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地的人修上了新楼房,女孩儿家也能上好学校,用阿西阿呷的话说,“小慢车见证了我们大凉山彝族的变化”。
而这些变化却来自于一份跨越半世纪的“不变”——票价不变,最低只要2元,速度保持40公里每小时,穿越四川大凉山普雄和攀枝花两地之间的5633和5634这两趟扶贫慢火车已运行到第50个年头。今年,也是列车长阿西阿呷在这趟“慢火车”上的第23年。
大凉山里的“赶集车”:可以放牛羊
早上6点,列车长阿西阿呷被广播叫醒,她起身简单梳洗,接着敲门唤起其他屋的乘务员。半小时洗漱吃饭,10分钟步行至普雄车站,在7点40分5633次列车发车前,她们要检查好列车上的每一处细节,小到窗帘褶皱是否整齐,果盘是否摆好,以迎接新一天的旅客。
“50年来,小慢车的旅客没变,都是沿途的彝族老百姓以及沿线工作的职工,坐这趟车的都是熟人,叫得出名字。”阿西阿呷告诉澎湃新闻,作为彝族乡民的传送带,人们走出大山唯一的现代交通方式,“如果没有这条线,他们的生活可能,不对,是‘肯定’非常落后”。
与其他地方的列车不同,澎湃新闻注意到,5633次列车上,不仅载人,还专门留出空间给乘客放粮食蔬果、牲畜家禽,小到鸡鸭大到牛羊。
阿西阿呷告诉澎湃新闻,“小慢车”实际也是乡民们的“赶集车”。以前人们抬眼全是山,靠着几分薄地为生,但自从有了这趟火车,乡民们开始纷纷走出大山到外面买菜买肉,甚至做起了生意。
据介绍,为了方便旅客安置蔬果家禽,“小慢车”进行了特别改造--部分车厢改装,拆除两头的两排座位,专门腾出空间堆放旅客的大件行李,比如土豆苞谷、彝族常用的背篼,另外中仓和大底仓设置了栓挂出,用于安放猪狗牛羊家禽家畜。
除此之外,阿西阿呷说,为了防止货物“爆袋”,还另外给乘客准备了针线包、麻绳、背带以及打包胶带等。
列车上的学生娃:以后我也想当乘务员
但变化最大的还是车上的人。
“就最简单的,以前他们上车要带煮好的苞谷、土豆,现在都可以上车买方便面了。”阿西阿呷说,虽然方便面并不是什么昂贵的东西,但是至少说明大凉山的乡民们“包里有了(钱)”。
而这个改变也正是因为小慢车的到来。阿西阿呷说,慢车开阔了人们的视野,“他们能看到从外面回来的人,吃穿用度、文明会有很大变化”,从一个人开始,带动整个村子的人变化。
贩菜赶集的乡民称“慢火车”为“赶集车”,学生则爱叫它“校车”。
阿西阿呷说,现在经济条件好了,乡民们都会把自己的孩子送到月华、甚至西昌读书,而不仅仅满足于村上的中心小学。每周五,“小慢车”格外热闹,“有五六百”的学生从西昌、月华、喜德、冕宁、德昌回家。
阿西阿呷羡慕。她回忆,上世纪80年代,自己当时读书时,学习环境很差。
“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们班有五个女生,读到二年级就只有两个了。”她解释,当时一是因为家里经济条件不允许,二是重男轻女的思想根深蒂固。
但小慢车来到山里之后,乡民们逐渐改观,开始重视女孩的教育。
“他们会发现做铁务工作的人员里有不少女性,而且还占大多数。”阿西阿呷谈到。
也许这些细微之处的作用又或许是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敲醒了大山里陈旧保守的思想。渐渐地,每周五坐“小慢车”的学生多了,男孩女孩都有。
有时候也有娃娃看着阿西阿呷的这身列车长制服很稀奇,问阿西阿呷自己长大了能不能也当列车员。
“怎么可能只是停留在当一个列车员或者列车长的层次哩!” 阿西阿呷总是说,“如果你们好好读书,自己努力,会有更大的空间去发展,比我发展得更好。”
23年青春在列车:有感情了
在“小慢车”上度过了自己的青春。44岁的阿西阿呷觉得,自己的变化倒是很少,但有一点她却很兴奋地谈起。
“我刚上车的时候虽然听得懂彝语,但是各地有口音,也不能听懂所有地区的彝语。”她说道,为此,之前还曾闹过笑话--一位彝族旅客想要用水泡圆根萝卜,自己连比划带猜,急得抓脑袋,最后才理解。
而现在,阿西阿呷成为列车上的“彝语通”,对列车沿线各地区的彝语应对自如。虽然如此,她也温柔“抱怨”,之前只有自己和另外一位乘务员懂彝语,2017年之后虽然新招了几名懂彝语的,但要负责给全列车做说明讲解和服务,“还是压力很大”。
“有些解释宣传工作,比如鸡鸭不能带到哪些车厢,做了说明也不起作用。”她喃喃,“90%以上的乘务员都有咽喉炎”。因为列车上没有餐车,又时常晚点,乘务员患胃病的也是常有。
但即便如此,阿西阿呷也不愿意离开“小慢车”。在贯穿大凉山的铁路上跑了23年,从乘务员到列车长,期间,阿西阿呷也有机会调出去到别的线路。
但她说,对这条全程353千米的行进线路和载满老乡的“小慢车”有感情了,还是留下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