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个很有钱的公爵,他一生最喜欢旅行。他翻山越岭,漂洋过海,到过许许多多国家。每到一个地方,他都要尽情地玩个痛快。
这样过了几年,最后,他终于用光了自己的财产,一个钱也没有了。以前同他很要好的、吃他用他的那些亲戚朋友们,现在都避开他了。因此,公爵不得不以自己的劳动来赚点钱糊糊口。
一天晚上,公爵在一片浓密的森林中走着,他找不到一个住宿的地方。
正在着急的时候,他忽然发现前面不远的灌木丛中,有一间小小的茅屋。于是他就走了进去。茅屋里空空的,只有在一个角落里摆着一只大箱子。
“这箱子里放的是什么呢?”公爵心里想。“也许能找到块把面包吧!
我的肚子已经饿得咕咕叫了。”
他打开了箱子。箱子里原来是一只比较小的箱子,他又打开了第二只箱子,可是奇怪,里面又是一只较小的箱子!他就这样一只又一只的开着,箱子越来越小了。
最后,公爵终于取出了最后的一只很小的小箱子。他心里想,这里面一定是放着金子或者是什么贵重的东西了。可是打开仔细一看,里面什么贵重的东西也没有,只有一张小小的纸条,上面写着几个字。
公爵伤心地摊开了小纸条,读出了上面写的几个字:
“来啊,我的仆人!”
他刚说完了这句话,突然听到身旁有人说话的声音:
“您有什么吩咐,我的老爷?”
公爵朝四周看了看,茅屋里什么人也没有。他觉得很奇怪,于是又说了一遍:“来啊,我的仆人!”
接着又听到了响亮的说话声:“您有什么吩咐,我的老爷?”
“要是这里有听到我说话的人,那就请他做做好事,拿点什么给我吃吃吧!”
就在这一刹那间,茅屋的正中出现了一张桌子,桌子上放着最好的饭菜和葡萄酒。于是,公爵就毫不客气地在桌旁坐了下来,迅速地吃起酒菜,把肚子吃得饱饱的。
这时候,他想要睡觉了。他就又拿出那张仙纸,读道:
“来啊,我的仆人!”
“您有什么吩咐,我的老爷?”
“给我拿张床来,我要睡觉了!”
这时候,一张简直象皇帝的龙床那样豪华的床,忽然出现在茅屋里了。
公爵手里拿着仙纸,在床上躺了下来,接着又说:“来啊,我的仆人!”
“您有什么吩咐,我的老爷?”
“给我造一座最最漂亮的宫殿吧!”
公爵的话刚说完,他发觉自己已经躺在一个非常豪华的房间里了,房间里有着各种各样最最贵重漂亮的陈设。
第二天早晨,公爵醒了,他在自己的宫殿里走了一遍。那数不尽的房间,那豪华的陈设,都使他感到万分的惊讶。更使他奇怪的是,当他走出宫殿,往四周一望时,森林已经不见了,只见四周都是美丽非凡的花园。园中生长着各种绿荫如盖的树林,盛开着彩色缤纷的鲜花。过去不远的地方,还流过了一条清澈见底的河流。
公爵又拿出仙纸,叫道:
“来啊,我的仆人!”
“您有什么吩咐,我的老爷?”
“你给了我这样壮丽的一座宫殿,可是我看不见里面有一个臣仆。把他们也送来吧!”
说着,宫殿里立刻就出现了许多衣着华丽的贵族和漂亮的太太。仆人们也到处在奔忙着。
在那条河对岸的一个山丘上,有着另一座比起来坏得多的宫殿。这是国王的宫殿。这天早上,国王从窗口往外眺望时,他发现河的对岸出现了一座金屋顶的大理石宫殿。
国王不敢相信,他擦了自己的眼睛,再仔细一看,河的对岸,依旧高耸着那座在阳光下闪烁着的漂亮的宫殿。
于是国王就召来了所有的侍臣,问他们说:
“你们看到河对岸的那座宫殿吗?”
“看见的,陛下!”侍臣们都回答说。
“是什么人这样大胆,敢在我的国土上造这样一座宫殿?而且比我的还好!”
侍臣们都深深鞠躬,回答说:“我们不知道,陛下!”
国王就召来了自己的将军,命令说:“你立即带领所有的骑兵和步兵,去把那座宫殿全部给我毁掉!”
军队立刻就集合起来了。工兵架好了桥。随着,响起了军号和战鼓声,军队出发了。
公爵看到了开过来的军队,听到了军乐声,就拿出仙纸,叫道:“来啊,我的仆人!”
“您有什么吩咐,我的老爷?”
“决给我派一些步兵和骑兵来,还得有大炮。人数要比国王的多五倍。”
过了一会,公爵从窗口往外一看,看到无数的军队已经向国王的军队迎了上去。
国王的队伍害怕得站住了,公爵披着自己的金色斗篷,走到将军面前,对他说:“你们到我的领地上来做什么?”
将军说,这是国王派他们前来捣毁这座新宫殿的,因为这座宫殿的建造没有得到国王的许可。
公爵听了哈哈大笑起来,说:
“我有多少军队您看见了吗?可是,我还可以有比这多上一百倍的。我看,我们还是交个朋友吧!”
这一提议,正合将军的意。于是公爵就把国王的军官都邀请到自己的宫殿里,士兵则邀请到院子里和门前的广场上,摆了酒,款待他们,国王的军官和士兵们不断地为英勇的公爵和他的军队干杯。他们还谈起国王有一个非常美丽的女儿。
“啊,要是您娶了她,那真是天生的一对!”将军对公爵说。“只是公主生得非常傲慢,没有一个男人使她瞧得起的。”
不久,出发的号声响了。国王的士兵们三呼“万岁”,向公爵表示致敬,并且感谢他的盛情的招待,公爵也请将军代他向国王转达自己的敬意。
到了只留下公爵一个人时,他又拿出了仙纸,叫道:
“来啊,我的仆人!”
“您有什么吩咐,我的老爷?”
“等国王的女儿睡着了,你就把她弄到这里来。可是必须在她醒过来以前给她送回王宫去。”
晚上,公爵看到了公主。她是这样的美丽,公爵非常喜欢她。看不见的仆人又把睡着的公主送回到她自己的王宫里。
第二天早上,国王起来朝窗外一看,不由得勃然大怒,因为那座宫殿原封不动地在阳光下闪烁着。于是,他立刻就召来了将军,叱骂他为什么还没有把那座宫殿毁掉。将军只得报告国王说,他打不过那个公爵,因为他的军队多上一百倍。
“陛下,您同他交个朋友不是很好吗?”将军提议说。
国王脱下了王冠,拼命搔着后脑勺,嘴里说:
“这个人莫非是个神仙吗?”
正在说着,公主进来了。她兴奋地把自己昨天晚上做的一个奇怪的梦告诉给父亲,在梦里,她认识了一个穿金色斗篷的非常了不起的英雄。最后,她说:“我要嫁给他!”
突然,传来了军乐声。穿着金色斗篷的公爵,带领着自己的军队走进王宫来了。国王亲切地接待了他。公爵和公主坐在一起,他们俩已经相爱了。
公爵当场就向国王提出,要求把公主嫁给他。可是,国王却说:“得先看看您的宫殿。”
于是,这天晚上,忙坏了那个看不见的仆人,因为必须让国王看看公爵的豪华和富有。
国王带着自己的随从到公爵的宫殿里来了。他参观了宫殿和大花园。这里有他从未见过的豪华,使他惊叹不止。
第二天,公爵和公主举行了婚礼。
几天过去了。一天晚上,公爵听到了有人对他讲话的声音:
“我的老爷,现在您一切都满足了吧?”
“是啊,我现在一切都满足了。”
“您能拿点什么感谢感谢我吗,我的老爷?”
“啊!随便什么都可以,我的忠实的仆人!”
“我的要求很低,请您把那张小纸条给了我吧,——您已经用不到它了。”
“既然你要求这样,那就拿去吧!反正上面的几个字我已经会背了。”
看不见的仆人又说了。
“那就请您把纸条放在床边的桌子上吧。”
公爵照他说的刚把仙纸放到桌上,它就立即消失不见了。随后,公爵就同妻子吃了晚饭,睡了。
天快亮的时候,公爵被冻醒了,他的牙齿冻得直打战。待他睁眼向四周一看,他才发现自己光着身子。宫殿也不在了,原来他们是睡在那个放着箱子的空茅屋里。公爵急得拼命喊:“来啊,我的仆人!来啊,我的仆人!……”
可是,完全白费力气,听不到一声回答的声音。
公主虽然还穿着衣服,可是她也象公爵一样的痛苦。宫殿、豪华、财富,什么都没有了啊!现在她的父亲会说些什么呢?公爵把一切都告诉了公主,并且要她回到父亲那里去。可是公主不肯,她非常爱他,虽然公爵现在已经成了一个穷人。她还是要同他生活在一起。
这天早上,国王起身朝窗外一看,发现那座壮丽的宫殿不见了,只看到一片森林。
国王就立即召来了全体侍臣,问他们说:
“你们看到对岸的那座宫殿吗?”
侍臣们都弯下身子,低下头,最后终于回答说,看不到那座宫殿了。国王立刻带了自己的随从,渡过河,走进森林。在原来的宫殿和花园的地方,找到了一间小小的茅屋。国王走进茅屋,看到了光着身子的女婿和正在痛哭的女儿。
“这里发生了什么事啦?”疲倦不堪的国王问道。
公爵还没来得及详细回答,暴怒的国王就吩咐立即把这个穷公爵绞死在这里。公主的一切哀求和眼泪都不能使国王息怒。“这个坏蛋,立刻就得叫他死!”国王厉声地喊道。
侍从们很快就在茅屋附近竖好了一个绞架。绞索套在公爵的脖子上了。
这时候,公主偷偷地递给了刽子手一只金戒指,恳求他不要把公爵真的绞死,到了晚上就把他解下来,公主准备跟他一起逃到外国去。刽子手答应了,他就把绳子扎在公爵的两腋下,把他挂上绞架。国王从远处看到公爵已经在绞架上吊着,就带了随从回去了。
挂在绞架上的公爵尽想着,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大蠢事,不该把仙纸还给了那个看不见的仆人。
太阳渐渐地落到树林的背后去了。这时候,公爵突然听到了响亮的车马声。他朝下面一看,看到过来了七辆马车,车上都装满了旧皮鞋。最后的一辆车上坐着一个小老头儿,身上穿着灰色的衣服,头上戴了一顶尖顶的小红帽,他那难看的脸上,生着一对闪闪发光的小眼睛。到了绞架旁边,他打量了一下公爵就哈哈大笑起来。
“你真是一个大傻瓜,所以才会被人吊在这里啊!”说着,他又哈哈大笑起来。“你看,我为了完成你的命令,鞋子都穿破七车了。怎么样?要把仙纸拿回去吗,傻瓜?”
小老头故意把仙纸递到了吊着的公爵鼻子跟前。
冷不防公爵一伸手就夺过了小老头手中的仙纸,接着就喊:
“来啊,我的仆人!”
马车和老人忽然都不见了,只听到说:
“您有什么吩咐,我的老爷?”
“解掉我身上的绳子,把宫殿、侍臣、花园、军队……总之一切都恢复原来的样子!”
第二天早上,国王朝窗外一看,咦,奇怪!对岸仍旧耸立着那座壮丽的宫殿。国王立刻召来了自己的侍臣。他们都微笑着回答说:“是的,我们看到了那座宫殿,陛下!”
国王就派人去叫公主,可是公主已经不在了。国王带了随从来到了那座奇怪的宫殿前面,仔细看看,一切都象以前一样,他越弄越糊涂了。这时候,公爵同自己的妻子已经走出宫殿,迎接国王来了。
“这是怎么一回事?莫非我在做梦吗?”国王用力捏捏自己的鼻子,嘴里说着。
可是,一切都表明,他并不是在做梦,他清楚地听到了女婿和女儿的声音。国王睁大了眼睛,注视着他们,说:“我看见的难道是我的女婿吗?”
“当然啦,陛下!”公爵回答说。“在您面前的还会是别人吗?”
“我不是已经把你绞死了吗?昨天,你不是光着身子站在一间茅屋里的吗?”
“啊,我看我的岳父大人恐怕身体不大好吧!你说是不是,我的亲爱的?”公爵对公主说。
“我看,爸爸一定生病了!听他说出来的话多奇怪!”
“难道我已经绞死了吗?哪一个人能相信?”公爵威严地看着国王的那些侍臣,问道。
“没有人能相信的,驸马大人!”他们都回答说。
“莫非我真的昏过去过吗?”国王心里想。
“昨天,这里是不是有一间茅屋?你是不是光着身子站在我的面前过?”他又向公爵说。
“您尽说些什么呀,爸爸!您得赶快医治去!您一定是着了魔了!”公主喊道。
国王擦擦自己的眼睛,朝四周打量了一番。
“这么说,你们是对的!”国王说。“现在我已经清醒了,所以又看到应该看到的东西了。当然,要是我真的绞死了这样一位英勇无双的公爵,那真是我的大耻辱了。”
这时候,大家都很高兴,已经没有人再去想这件事了。
公爵接受这次痛苦的教训,变得聪明多了,他不再请那个看不见的仆人帮忙,而是用自己的力量去做一切事情了。
后来,国王给了公爵半个国家。因为公爵曾经亲身尝到过穷人的悲苦,所以他成了一个很好的国王,大家都很敬爱他。
有一天,那个看不见的仆人又来对公爵哀求说:
“我的老爷,现在一切都由您自己动手了,总不需要我的帮助了吧!还是放了我吧,我的老爷!”
“我本来可以放了你,反正没有你也行。可是,我怕把仙纸交还给你,你又把宫殿和其他的东西收了回去,那我又得上绞架了啊!所以我不能把仙纸还给你!”
“要是它在您的手里,那倒没有什么。”看不见的仆人又说。“可是要是落到了一个懒汉的手里,我就得倒霉了,我已经这样奔走了两千年了啊!”
他们谈判了很久,最后终于决定,由公爵秘密地把仙纸放在一只箱子里,箱子外面涂上油漆,然后挖一个二十七米深的土坑,把箱子放在这个土坑里。
公爵照这样做了,并且用二十七块石头填平了这个坑。从此以后,公爵就同那个看不见的仆人永别了。
后来,曾经有许多人寻找过这只装着仙纸的箱子,可是他们一直都没有找到它。