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已有很久没回母校看看了。当年以“春风得意马蹄疾”的心情走进一中,却留给她一个失败者的背影,其中的心理落差只有自己知道。那时,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混出些名堂才回母校。仿佛一个倔强的孩子,执意要证明给母亲看:我是最棒的。三年的时光白驹过隙,有失意,也有得意。失意时,鼓励自己“一中人永远不会被打倒”;得意时,告诫自己“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从大一时的迷惘到大二时的奋起直至今日的波澜不惊,一路走来,并不孤独,因为有来自母校的目光。虽然身处异地,但我深信她一直注视着我。虽然她的孩子有千千万万,但我深信她不会落下任何一个。
光阴荏苒,一中即将迎来百年华诞。跨越两个世纪,她积蕴深厚,而又朝气蓬勃。毕业后这几年,我一直关注着她的发展动态。当获悉一中入选“全国百强中学”时,当得知一中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时,异常欣喜地四处发短信,要和同学分享好消息。不仅为母校取得的荣誉感到高兴,更为自己是一中人而骄傲。
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了一中的一个论坛,于是饶有兴致地把学弟学妹们发的贴子一一看了。好像在他们灵动的文字里看到自己当年的影子,思绪不由得飘回那段记忆中珍藏的岁月。那苍劲有力郁郁葱葱的罗汉松,那四月里繁花开满枝头的樱树,甚至那些我们曾抱怨过怎么也打扫不完的落满一地的银杏叶,都成为了黑白记事簿里温暖的回忆。教室里回荡着琅琅读书声,篮球场上跃动着“篮球第一”的八班的身影,空气里残存着微笑过哭泣过的气息。有师长们的殷切期望,也有朋友间的互爱互助;有严肃的思考,也有激烈的讨论;有时为某一个发现欣喜若狂,有时为某一场考试失魂落魄。特别是在“非典” 的那段日子里,一起携手走过的每个片断,在人生的经历里有着特殊的意义。
犹记得开学报名的第一天,在气势恢宏校门口独自站了良久,想用眼睛拍下这个第一眼就让我为之震撼的建筑。既为自己终于实现夙愿而感到激动,又立下了宏愿:“一定要从这里走进清华!”此后的三年时间里,每天迎着朝阳或是伴着霞晖步履匆匆地经过这座罗马式的大门,却不再端详过它的模样,倒是那个决心永远埋藏心底。前不久,在校庆的网页上,看到了一中校门的照片,顿时有种久违的感觉。时隔多年,依旧清晰地记得当初那个稚气尚存的女孩在它面前发誓的情景。那样的心情,虽然再也回不去,但一想起来,总有无形的力量暗涌。
高考后,有人问我,当初选择一中后不后悔。如果说那时处于巨大失败的阴霾里的我回答“不后悔”可能与面子有关,那么今天的我仍然不改当年的回答。一中之于我,远非驶往名牌大学的列车那么简单。她承载了我的梦想,锻造了我的品格,见证了我的成长。三年的潜移默化,我学会了很多,领悟了很多,收获了很多。要说母校给我影响最大的是什么,我认为是精英意识。以高分录取进来,表面优越感折射着深层的追求卓越的精神。因为我们是一中人,我们要永争上游,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因为我们是一中人,我们决不能沉沦,决不懈怠;永不服输,永不信弃;可以流泪,但不可以低头;可以彷徨,但不可以动摇。我们奔涌着勇士的血液,我们是打不垮的一群人。我们深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互勉“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敢为天下先,敢争第一流。拥有这样的精神特质,在任何环境下都会坚守自己的高贵,一步步向着心中的巅巅攀登。今日之精英,明日之栋梁,我们风雨兼程,一路奔跑。我想,三年高中生活学到最重要的东西,不是曾经为之耗尽脑汁的书本上的知识,而是默默接受并传承的前辈们的精神,不可见却拥有伟大的力量。
回首走过的路,虽不能说可以骄傲地面对母校,但至少能够以采取一种坦然的姿态了。过去是一中人,现在还是一中人,将来也永远是一中人的我,从不曾淡忘母校的教诲,从不曾背离“永争第一”的精神,从不曾放弃沉甸甸的责任。今日我以一中为荣,明日一中以我为荣。这绝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我们每个一中人不变的信条。我坚信:总有一天能让母校看到我洋溢着成功喜悦的笑脸。希望每个一中人都实现“明日一中以我们为荣”的信念。
写作后记:对于安庆一中,我一直有着特殊的感情。2000年,我以望江县中考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一中,2016年,考入中华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临床七年制。选择一中是我人生的第一个重大转折,所以我十分珍视那段青春奋斗的岁月。借母校百年华诞的契机,特作此文,表达对母校的感恩之情。衷心地祝愿母校永葆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