从容就义。随着剧情的发展,我们可以知道,高老忠敲响的不只是警钟,也是高家庄群众向日本侵略者发动最猛烈复仇的号角声,更加是日本侵略者的丧钟。高老忠的死,更加激起了高家庄人民的反抗,在高家庄人民的群策群力之下,完善地道战,最后杀死高老忠的侩子手都得到了应有的惩罚,中国最善良、最地道的庄稼汉,在入侵者面前发怒了,给予了入侵者最沉痛的打击。也许这时,我们才猛然想起昔日一位西方伟人的警告:不要惊醒东方这头睡狮!中国这头睡狮,在入侵者野蛮掠夺的刺激面前,猛然惊醒了,并给予了入侵者最严厉的惩罚,而且我们知道,这头睡狮在昏睡了百多年后醒来,并在1949年后,将会永远地清醒着,傲视全球。
时间推移,在六十多年后的今天,《地道战》给予我们的也不仅仅是一些脱口而出的经典的台词,如:“高,实在是高”,“你的,土八路的干活?”,“堵住笼子抓鸡,关起门来打狗。”“你们要各自为战,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不要放空枪!”等等;更不只是地道庄稼汉打败强盗的暴力欲和英雄情结的极大的满足和膨胀。也不只是获知“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好人胜利,坏人最终受到惩罚的因果循环关系,甚至还有肆意嘲笑好人就是忠厚老实相,坏人就得一副奸诈貌的相由心生的谬论,或者还有那淡淡的儿提时钻地道时的地道情结。
六十年后的今天,回望六十年前的峥嵘岁月里,高家庄的地道,已经成为历史的永远,沉睡在历史的红色地道里,但其彰显着的地道的祖国抗日优秀儿女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中华民族的伟大凝聚力,中华民族的无上智慧,却依然的让我们肃然起敬。
依稀看到,《地道战》中,从地道里埋伏而出的不是望而生畏的千百万神兵神将,而是一股地道的黄色的风暴,席卷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